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9 補充
在尋數將近十多人之後
我的四個副內閣幹部終於找好了
除了我個人之外
其他的四位幹部都是女性
如果連同即將接任的正內閣一起算
十個幹部裡有七位女性

或許是這裡的男生工作比較忙
所以都不太願意出來接幹部
不過在徵詢的過程中
我也可以感覺到
媽媽通常比較注重小孩的中文教育
或許耳根也較軟 比較不會拒絕
所以就容易答應
不過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接幹部位置
都需要另一半的配合跟支持
畢竟多少會犧牲到家庭的時間

我尤其欽佩即將接任校長的現任副校長
她不但是一位全職的母親
因為她在化工廠擔任技術工程師
時常晚上八九點才回到家
半夜有時還要值班待命
早上六點前就要起床弄早點給小孩吃
像她這樣忙碌
都還能擔任過學校的主要幹部- 財務跟教務主任
然後接了副校長

所以當她二月跟我說
當她成了校長之後 希望我能接她的副校長位置
我實在是無法去拒絕她
當然同時我也不相望學校走入歧途
所以就一口答應

明天就要選舉學校幹部
依照慣例
副校長跟其他主要幹部當然是同額競選
大概沒有人會吃飽沒事自動出來賣命吧
但是這次的副秘書位置
居然有人在星期一要送給全校看的最後半天
才提名另外一個人出來選
本來的信是說要提名選副秘書或是副財務都可以
這個提名的人居然還是目前的副秘書
然後趕緊說只要選副秘書
這個做法有點讓我們現任校長生氣
因為信都要送出去了
而且這個事情也在理事會裡討論了幾天

我們都可以理解到這位副秘書為什麼要提名例外一個人
因她們都是雙語班的家庭
這位副秘書就是在雙語家庭特別會議時提出要成立托兒班
因為理事會決議要把雙語班的學生入學年紀提升到六歲
她知道要改變學校的決策必須有足夠的人在理事會裡
而且她本身知道副秘書並沒有什麼事要做
或是應該說她根本沒有做她應該做的事情
平時也不參予開會討論寫紀錄
學校圖書館也不管
更重要的是
這位被提名的人是去年才來的新家庭
是第二代的廣東人
中文是完全不能聽說讀寫的
被她選上了
這樣我將來開會豈不是都要說英文了

既然有競選
我當然不能讓辛苦找來的朋友退縮
所以我們一群朋友都跟大家說
這次要特別注意選票 都要選一號
因為學校從來沒有一個職務有兩個人以上在選的
許多人可能會弄錯

不是我不願意讓新人進來
但是既然這是我的團隊 要跟我一起做事的
最好還是熟是的好朋友 這樣才好溝通
而且在學校待的時間很多年對於校務有所了解
不用我每件事情都要從頭說起

將來如果台灣來的老中都不願意出來擔任幹部
那學校就會由這些 "熱心" 的雙語班家庭掌控
到時候也只能聽天由命了

===============
台灣新政府最近在積極的徵才
希望能馬上上路
解決目前台灣面臨的各種問題

而我最近也在積極的徵才
因為我即將接任今年九月中文學校的副校長
光是昨天星期日一天講了五六個小時的電話
在中文學校朋友圈裡尋找未來團隊的幹部

跟台灣新政府不同的狀況是
因為錢多 權力大
在台灣大家搶著當新政府的官
而我這裡是
不只不但沒有薪水還要倒貼油錢
更是沒有任何權力
找人做事還要到處欠人情跟拜託
情形真是跟台灣不可相比啊

我的內閣裡
已經找好了副秘書 副財務
目前還缺文化主任 副文化主任
這個遺缺是因為我這個文化主任 "高昇" 所留下來的
也缺家長副會長

本中文學校的規章特色是只選副的
然後副的在下一年度自動成為正的
而且被選的幹部只能做一年
不得連任
這包括了
校長 秘書 財務 家長會長
教務主任跟文化主任是由理事會或稱董事會提名跟認可的
理事會是由被選舉出來的正副校長 正副秘書 正副財務 正副家長會長 所組成
加上被提名認可的教務主任跟文化主任總共十個人組成

這個規章出發點是非常好
就是讓副的有一年可以學習的機會然後才接正的位置
每年換人這樣可以避免學校被把持

這些幹部都是沒有薪水的義工
所以真的會出來做的
都是需要非常熱心的人
到現在都是同額競選
甚至好幾次都是出缺選舉
也就是有時候連副的都沒有
直接選一個新的正來做事
這個就造成了許多問題
工作的不熟悉 與浪費資源跟時間
更嚴重的是政策的不連接

所以像我這樣從"基層"出身
從家長會幹事 家長會副會長 家長會長
然後退下會長一職再擔任家長會顧問幹事 兼文化副主任
然後再擔任文化主任
已經連續五年在學校幹部群裡
因為要改變學校走入歧途的問題
也就是避免中文學校大量招收美國家庭包括美國人小孩跟領養的大陸小孩
因為這將全面改變學校的性質
這一年我跟校長與未來教務主任
藉由五班雙語班中有三位老師即將離職的機會
聯手推動重組雙語班改成四班
阻止學校的雙語班繼續快速成長
為了貫徹這項政策
我只好繼續挺身而出再接副校長跟校長來維持局勢

本校的雙語班這兩三年
每年以30-50%成長
從三班三十多人以老中為主
成長到現在的六十多人以老美家庭領養大陸小孩為主
可以說非常快速
這是因為本校前面幾年的一位校長
當時沒有經過理事會的同意
就逕行帶著教務主任到美國人領養大陸小孩的組織裡去招生
跟他們說 我們中文學校有多好
非常歡迎他們來唸

那時我擔任家長會副會長跟當時的會長都同時反對這項政策
因為這個政策沒有經過大家深入的討論
當時我們的雙語班是以老中家庭為主
給那些比較不想那麼逼的家庭唸的
給老美家庭唸
學校其他方面應該有的調整
尤其是怎麼讓老美融入我們老中
認同並且參予我們目前學校的運作方式
不顧一切的擴大雙語班只會讓學校出現重大問題

那位校長那時還到本地區的聯合高中學區教育局裡去遊說
希望能做成合作機會
讓本地區的高中學生來我們中文學校上課後可以獲得高中第二語言的學分
這個更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所以我接任家長會長當天晚上
馬上跟新的校長說
這個政策我們必須延後從長計議 不能再繼續下去
因為我們學校所有的老師都是自願沒有執照的
我們這些志願幹部也沒有時間跟教育局在哪裡磨合
協商如何定義學分跟課程認可的事情
更重要的事情是
學校的主要幹部每年都必須換人
明年的教務主任在哪裡都還不知道
所以我必須阻止了這一個政策的延續

但是對於招收領養家庭跟擴大雙語班的政策
已經跟那些家庭宣傳 木已成舟
加上那時我不是教務處的幹部
已經無法挽回
所以當年九月開學當天
一下子來了十多個老美家庭
教務處被迫當天開了兩班的雙語班
而且都是四五歲的大陸領養小孩
臨時去找了兩位家長來教書

去年的教務主任因為不是從台灣來的
也是臨時被找來接
從來沒有擔任過學校任何幹部
對於學校的運作完全不熟悉
為了應付雙語家長的需求
還想擴大雙語班 從五班變成七班
幸好被去年的理事會給否決
否則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

為了五班雙語班中三位老師離職的問題
我們這一屆理事會還開了一個六個小時的會議
讓各位理事幹部談談為何來中文學校
討論學校定位 目標 如何解決問題 等等
最後達成共識 就是縮減雙語班成四班
雙語班的小孩必須滿六歲
因為除了雙語班師資不好找之外
過多的雙語家庭更是影響學校的未來走向
我們這些台灣來的家庭都希望學校還是保持以台灣的為主
畢竟中文學校除了是自己小孩學中文的地方
也是能交跟自己父母親類似背景朋友的地方
要交老外朋友 平時學校就交得到
而且這裡的小孩課外活動多的是
像是童子軍 足球 棒球 籃球 游泳活動等等
中文學校的目的讓給小孩一個中文環境
中文學校更是父母自己的華人聚會連誼活動中心
把這些性質改變了
這個中文學校可能就不會存在了
因為大多數的台灣老中家庭都會轉學到其他學校
這樣一來就沒有老師跟幹部可以出來做事

為此
我們還特地邀請雙語家庭跟所有家庭開了一次特別座談會
跟大家溝通學校政策的改變
結果許多雙語家庭出席
當然我也暗中邀請了許多台灣朋友的家庭出席當作暗樁
以避免情勢一面倒向那些老外家庭
在這個會議裡
這些老外家庭只會提出要求
說雙語老師都應該像某某老師一樣
自己口語錄音 放在網路上讓學生跟家長可以下載
為什麼讓老師離去
要學校多花一些時間如何加強雙語課程
為什麼沒有像正規班的僑委會教材可以使用
跟看看要不要調高薪水挽回這些離職老師
甚至到外請職業老師等等
甚至說既然不開六歲以下課程
就來開個扥兒中心以照顧目前學生的小弟弟跟妹妹們

我聽了實在是有點氣 也很沒力
有個老美家長說她來了三年
她本身有美國老師執照
建議學校應該栽培老師們去拿教師證
這些年我每天在學校裡
她來了三年 居然是沒看過她
原來她都躲在教室裡陪小孩上課
這些家長根本沒有認清中文學校的本質 是自己服務自己
這些離職老師都是因為個人工作跟家庭因素離職
除非學校能付出幾萬美金以上的薪水 才有可能
現在學校一年學費三百美金 老師一個小時19美金
這樣他們能要求什麼呢
我一個星期已經付出將近四十個小時在中文學校上
他們自己呢

再說
僑委會的宗旨是在於服務台灣的僑民
不是針對那些老美家庭
教材設計本來就是給從台灣來的家庭使用的
因為這些父母在台灣受過教育
懂得注音系統 所以可以自己教自己小孩
我還聽到一些老美家庭還有少數中文學校的教務人員
說為什麼僑委會不花錢去編一套給老美家庭用的教材
贈送給這些老美家庭
我的反應是
拜託
這是台灣人民納稅的錢
中文學校可以獲得一些正規班的免費教材
還是因為我們的父母跟兄弟姊妹在台灣納稅
多少還扯得過去
台灣經費跟資源那麼有限
怎麼可能去補助甚至捐給老美家庭呢
這是不合理的要求
要不然現在美國幾百甚至幾千所學校都開了中文課程班級
那僑委會是不是應該捐教材給每個學校呢

中文熱是這幾年才出現的
市面上是有一些給老美家庭學的中文教材
但沒有一套是所謂最好的
因為每個人教學跟學習的方法不同
所以如果父母對中文一點也不懂
那就完全要看老師如何教導
而中文學校包括老師跟幹部
基本上都是由熱心的家長組成的
大家輪流自己服務自己

這幾天積極徵才的感想真是讓我覺得孤臣無以回天
每個人都說 工作忙 小孩活動很多 也要照顧家裡
所以可以幫忙但是不能答應要接幹部
我在這裡說一句不客氣的話
這真是一句很自私的話
難道我工作就不忙嗎 難道我就沒有家庭要照顧嗎
我每天還要開車兩個多小時上下班耶
我小孩的活動也很多啊
我老婆上班也常加班 我也需要照顧家裡
忙不是理由
因為在海外的第一代移民大多數都非常忙
接受別人服務那麼多年
也該輪到他們服務別人一年
這不為過吧

跟這些中文學校的朋友說
學校又不是我開的
我也是志願出來幫忙
大家一起出來做事 相互幫忙
找人出來接家長會副會長
跟他們說
如果真的忙
我做校長時
那些什麼食物義賣 親子活動等 不是什麼必要的活動都可以取消
其他的活動也都可以簡化
我不要求什麼活動
只要能當理事把學校傳承下去就好
我也會盡量少開會 大家多用 email 聯絡溝通就好
我自己也當過家長會長
真的需要幫忙 我還可以下海幫他們

用這樣的妥協利誘仍舊無法打動這些人
我就開始威脅了
如果到了四月底 這些位置仍然出缺
我只好向全校家長發送信函 公開徵才
到時候 不管是阿貓 阿狗要出來做 我也沒有拒絕的立場
尤其是那些雙語家庭
如果這些人要把學校改偏向大陸系統
擴大招收美國家庭小孩 甚至廢除注音系統
我一個人可是阻擋不了的
我願意出來做事
可以一個蘿蔔一個坑
理事會需要十個人
跟大家這樣坦白的威脅
還是無動於衷

我真的是不懂
吃喝玩樂有時間
出來做一年的事也不願意
我一直跟所有被我徵詢的人說
我再做也只會做副校長跟校長兩年
該盡的責任 該做的事 都盡力了
我無愧於天 無愧於自己跟小孩
將來學校要怎麼辦
我也不能 也不願意再做什麼
大家自己看著辦吧
總不能老是拿自己的熱情去貼人家的冷屁股吧

不只我們中文學校如此
許多其他的台灣中文學校也是如此
一方面台灣來的人少
熱心的人更少
另一方面美國想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
大陸的華夏中文學校系統跟孔子學院越來越多
所以大多數的台灣中文學校現在都是慘澹經營

如果要把中文學校改成專職的學校
像是猶太人學校
也是可以
但是收費一年就不是三百美金
而是要三千美金
要有專職的老師跟幹部
那就要給好的待遇
還要有自己固定的學習場所

猶太人學校基本上是結合宗教信仰跟教育
所以可以辦得起來
就像慈濟在新澤西州北部也設立一個這樣的學校
有宗教再背後支持
經費跟人事問題就容易解決
但是大多數的中文學校不可能把宗教帶入學校
因為學校組成分子非常複雜
有信天主教的 基督教的 佛教 等等
去年辦祭孔大典
去找一些學生來參加跟跳八佾舞
就遇到這個問題
有信天主教的台灣家庭說
抱歉 他們因為信教 不能參予祭拜祖先的活動
我那時聽了真是非常的驚訝

我對於海外的僑教真的非常擔憂
台灣新政府如果不拿出具體辦法趕善這些情形
以後以台灣家庭為主的中文學校將越來越偏向大陸
整個海外中文教育就會以大陸系統為主
那將來的台灣在海外的力量就越來越小
這絕不是一件對台灣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