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我只在乎執政成績不佳的執政黨會不會被輪替!
這樣台灣或許還有希望
這樣我或許還能跟小孩講 台灣還是有正義的一天 be proud of it!!

就跟現在的美國一樣
去年國會議員選舉 小孩問我要投給誰
我跟他們說 布希做的這麼爛
我只投反布希的議員
共和黨議員要是敢公然反抗布希 我一樣投他
因為那是最快讓布希改變政策的方法
讓他知道人民是多麼的憤怒
果然共和黨大敗
讓民主黨成了 參眾兩院的多數黨

伊拉克再打下去 國家政策與國際關係再如此胡搞下去
美國的內傷會非常嚴重
所以共和黨議員要是再不公然反對布希
大概不用想再選了
2008 民主黨不只會贏得總統 還會贏得絕大多數的國會議員
這樣美國的國家政策才能大幅修正

如果民主黨做的不好
那2010年的國會選舉
我就只會投給共和黨的議員
再做的不好
那2012年就只會投給共和黨的議員跟總統
我認識的許多共和黨朋友
2006國會選舉 通通都投給民主黨的候選人
因為他們覺得布希太爛了美國陷入伊拉克戰爭的危機 期望國家改變方向
這就國家主人的我們應有的態度
不管自己黨派立場 而是以真的民生為考量
以自己跟小孩日子生活為主才是民主的真諦

這就是民主政治
布希的共和黨做的這麼爛
這些共和黨議員做到什麼監督了嗎 一堆橡皮圖章
我不管誰出來選總統 國會議員
我一定只投民主黨的人
執政黨的議員應該要受到嚴重的教訓
當一個執政黨做的爛
所有的執政黨議員都應該受到選民的唾棄與逞罰
這樣以後任何黨執政
該黨的議員才會善盡監督的責任
因為只有執政黨議員 善盡監督與制衡
才會使得該黨執政的人不敢造次 亂來
在野黨都是不可能發揮太大作用的
這在美國也是一樣

所以大家要是覺得台灣日子過的不好
立委與總統選舉 通通不應該投給任何民進的候選人
用選票教訓他們
讓所有的政黨知道
如果執政黨議員平時不好好監督該黨的總統
只是會分享權力 當橡皮圖章
那就請離開台灣政治

==================
中國時報 2007.02.08 

希望不在一人
林火旺


馬英九特別費事件已經變成藍軍集體焦慮的來源,龍應台的文章某種程度表達泛藍群眾的心聲,因為對大多數的泛藍支持者而言,馬英九成為贏回政權的惟一選項,而只有泛藍重新執政,台灣才有希望。這種心態可以理解,但卻不是成熟民主公民應有的思考模式,如果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心態是一種「等待聖君賢相」的威權心態。


而民主政治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擺脫「人治」的色彩,主要的依賴是制度,而不是某一個人。把「台灣未來」建立在「馬英九參選」的推論基礎,在精神上根本違反民主政治的邏輯。因此如果泛藍支持者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馬英九一人身上,這不見得有利於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


在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中,「政治」的本來面目應該是關心全民的福祉,而「人民」也應該是主導和決定政治和自己未來的最終依據。但是台灣目前的問題是:「政治」被扭曲成政治人物的「權力競賽」,「人民」根本只成為這場競賽中的棋子。換句話說,政治人物的私心主導一切,「人民」不但沒有真正當家作主,而且成為政治人物權力鬥爭的馬前卒。


台灣人民現在每天面對的問題是自殺率攀升、薪資縮 水、產業外移、貧富差距擴大、犯罪率增加,無力、無奈、無助感充斥我們的社會。根據經建會上個月公布的「國人快樂分數」調查,有將近五成的民眾感到「不夠 快樂」,對未來一年的台灣不盡樂觀是普遍的心聲。如果以十分為滿分,有超過百分之三十五的民眾認定自己的快樂分數只有五分。


反觀執政黨現階段重視的卻是:移除蔣公銅像、撤離慈湖警衛、中正紀念堂改名、追討國民黨黨產,彷彿意識形態的「淨化」重於人民的快樂、執政能力就是只要會「討債」,而不是有能力為人民創生更多的利益。


民主政治最重要的設計之 一就是「定期選舉」,一個讓社會上相當多人民對未來充滿悲觀的執政黨,在下次選舉應該被「人民」的選擇替換掉,所以「政黨輪替」是民主政治運作良好的保 證。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人民現階段最應該重視的問題不是「藍綠由誰來參選總統?」而是「執政黨到底做得好不好?」只有當大多數「人民」有能力根據執政 黨的執政表現評分,而不是根據「顏色」,「人民」才能真正掌握對自己未來的決定權,民主政治也才能邁入常軌。


因此如果「台灣未來的希望」指的是民主政治發展的前景,馬英九是否參選根本是次要問題,因為民主政治的希望不是也不應該建立在某一個人身上。我不在乎馬英九,只在乎執政成績不佳的政黨會不會被輪替!


(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