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覺得 人生就這麼一次
不管是消極的過 還是積極的過 都是只有一次
不管是單調的 灰色的 彩色的 都是自己要過的
不管是擁有多少財富 死的的時候也是兩手一攤 帶不走任何事務
過了的時間是追不回來的
但是過了的光陰是可以回味與分享的

總覺得人活在世上
如果無法做出一些對於家庭 社會有意義的事
只汲汲於名利 算計自己能撈多少
那活著就好像是行尸走肉
被空虛的身外之物綁架著
人不要到了老的時候回想起來
才發現過去的日子 除了工作之外 好像什麼也沒有
那真的是有一些可惜

人總要造一些特別的回憶
有些屬於自己的事務

同時也要對於週遭環境保持關心
如果連自己都不關心跟自己有關係的團體
那別人更是也不會關心
除非身體有什麼疾病
否則只會享受別人的服務 而不願意貢獻一己之力的人
實在是就沒有資格抱怨任何團體上的事情

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應該幫助大家
省下一些看電視 看小說 逛街 品茶的時間
積極參予跟幫助讓自己所在的團體
應該是公民教育最基本的一部份
也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尤其有小孩之後
更是讓小孩學習的模範
以身作則永遠都是個人教育小孩的要求

個人沒有什麼豐功偉業
但也願意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人生的經驗

國小國中時期
印象中
過年過節時候跟堂哥們弟們
一群人從老家騎著腳踏車到鹿港 彰化市玩
在老家的空地放衝天炮
還有一年跟隔著田跟另一端的小孩們打炮戰 還差一點打起群架
天氣好偶爾在田野裡烤地瓜
清明掃墓二三十個族人一起到田野中的墓地掃墓
記得小時候還會在墓地裡追著那些灑錢幣 分壽桃的喪葬隊
中秋節親戚們在庭院裡賞月聊天
老家旁以前有許多魚池
有空的時候跟著堂哥堂弟自己做釣竿 在魚池裡釣魚
這些國小國中的回憶
我想大多數跟我一樣年紀的鄉下人大概能身有同感吧

國二國三時
整日為了不要被打 青蛙跳 而拼命唸書
所以學校回憶裡除了補習 考試唸書單色的日子之外
上課生活沒有什麼特別的
暗戀過幾個補習班的女生是唯一的彩色學生生活

高中時期
高中聯考時
為了能離開家裡 去外面看看
雖然老師建議我留在彰化考
但我仍堅持報台中區的高中聯考

個人最大的回憶就是
對同校女生一段三年的暗戀
這個有機會再聊好了
還有當了兩年的數學小老師
負責解答 監考 出練習等等
當小老師給我許多練習與了解不同解答的機會
為了能解答同學的問題 我必須額外花時間去讀參考書
了解如何解決問題 所以我的數學都一直非常好
當然除了高三下的機率之外
當小老師 還有機會跟老師多接近 學到一些屁步

此外
也當過康樂股長 辦理班上的娛樂活動

大學時期
是系上的國民黨區委 常委
我不喜歡辦理政治性活動
所以只辦理一些就業與生活講座
還有一些康樂活動
在大三的時候全系有五六百多人
我就認識了超過一半以上

那時候的國民黨還算是積極培養學生幹部
每年暑假都有一個星期在中央大學的幹部訓練活動
像是專題辯論 時勢討論 活動設計
組織與領導統馭 古今中外歷史研究 等等
平時還有在木柵的與全國大專學生黨幹部連誼
個人覺得這些活動對於領導才能培養與了解歷史都有許多幫助
許多人誤以為國民黨這些學生黨組織
專門做一些抓扒子的事 或是都在做政治活動
其實這都是很久以前的事 有些甚至是錯誤的謠言
起碼在個人過去經驗裡 從來沒有被要求過
國民黨這些活動主要都是在做培養與訓練一個團體的領導者應該有的才能與態度
偶爾會有包括當時黨外人士與時勢的討論活動
印象中像是農民529的運動 黨禁 報禁開放的影響等等
讓組員發表彼此的看法
但也沒有所謂上級指導員指示或是任何攻擊性的討論
大家都是以討論如何學習民主政治運作為前提
或許那時候台灣比較單純些 還不流行藍綠對決吧

大三下要辦畢業旅行 全班沒有人要接
被提名的同學 都推著說有事不能接
而我被提名時
在台上說一個星期內提出旅行計劃與預算給班上
如果大家接受 我就出來辦理畢業旅行
花了一個星期時間與許多家旅行社與遊覽車公司聯絡
選定了兩三個方案
像是一星期環島旅行 一星期北部之旅 一星期澎湖之旅 等等
提出計劃跟預算案時
問全班有多人有興趣參加畢業旅行
竟然有高達 80% 四五十人想要參加一星期環島旅行
讓我很是振奮的接下全班畢業旅行這個重擔

為了省錢所以不透過旅行社辦理
一切都是自己安排
從訂遊覽車 設計行程 安排旅館 團康活動 意外保險等等
結果等開始報名繳費時居然只有十多個報名
班上有些人說要某某人參加 他們才會去
去拉這些人參加
這些人又說有哪幾個人參加 他們就不會參加
有些人不想跟某些人坐在一起
但是有些人又想跟某些人在同一小組
有些人對於行程有意見 不照他們的就不參加
班對的不希望跟哪些異性同學在他們小組裡
當然這些都是私底下跟我說的
他們也要求我不能對外公開
搞的我這個負責人為了招足人數與安排小組成員弄得焦頭爛額
比安排行程 活動設計 與遊覽車公司 導遊還要花更多的時間
這些問題比後來準備出國考 GRE的邏輯還要複雜許多
不過話說回來
這個練習對於我GRE邏輯部分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660)可能有些幫助吧
我GRE數學當然是拿滿分800囉

在確定班上人數無法湊足一輛車後
我只好往外發展 去尋找連誼對象
但是除了少數班對之外
班上參加的人大都是男生
所以我必須找的連誼對象是以女生為主的
最好能湊上剛好一輛車五十個人
然後男生跟女生各一半人數
帶了幾個幹部
花了一些功夫到學校幾個跟我們一樣時間要畢業業的班級
借用他們的上課時間一個個去介紹我們的行程
最後終於我乾姊姊的牽線下
她班上願意跟我們一起去畢業旅行
由我當總負責人
兩班成立幹部團一起辦理各項活動
最後參加的人數 班上有將近三十個人
包括自己班上兩三個班對
對方女生也有將近二十人參加
除了我之外男女生人數剛好各24人
分成六個小隊每一小隊男女生各有4個人

畢業旅行那一個星期
因為每天住在不同的旅館
雖然大都是兩三人一房 但是有一晚是七八人一房的小木屋
而且還要盡量能安排再同一層
尤其是在花蓮市與高雄市中心的好旅館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不但要早早起來規劃當天餐點與行程
還要確定遊覽車司機與旅館或是餐廳等狀況都好
因為大家都還是希望能在好一些餐廳吃圓桌合菜
而不是戴著便當或食物在遊覽車上吃
雖然有事先定好 但是我仍必須在當天確認吃的沒問題
否則50人的餐點要是有問題
會耽擱整個旅遊計劃

像是看日出那天我幾乎沒睡
前一個晚上營火團康活動完到晚上十點之後
還要跟幹部開會檢討當天跟隔天的事項
我還要跟旅館與當地導遊確認隔天看日出的路線
還有天氣適不適合等等做最後要看日出的決定
凌晨三點由旅館通知大家起床
按照由預先分好的小組一一出發
大家摸黑在森林裡持著手電筒手牽手走
走了一個小時多後到五點不到抵達山頂
大家看到日出雲海還有眺望遠處的山頂很是興奮
待了半個多小時後
大家才依依不捨的下山

回旅館的路線是一大挑戰
當初在司機 導遊 還有旅館的強烈建議下
我們沿著奮起湖的天塹峭壁爬下山
每下一步 男生必須先下去然後牽著女生
甚至當女生的墊背
從大石壁的縫細中求生存
終於平安的抵達阿里山小火車的鐵道
各個小組興奮的在山區裡拍照
大夥亨著歌穿越小火車的隧道
那種感覺我想應該是感動了不少人
後來聽說這一趟畢業旅行培養出幾對男女朋友
這也是一段佳話
不過說實在的
要我再辦一次 是不敢了
年輕的時候敢這樣冒險 但是一次就夠了

在台東知本溫泉過夜時
我才剛進去旅館要跟櫃檯拿所有房間時
居然會遇到我剛剛才要淡化一段感情的同校的女生
她班上剛好也是來這裡畢業旅行
我已經躲她好幾個星期
居然會在台灣的另一端遇到
這應該是命運弄人吧
她約我晚上要談談 我也只好答應
關於感情的事有機會再聊吧

在墾丁沙灘上玩排球 戲水時
有同學受傷送醫院救護
跟他說把收據給我
會想辦法幫他向保險公司要錢
旅行結束一個多月後
他大概真的沒想到 我還可以幫他要到

畢業旅行是完美的結束
不論在行程 預算 氣氛 等等方面 完全達到我預期的目標
辦了一個感謝餐會謝謝所有幹部們的幫忙
當初每個人收了4500台幣
把所有開銷都結清後
就把多收的錢退還給參加者
每個人還退了兩三百台幣
所以實際上每個人的花費只有4200多台幣
這是包括一星期的所有的開銷像是吃三餐 住 交通費 門票 保險 團康費用等等
我想這大概是最便宜的環島旅行了

這個畢業旅行主辦人的經歷真的是令我永身難忘
除了玩的回憶之味
更讓我體會中國人愛搞小圈圈的習性

大四時期開始專心準備出國的TOFEL, GRE
因為畢竟還要當兵 所以太早考也沒有用
不過還有參加國民黨學生黨部的活動
大四當了學校黨員代表
然後又當選為北部學生黨員代表
還差一點就當了全國學生黨員代表
在這些選舉的過程中
大家也沒有像現在這樣互相攻擊
只是發表政見
不過越後面越高層的選舉
都是必須是各黨團策略聯盟與相互換票下才能當選的
大家在議會場外合縱連橫 換票 爾虞我詐一番
這也讓我體會了什麼是政治運作 與密室會議
我雖然不排斥這種政治活動
但是因為想要出國唸書 因此不太感興趣繼續留在黨裡的密室政治
所以在最後的全國學生代表選舉中 自願放棄競選
這些活動大都是在週末舉行
所以並不會有太大的困擾

當兵時期
在高雄的兵工廠當兵
營區內大都是軍官 技職士官 或是約聘人員
只有二三十個像我一樣的大專義務士官
與一個警衛士兵連
非義務役的人員都是上下班制

大家常常不滿當時的早 中晚餐菜色
所以個人除了負責原有的文書與資料處理業務之外
多次主動要求擔任伙食委員組長
每一次伙負責一星期營區上千人的伙食
這個工作本來是軍官 各種士官 輪流做
但是大家是能推則推
因為要負責開菜單
還要清晨跟著廚師 小兵坐著軍用卡車到副食供應站去採買 驗貨
並且監督與協助廚房的衛生
還要幫忙販賣外帶的便當
因為我與廚師與伙食兵關係保持良好
所以幫大專兵朋友爭取到不少福利
像是週末點心與宵夜

不過偶而會被廠長叫去責罵
因為他總是要我開一些大都有老一輩才會吃的
像是五花肉 紅燒豬腳 等油膩又重口味的
而我總是不依從他的指示
因為那些實在是很不健康的菜色

留學時期
在唸博士期間
曾經擔任研究生同學會副會長
辦理迎新送舊與各項連誼活動
在任內花了不少時間向學校爭取
把同學會從地下組織變成合法組織
可以每年獲得學校研究生協會一千元美金的補助

此外對外我也積極的參予紐約代表處的各種活動
在唸博士期間因為又擔任了三年的國民黨地區小組長
在雙重身分下
1995年李登輝總統訪美時期幫忙動員與出力
並且親自到康乃演講的帳棚外歡迎
我在帳棚門口站著聽演講 我永遠都記得他講的題目是 民之所欲 長在我心

所以後來獲選為海外優秀留學生代表
應邀在七月回台灣參加研討會一個星期
當然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啦
有五十多位來自全世界各個國家的代表
這個活動以前是稱為小國建
獲得李登輝總統的接見
跟他說康乃爾的事情
他說還記得我 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也拜會許多政府官員與組織

曾與馬英九有一個小時的交談
他是個滿有趣的人 跟外表嚴肅的樣子差很多
還記得馬英九說你學校的某某教授是我很好的朋友
回去幫我問候他一下 順便找他當論文口試委員好了
其他官員像是蕭萬長 程建仁也都感覺很不錯
更與葛維新有過幾次長時間的秉燭夜談
大家一起研究易經上的道理
在對對與大陸關係的建言會議上
我建議政府與人民必須誠心以友善的態度
每個台灣人到大陸做生意人或是旅遊
都應表現好的一面
去感化大陸人民 來消除彼此的對立
這樣兩岸就能朝著良性發展
只可惜事與願違
台海再隔一年爆發更大的危機
不過回台灣的那一星期收穫真的是很多

那年7月中共為了要報復李登輝訪美
而要在離台灣很近的海域上做飛彈演習
這個台海危機是造成改變以後台灣政治走向的重大轉折
在還沒回台灣之前 當時有些人勸我不要坐飛機回台灣
畢竟這是是三十年來台海最大的危機
但是我對局勢充滿信心 最後還是選擇回台灣參加研討會

工作時期
博士畢業後
為了配合懷孕老婆的工作地點
她那時候在世貿大樓第七棟工作
就是後來在911攻擊中被波及而倒塌的47層樓建築物
我選擇離她公司只有一百公尺外的世界最大金融債券評等公司服務
這樣可以跟每天跟老婆一起上下班
還時常可以一起吃午餐
單位的主管常常私底下跟其他主管說雇用到我算是揀到
因為我不只幫他們修好一個很久無法修好的報告印表問題
還把剛剛出世的網路網頁引進單位裡
成為公司第一個內部有自己網頁的單位
並且逐漸取代單獨程式的功能
所以隔一年給我加薪17%時
主管說這在公司內部時從來沒有過的
我的加薪還必須到公司副總裁裁層級去批準的
因為通常最多只加5%

之後為了小孩教育
我們決定搬家到比較好的學區
因為紐澤西北部的房價實在太貴
所以後來我們一陸往南找到現在的房子
因為那時電腦工作景氣好 找工作不難
我們是先訂了房子後
等房子要交屋前四五個月才開始找靠近新家的工作
我先找跟換好工作後 再幫老婆找

剛跟主管提出辭職時 主管非常不捨得
一直想問我什麼原因 說還可以再幫我加薪
我跟她說因為要搬家的關係
她說可以讓我一星期在家裡工作幾天都不是問題
我跟她說這樣對公司 跟我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我可以幫她找到一個適當的人選來接我的位置
介紹一個好朋友進去去接我的位置上班
連面試都不用 就被錄取
因為主管完全相信我
後來我就被聘請為單位的顧問
協助業務轉移
到現在我都還一直跟這位主保持聯絡

搬家前一個月我們都在離新家不算遠
美國最大的電訊業公司找到工作
這個公司非常有制度 工作環境又很好
四周都是樹林 工作起來真的是很舒服
本以為就此可以在這家公司待到退休
沒有想到待了一年
這個公司就得了新的流行性感冒 - 產業外包
而我跟老婆那個大組織 傳聞就是第一個準備要被外包到印度的
我問當時的老外老闆傳聞是不是真的 有沒有包括我們
他還自信滿滿說那是謠言
可是看看局勢不對
當然舊趕緊私地下找新的工作
因緣際會的找到普林斯頓附近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可以做跟我博士論文有一些相關的研究工作

話說當初在這家電話公司服務的同一組三四十人同事
在我離職不到一年內整組被外包給另外一家全美國很大的一家公司
組員被裁的被裁 離職的離職
最後只剩兩個人 包括當時的老闆 他還被新公司降級成非主管的人員

新換的這是一家所謂 start-up 當時又稱stock-up 公司
公司提供了幾千股的股票選擇全給我
這家當時股票前途真的是一片光明
我在公司裡又受到重用
因為我工作後不到兩個月就把公司最主要的產品技術問題解決
公司還在半年的大會上特別頒發獎金給我
只是研發的東西要轉成商品化 還需要一些時間
而這家公司花錢如流水
辦一次流水性研討會花上幾十萬美金也不心疼
請好幾個諾貝爾講得主來演講
費用應該也是非常貴吧
那時候公司股票一路飆升
最高曾經衝破六十美金元一股
員工因為受限於必須上市後半年後才能買賣
所以也不能做什麼

而且美國所有這種股票選擇權的獲利
都必須併入當年所得扣稅
如果是持有一年以下要扣幾乎 35%的重稅
所以當時就想說就先買下來放著一年再賣
以避免被扣重稅
沒想到美國經濟開始走下坡
又發生911事件
美國股市慘跌 等要開始賣股票時
股票從50多元一路滑到40元
當我設定要40元賣時
又下跌到30多元 然後是20多元
一天可以跌10多元
不到短短一個月
公司股票居然跌破當初我向公司買的價錢
反而損失不少錢
到現在我還持有一些所謂股票壁紙

這個股票投資本來就是有風險
要繳了一定的學費後才會懂得如何玩
甚至繳了一大筆錢也不一定能掌握股市的動態
在那一陣子大家瘋狂所謂stock-up 時
沒有幾個人會想要在有賺的時候就拖手
大家都會想多賺一些
所以當公司股票從50多元掉30多元時
現在想我當時是應該賣的
但是當時誰知道股市是會翻升還繼續往下探底
所以 學到最大的教訓就是
只能用手頭上不緊急的錢買
千萬不要該別人借錢玩股票
否則真的是會傾家蕩產

在這家生技公司做了兩年多後
公司開始走下坡
因為行銷策略上的錯誤
當時我做的那個產品
在剛推出來時候幾乎是世界最好的
所以公司賣的姿態擺的很高
不只定價超高的 還不准試用
但是因為是全新的產品
所以客戶都想要看別人用的結果
我跑去跟業務部的人說
要找幾個有名的研究中心給人家免費試用
等他們的結果出來這些大客戶自然會主動來買
結果那個業務員說
這是公司總裁的意思只賣不試用
結果錯過最好的前半年黃金時期
等到後來才要開始給人家試用
那時競爭對手早已推出類似的產品
所以就賣的更辛苦

此外我也另外寫程式製作了一份
產品全自動化過程的影片與軟體demo
給公司marketing 的人看
說可以用這樣的光碟寄給可能需要的客戶
讓有興趣的客戶主動聯絡我們
然後業務員再親自去拜訪
他們說我的主意很好
就用我的主意去外面找專業公司
做了一套產品的光碟介紹
寄給世界各個可能需要產品的客戶

我幾乎把這個產品當作是一個寶
因為它是在我手中做出來的
裡面的軟體與演算法則是我花了許多心血研究出來的
單位主管看我對於推廣這個產品非常積極
就把我提報上去跟一其他一些主管一起出去做市場調查
短短三四個月 我們就飛了四五個地方 包括到加拿大
本來還要去英國的
卻剛好發生911事件
所有旅遊計劃完全停頓
後來大家離開公司時他跟我說
他當初想如果這個產品做的好
他想讓我做這個產品的主管
所以才推薦我開始出差

因為公司錯過賣產品的黃金時期
加上美國經濟走下坡 被911 攻擊
又花錢如流水
公司突然在四月中一天早晨
突然召開會報宣佈裁員
整個化學產品研發的組員連主管都被資遣
不過都領到兩個月的資遣費
只是當時這些人完全無法接收
為公司拼命 研究的結果居然是如此
其實第一批被砍的人比起後來的算是好運許多
不只資遣費拿的多 找工作的時間點也比後面好
以後每隔兩個月公司就砍一批人

最後10月中期時
公司突然對外公開說 公司要轉型
如果在10月底以前沒有買主來買我們這個研發部門
整個單位就要裁掉
那時公司研發單位從全盛時期160多人剩下到約100人
頓時人心惶惶 跑去問研發的大主管
他竟然說他也是看到新聞才知道這件事情
他會去問個清楚
後來他跟我們說
因為我們研發是個虧錢單位 公司現金剩下不多
他很生氣的跟總裁理論
說那是因為做帳的問題
研發完成後上市賣的產品營收不歸給研發
那當然研發單位是虧錢的
他說經過他的估算
研發單位其實是賺錢的
虧錢的是其他部門
只是總裁聽不進去他的話
我想這些所謂高層沒有人會承認自己做錯的

後來加州一家公司打算來買我們部門
本來是應該我去做產品介紹
但是一個老美自告奮勇說他要去
所以主管就安排他去做整體介紹
畢竟我的英文無法在簡報時與對方公司成員打成一片
而他可以用聊天式的方法介紹產品
在嚴肅的會議裡增加一些潤滑劑
這是許多老美的優點
而我就只被排在與對方小組做技術層面的介紹
這段期間公司仍繼續裁員
聽說是應對方公司要求
一路從100人裁到11月底的30人
我還茍延殘喘留著
但是越看是越不對勁 也就開始找工作

這個收購過程花了兩三個月
我問研發單位的大頭頭說
新公司購買後我們會如何
他說只要真的買成了
新公司可能會要我們搬到加州
因為那是他們的總部
新公司會負責所有的搬家費用
包括暫時租屋 機票 各種搬運等等
所以當時大家都還很期待能被買走
後來我發現其實這是大頭頭表面安慰大家的官話
因為他不希望在還沒有簽正式合約前
有任何重要職員離職
所以有時後千萬不要相信大頭頭講的話
那極有可能是有另一種目的

經過一一面試 業務了解後
對方公司終於同意要收購我們
但是又要我們裁員
最後剩下的人數只有15人左右
當時公司的總裁召集我們這些人懇談
談到最後 他竟然哭了
他說他很對不起我們
早知道會賣成這樣
他可以早早的幫我們找個好買主
不用在最後一刻被任人宰割
還跟我們說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大家也許因此有更好的將來
等等客套與勉勵的官話

因為很早以前我們全家就決定當時的年底要回台灣一趟
因為小孩還沒回過台灣
所以在兩邊公司正式簽約時
我跟家人都在台灣
在回去台灣以前我跟單位主管說
如果有正式合約
請把我的合約傳真到我在台灣住的地方
除了公司與公司的合約之外
新的公司必須給每個員工新的約聘合約
列出薪資 職等與福利等等
然後要簽名交回去給新公司

雖然在我回台灣每個員工的合約早已經就寫好
但是雙方公司在沒有正式簽合約以前
是不能發給每個員工的單獨合約
而簽合約的日期 一直拖延
延到我回到台灣後才簽成功
所以在簽約當天 單位主管傳真我個人的合約給我
看了我嚇了一跳
因為只有幾個月而已
我趕緊打電話回美國問主管
主管說每個人都是這樣
新的公司說這是試用期
過了試用期後在決定要不要發正式的合約
幾天以後 我與家人按照原計劃回到美國
我先趕緊聯絡可能要僱用我的幾家公司
確定我可以拿到新的工作後
我就去跟原來單位主管說我的情形
他建議我直接問新公司的大主管
因為他自己也是臨時合約 只是臨時我的主管
我跟新公司的大主管強調我對產品的重要性
要求給我正式的合約
他們的回答是只能等試用期過了再說

幾天以後我確定收到別家公司的合約後
就正式跟新公司攤牌
給他們通知說兩個星期後我離職
因為兩個星期通知是美國一般辭職的禮節

新公司大概沒想到我剛回美國這麼快就會離職
趕緊從加州派人來接我的業務
但是新來接的人實在是無法在一兩個星期內接下我所有的工作
所以大主管趕緊飛過來希望我能多幫他們
他們可以提供算鍾點的顧問職位給我 鍾點價錢隨我開口
我開了個數字
他二話不說就簽
只是他有設個總額管制與一年的期限
大概怕我亂報
而我也很盡心盡力的交接給幾個來接我業務的人
畢竟我也希望看到我的產品能成功賣的好

後來我才知道這家公司其實只是要買我們的產品的專利
所以他們才會一直要求先裁員
一年後原來公司的同事還留在新公司的只剩兩個人
一個就是那個做簡報的同事
一個是做客戶服務與支援的同事
兩個都是所謂標準美國人
其他人包括所有主管與大頭頭都被裁掉

舊公司在我回美國沒多久時
辦了一個送舊活動
感謝我們十幾個人過去幾年對於公司的貢獻
舊公司又送我們每個人兩千股的股票選擇權
我永遠記得雖然當時股價已經跌到一股不到0.47元
沒有人願意再自己掏錢出來買
因為這家公司隨時會倒
NASDAQ規定股票如果一股連續三十天不到一元 就會被除名

在打算離開這公司時
我就不太想在工業界待了
看多這些外包 合併與購買的風潮
所以就選擇到州立大學研究中心當研究員

其實這些工作經驗對於人生真的是很不錯的歷練

隨著小孩長大上學後
我們參加了當地中文學校讓他們能接觸中華文化
在兩個小孩都上學後
我開始積極的餐與中文學校的運作
從幹事做起
然後當學校理事(或是稱董事會)兼家長會副會長與會長
也積極參予學區委員會會議
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以期能給小孩更好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