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整理利用在飛機上漫長的十多個小時
寫這一趟大陸上海行的感想
也跟大家分享一些醫療相關的資訊
在此感謝大家的關心




父親是做紡織貿易的
因為台灣的紡織工廠多數外移到大陸
所以他長年奔波兩岸
為了方便跟省錢
他在上海徐匯區跟一個合夥人蔡先生租了一個小辦公室
白天辦公晚上就睡在辦公室裡
辦公室裡沒有床
所以父親夏天睡地上 冬天睡在桌子上
辦公室裡個小廚房
父親因為吃全素 所以多半是自己煮
他在大陸就是過這樣簡樸的生活將近十年




父親現在只有64歲 身體也還算硬朗
生意多半是跟台灣的朋友合作
在台灣接單 大陸出口
台灣朋友出資金 父親負責接洽大陸工廠
打樣品跟出貨
所以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外地跑
因為大陸的工廠散居各地 時常要長途旅行




父親說許多台商在大陸賺的都是辛苦錢
剛到大陸那幾年人生地不熟
大陸的經濟才剛剛起步 什麼也沒有
花了許多時間摸索跟適應環境
尤其台灣政府尚未開放兩岸貿易
有許多的貿易障礙
要不是台灣的紡織業不行了
台灣的工資高使得成本高 國際訂單紛紛轉向東南亞
那時候父親說過
他也真的不想在大陸發展
沒有人願意離開自己的家鄉到陌生的地方這樣過苦日子的




過了三四年 漸漸地對兩岸三地的生意運作熟悉
大陸也做了許多基礎建設
不論生活上跟生意上慢慢的比較順暢
但是因為許多的台灣人也開始循著父親的模式到大陸發展
所以彼此競爭不小




身為長子
從小耳濡目染 從以前就比較會跟父親談他生意上的事情
我也時常跟父親聯絡 談談他在大陸的情形
父親曾經跟說過
現在台商在大陸應該有一百多萬人
這些大多數跟他一樣是台灣接單 大陸出口
所以台灣才能還有數百億的貿易順差
但是這一兩年 大陸沿海的工資也高了
也面對東南亞跟印度的激烈競爭
所以生意比以前難做許多
父親也建議我有機會要到大陸去看看
他說十年前他剛到上海時
超過二十層的大樓用手指頭可以算出來
現在上海超過二十層的大樓數以萬棟




這一次父親在大陸上海中風住院
也就是剛剛出差回辦公室沒幾天
出事的前一天他還跟我通過電話
跟兒子談美國的職業籃球賽
雖然兒子是美國職棒的球迷
但因為父親是職業籃球賽迷
所以兒子時常看網路的比賽結果
用中文轉述父親聽
爺孫兩個時常在電話中談職業籃球賽
那真的是一種很溫馨的情景
兒子也因此有很不錯的中文程度
今年暑假回台灣
我帶著小孩跟著父親到老家祭拜祖先
也拜訪許多親戚
全家還跟父母親一起參加了墾丁四天三夜的親子旅遊
在我得知父親中風住院的消息後
這些景象不斷在我腦海中出現
心理是無限的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