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出生在台灣中部靠海邊的一個小村落
父親這一邊的家族成員 到目前應該有超過兩三百人
母親那一邊的家族成員 到目前應該也有超過兩百多人
以前小時後大家都住同一個村子裡附近
每年過年過節聚會那可是非常的熱鬧
紅包可以收到手軟
在我這一代因為台灣社會工商業化後
大都搬到各都市區居住
還有的移民海外 到大陸定居
偶爾過年 祭祖時 能全家族團聚

因為家庭因素 一個人住過南投親戚家六七年
小學跟國中就讀於彰化
無敵鐵金剛 , 北海小英雄跟科學小飛俠是我小學時看的卡通
楚留香與星星知我心是我國中看的連續劇
高中在台中唸
天龍八部是我高中最喜歡看的連續劇
希望自己集喬峰, 虛竹, 段譽所有的武功於一身

從十五歲高中開始離開家裡
獨自在外面求學過著流浪的生活
偶爾騎腳踏車來回彰化台中之間
18歲的生日當天自己到監理所考到機車駕照後
腳就不再是我主要的交通工具

國中高一時我的歷史 地理念得非常好 也很有興趣
本想選社會組的
但是我對於數學有更很大的興趣
因為大多數男生都選自然祖
最後我還是選了自然祖

高中三年
當過兩年的數學小老師
因為太過於會計算
分析過所有的數學考古題
知道機率以前每年最多只有考一題五分
加上是高三下的教材
所以就放棄機率
結果那一年竟然出了40 分的機率
讓我的數學只有59分
唉................

但後來回想起來
這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一切都是冥冥中 神的安排
註定的

大學聯考後填志願時
即使分數可以上南部的國立大學
但南部沙漠的刻板印象在腦海裡
一心只想唸北部的學校
所以志願最南只填到新竹

填志願的時候
只填電機 電子 資訊 三種科系
把一個叫做 "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 的志願填在很前面
心想說 又有電子 又有計算機
鐵定最好的
結果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天算不如電算 - 系上名言
就真的到了這個系

大學在台北混了四年
馬蓋先是我最愛看的影集
喜歡他的獨立 創造 愛助人的熱誠
因為跟我的個性實在是很像
但是我不太適應老師的死背式教學與考試方式
又忙於社團 服務同學
所以死當跟活當的課一堆

大學聯考三民主義申論題我幾乎拿滿分
但是大一上學期的國父思想竟然會被當掉
大學聯考國文作文滿分40我也拿了30分
大一兩學期8學分的國文竟然也會被死當
只因為我寫內容不是老師喜歡的
很難想像吧
所以那時候我就立志將來要當一個好老師 好主任 好校長
把這種誤人子弟的老師趕出校園

雖然課業不好
但是我從不後悔花了許多時間在社團與服務同學
因為從服務中領悟到我的人生觀 - 積極 合理 快樂
這對我的一生影響遠遠大於課業與專業知識
做人處世更成熟
不管在什麼環境下 日子總覺得過的充實而愉快

大三下時
自知無法考上台灣的研究所
決定出國
好不容易連滾帶爬的畢業
當兵兩年在高雄的時候
利用時間努力唸書跟申請美國研究所
為了節省費用
申請美國研究所沒有靠代辦都是自己弄
都是自己自在美加 台北市立圖書館 學術交流基金會找資料
每次上台北都是從高雄坐夜車 火車或是台汽在車上睡覺
早上六七點到台北 忙申請學校的事
像是找老師寫推薦信 弄學校成績 考TOEFL GRE 找學校資料 找人改自傳 讀書計劃等等
有時候還當天晚上又坐夜車趕回高雄部隊以便隔天一早報到

為了決定申請哪些研究所
我也去聽了一些美國台灣同學會的說明會
與跟寒暑假回台灣的留學生接觸
了解更多美國學校的事情
最後拿到幾所學校的入學許可時
我更是一一打電話給該系所的台灣畢業校友或是正在唸書的學生
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到美國
請問他們的建議
一個學校都詢問兩三個人以上
以避免偏見
也參考一些剛從美國回台灣老師的意見
最後大多數人的建議都是
唸資訊的就應該到大都會區去
美國東北又比其他地方好
所以最後決定到紐澤西

在退伍兩三個星期後 獨自帶著媽媽給我一包台灣的泥土
坐上聯合航空公司747飛機經東京飛到紐澤西
從沒有搭過飛機 出國的我
滿懷著興奮 期待 但不恐懼的心
提著兩個行李跟一個大同電鍋開始我的留美生涯

很幸運的
那時美金對台幣的匯率是 1:25
靠當兵時候 積極的打工跟存錢
還有媽媽幫我跟了幾個互助會
我兩年不到存了一萬多美金
在有計劃的積極振作努力下唸書
一年就把碩士唸完
準備唸博士

在唸碩士時認識老婆
但是老婆先畢業回台灣工作
一兩個月後老婆想來美國看我
沒想到申請的觀光簽證境然被在台協會拒絕
理由是因為她是單身女子 又剛從美國唸完書回台灣
該玩的應該早就玩過了
沒有理由再回美國觀光

這事情讓我們兩個警覺到將來要在一起並不容易
所以老婆跟我私底下開始在台灣找工作
因為我想教書
所以我們都是找學校的教職工作
我碩士還沒畢業前就先回台灣一趟
跟老婆一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旁的一所高職面試
兩個人都同時拿到教書的聘書
但是那時候我很想唸博士 老爸也希望我唸
因為那是我我出國的理想 - 要回台灣當一個好教授
所以同時在系上申請博士班 也獲得錄取
但是家裡實在沒有錢讓我唸
幸好我的指導教授幫我在系上找到RA的獎學金才得以唸書

父母本來希望我唸完書拿到學位後再結婚
但是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
看多了情侶因為分開兩地而分手
我堅持不先結婚 就不唸
父母也還算開明就同意
所以我回美國唸完碩士後
馬上就又回台灣趕著結婚
25歲結婚算是很年輕吧
結婚後一個星期內
跟老婆趕去在台協會辦理學生配偶簽證
因為這是我老婆唯一能回美國的方法
回美國後開始過五關斬六將的日子

唸博士是一條不好走的路
從錄取 通過資格考試 提論文計劃
發表論文在學術期刊與國際會議
到最後答辯才能畢業
以實驗室為家 夜以繼日的生活 真的是很辛苦
而且過資格考後系上規定要去當教書的TA
教大學部的學生 每一個學期教的課並不一樣
從準備教材 教課 考試 Office hour 改考卷等等
都是要一個人做
所以博士唸了四年半才畢業

在畢業得時候
已經有七篇的國際會議論文發表或是接受
所以答辯的時候 口試委員也沒太刁難
也因此
在還沒有畢業前用國家利益豁免申請得到美國綠卡
申請綠卡雖然有找律師
但是律師動作實在太忙與太慢
而且大部分的材料都必須自己準備
像是找不認識但是在我研究領域的有名人士願意幫我寫推薦信
發表過的文章 自傳 研究領域對美國的利益等等
所幾乎都是我自己處理跟撰寫文件再交給律師
甚至我還待在律師樓一天
幫們跟緊盯著律師確定他處理完我的案件
然後我親自拿去寄

其實後來想想 我很感謝這位律師
雖然他很忙與慢
但因為如此
讓我學會了如何跟移民局打交道
以後申請入籍公民 幫父母辦理綠卡 辦理回美證等等
我都可以自己弄 不需要再找律師
省了不少時節跟金錢
所以事情的得與失是完全看自己一念之間

我從來沒有想要留在美國的
後來因為小孩出生後
加上那時老婆跟我的工作算是穩定收入也不錯
就沒有急著回台灣
結果小孩唸書後就越來越難搬家
也發現美國的教育跟整體環境實在比台灣好太多
美國真的是小孩的天堂
讓我很難狠下心
為了自己理想搬回台灣定居
深怕毀了他們的學習與人生
所以至今仍留在美國

現在對於理想看開了許多
不再只是只是追求表面上的理想
雖然回台灣教書固然是原始出國的理想
但人生可以做的事有許多
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達到自己的理想
像是寫一些有用的東西在自己的部落格
給有緣的人看
持續對台灣的關心
跟網友分享對於社會與人生的理念
期望台灣會更好
那也是一種理想

至於將來會如何
我相信命運
也相信老天爺自有他的安排
我總是相信盡人事 聽天命
廣結善緣
積極準備與樂觀的面對人生
有多餘的能力 就對週遭的環境 多做一些貢獻
從我自己的體驗
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好跟不好
好與不好完全在於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