close
這幾個星期是忙的不可開交

1/31中文學校新年表演跟晚會當天足足忙了十三多小時
之前當然也是忙於各種準備工作

籌畫2/2帶中文學校的家長跟小朋友到本鎮的公立幼稚園去表演
希望能吸引到更多小小學生來中文學校唸
也協助另外一場 2/6 正式到三所地區校外表演

2/6 是我門學校傳統正式外訪的主要工作人員
有校長 文化主任 還有校外表演的協調人
我這個副校長其實是不需要去的
但是因為要第一場要去兒子的學校拜訪
所以還是潦下去了

2/2是我自己多事辦的
想說馬上就要接校長了
可是台灣來的家庭越來越少
這些年的校長對於招生不是那麼積極
所以我得想辦法招收年輕的新家庭
我給四百多位四五歲幼稚園的學生每人一個紅包
裡面裝有一個假錢跟中文學校的名片
看看能不能因此能拉到五六個華人學生來唸

傳統上我們中文學校都會利用農曆新年到地區國小國中學校拜訪
這對中文學校其實一點好處也沒有
美其名是打知名度
但是這些學生都九歲以上 又絕大多數是老外
不可能來我們中文學校唸
就算來唸 也沒有合適的班級給他們唸
唯一真的好處是讓自己的學生能在他們同學面前愛現一下
但是大多數的表演學生也都不是訪問學校的學生
能現的也沒幾個

我已經內定好明年拜訪的學校
就是女兒跟兒子的國中 也是我們中文學校租借的場地
還有本鎮另一所從來沒有拜訪過新成立的國中
與一個很久沒有拜訪的國小
因為我們中文學校大多數華人都在幾個學校唸書
我想這可能是本校最後一次正式的校外表演
因為一次要動員將近百位學生跟家長
花太多心血了 大概沒有人會再做

此外我也代表學校參加過許多次本鎮華人2/21新年遊行的籌備會
前幾天的會議裡
學區華人委員還傳達學區總監的訊息給大家
說原本打算要在小學開中文課程因為預算問題要暫停實施
希望能向美國國務院申請免費的中國大陸老師
中國大陸漢辦 孔子學院免費提供一百位中文老師給美國各學區
美國國務院還提供學區一年兩萬八千美金的費用
用來支付申請到老師的日常生活開銷 房租 交通費等等

本學區總監打算向國務院申請免費老師
但說學區沒有能力照顧這位老師
希望三所中文學校幫忙
要大家安排這位老師的住宿 每天接送到學校 吃 穿買東西
還有週末的活動

我聽了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繳了那麼多稅
花兩三萬找地區華人老師都做不到嗎
這事情應是學區教育局該做的事情
怎麼會來動三所中文學校的腦筋呢
其他兩所中文學校代表
一個是廣東人的學校 一個是大陸人的學校
都覺的應該積極幫助學區想辦法推動中文教育
還有人提案希望每個中文學校認養老師三到四個月
我真的只能搖搖頭 說 每個學校把這個議題帶回去給自己學校討論再說

雖然我已經把這個議題傳達給我自己學校理事會
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人是不會回應的
因為每個人都忙著照顧自己小孩 連學校內的事情都不太理了
怎麼會去關心校外的事情呢
我也跟現任校長說我不打算去開幫助學區申請免費大陸老師的會
不是我不關心
而是一方面我覺得學區拿納稅人的錢
根本就應該出錢出力辦中文教育
不應該動到我們這些中文學校的志工腦筋

更重要的理由是
如果學區真的請到免費的大陸老師
那學區的五所小學
以後不就要教簡體字跟漢語拼音了嗎
這對我們中文學校會構成嚴重的威脅
身為下任校長 我怎麼能讓這種事情發生
所以我是持反對的態度
但其他學校跟華人學委大多數卻是支持的
既然我們現任校長因為不住在本鎮所以不會出席這種會
那我最好選擇不出席 來表達反對的態度
而不要出席後在會議裡當唯一的反對人士跟大家辯論
更不想因此得罪學區總監跟其他華人
畢竟將來接任校長後還需要繼續跟她們打交道
所以我是有點無奈

為了尋找下一屆的幹部
我現在還在積極的尋找可能人選
當然是以我認識的台灣家庭優先
每一通電話都要花上一個小時解釋學校的處境
每個人卻都說幫忙可以 但是無法答應接幹部
我跟這些人說 再不出來
學校兩三年後馬上就會大大的改變
他們還是無動於衷
這個去年我內閣徵才情形一樣
非常的令我感到無奈

最後我只好去找當初我當文化主任時候的校長來接文化主任
我原本是不想這樣做
畢竟他小孩已經畢業
也已經擔任過文化主任 跟校長
學校的幹部應該要由現在家長接下傳承
不應該由做過甚至畢業的校友回鍋
這將來學校幹部群就會出現嚴重斷層
只是當大家都不願接的時候
對我而言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
總不能要我身兼數職吧
我還得趕快尋找我的副校長人選來接明年我的位置

今天開家長大會
我在會議上說僑委會可能明年就會被併入外交部
對中文學校勢必會有一些影響
因為我們的書籍 夏令營老師 經費補助等等都是來自僑委會
有一些雙語班的家長就在問
什麼是僑委會 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一些雙語班的家長是很熱心
但是對於學校的背景跟兩岸關係是不懂
等我接了校長之後
我會想要開幾個專題討論會來教育他們
因為台灣來的家庭少了也沒有他們熱心
學校幾年後勢必由這些雙語班的家長來主導
這是讓我很無奈的事情
我一個人已經做太多了 一個人也是無能為力改變
只是如果不慢慢教導他們
不出幾年學校可能就要改成簡體字跟漢語拼音系統了
甚至將來活動是找大陸官員來
因為在他們對台灣是沒有感情的

看到台灣政府打算裁併掉僑委會的政策
我也感到很無奈
我可以體會在美國的第一代移民台灣家庭在異國求生存的壓力
所以有著能學習多少中文算多少的態度
但是連台灣政府
寧可花錢做金援外交
不想著如何整合跟幫助海外台灣僑教
任由大陸僑辦 漢辦 孔子學院等單位
聯手藉由推廣中文教育 攏絡各地區華人
我只能說再過幾年
台灣在海外大多數地區中文學校將會淪陷 被大陸統一
這對台灣而言絕對是壞是一件

雖然我自認為是
中國人
但是我覺得簡體字 漢語拼音基本上對中華文化跟所有中國人是個大災難
那是大陸專制 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產物
根本是必須修正的
漢語拼音最大的問題除了Q跟 X發音太奇怪之外
還有一些特例要背
在語言教學上這是不應該的
大陸許多簡體字 簡化的太離譜
根本喪失中文字的意義
連許多老外都覺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要用人為力量短時間內做這麼大的改變
這在文字演變上是種斷層

台灣早期中文電腦化時沒有想那麼遠
沒有把電腦輸入法跟中文發音結合在一起
搞一個死板板注音符號按照順序排的方法
連我這個學電腦二十多年的專家
到現在還是用倚天的中文輸入法打中文字
這個方法起碼大多數的注音符號是跟英文字母發音類似
所以打起來算是很快
台灣當時更沒有藉由資訊大國 推廣中文教育
才讓有缺失的漢語拼音現在有機會蠶食鯨吞世界華語教育
這真的是中國人的不幸
雖然兩岸現在逐漸和解
但是對於已經佔領全球多數的大陸簡體字跟漢語拼音

兩岸大概是無法挽救的
這也真的是令人很無奈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