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本來是打算做完中文學校校長才寫的
但是怕到時候寫成單一文章可能太長
而且卸任後 暑假還有許多其他事情要做
所以這一個月來每天趁著有一點空閒時
就慢慢的寫, 把心中的感受留個紀錄

中文學校是跟當地公立國中借場地
也就是兩個小孩子唸的英文學校
上課的日期是按照這裡英文學校的行事曆
每年從 九月到六月, 星球六早上9:30 - 12:30 上課
一天有兩個小時語言課跟一個小時文化課
一年總共上三十一天

語言課程有正規班十四班, 從四歲的學前班 到高中十二年級
還有雙語班四班, 另外從七年級到十二年級
每一
每一學期有上一堂中華文化常識課程
所以語言老師需要十九位, 以前大多都是家長擔任
現在家長只佔語言老師的1/3, 其他多是校友家長或是校外人士

文化課有國樂, 吉他, 畫圖, 書法國畫, 民族舞蹈, 功夫, 扯鈴, 手工藝,, 幼兒趣味班等九種
文化老師大概有十五位大人, 絕大多數是家長擔任
舞蹈跟扯鈴有分等級,
老師多是由十二年級的高中生擔任
這也是他們回饋學校跟學習獨當一面的機會

整個學校的規模跟運作其實不輸給正規學校
這一學年上課到現在已經過了十六個星期, 超過一半
從去年六月中起我已經擔任中文學校的義工校長超過八個月
任期只剩下四個月, 即將在今年六月中交接

這些年來在中文學校服務的日子過的是充實而忙碌
像是這一陣子

十二月忙了兩天四場的演講比賽
因為邀請校外裁判有些麻煩
過去兩三年大多是由學校家長擔任
但是有幾個人說三個家長裁判太少
分數容易不公平 建議我要多找幾個
我不想增加主辦人的困擾
同時我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多拉一些新來的家庭參與學校事務
畢竟一些資深裁判都是老家庭
小孩都已經或是快要畢業
學校總是要培養一些新的人才 薪火相傳吧
也藉機讓副教務主任跟長知道明年可以請哪些人
所以四個場次的裁判都是我一一邀請
每一個場起碼都有五到七位裁判
我還特地在事前舉辦了裁判講習會

教務主任跟主辦人對於過去給獎辦法有些意見
因為中文學校不是一定要上的學校
希望能透過改變得獎方式鼓勵更多學生參加中文學校跟比賽
獎項改成第一名跟 金 (第一名的90%) 銀 (第一名的80%) 銅 (第一名的60%) 等
我也支持他們的改革
但是比賽結果除了第一名外
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拿到金牌獎
一方面因為新家長裁判沒有經驗
另一方面可能也心腸比較軟
所以學生之間的分數差異不大
所以一些老師跟家長有些微詞, 我也只能承擔
此外 我必須在家裡自己印出一百多份的獎狀
然後一一貼上獎勵貼紙, 蓋上學校鋼印

接著準備農曆新年表演, 雖然這是文化主任的工作
但是她才來我們學校一年就被我邀來當, 很多事情我得幫她擔著

還要辦理大型新年晚宴, 雖然是剛卸任校長跟家長會長的工作
但是所有的資源都是來自學校, 所以我必須盡力的幫忙跟協調
因為有任何問題最後還是我這個學校負責人要承擔

表演跟晚宴的貴賓邀請都必須我自己處理
從僑委會 經貿處 各學區委員 總監 校長 市長 各種議員等等
自己印跟寄出邀請卡六十多張
還要追蹤跟紀錄誰會來
以防萬一下雪需要通知延期
也有幾個議員貴賓透過朋友轉達想來參加
還要自己印貴賓跟工作人員的名牌
還要寫致詞 介紹貴賓跟頒獎的講稿
這些別人都無法代筆
所以光是貴賓這一項就夠忙的了

因為表演跟晚宴有許多政要貴賓
我也跟僑委會申請經費補助
各項表格當然也是我要自己填寫

有學生大型校三場外表演, 雖然有協調人幫忙
但她是第一次做, 不熟悉一些事情
許多文件還是必須我簽名或參予, 也是不輕鬆
因為這是社區服務性質
我也跟地方華人組織申請經費補助
表格當然也是我要自己填寫

過年要發紅包給學生, 老師跟幹部
我自己還得去銀行換一元的金色硬幣 
買三百個紅包袋, 裝好硬幣, 一一發給人家

有雙語班的升班考試
雖然這是教務處的工作, 但我還是要參予討論跟決策
因為若雙語班的家長有任何質疑
我得在狀況內, 才能知道如何挺教務處

這一兩個月來下兩次大雪
為了要不要停課, 我召開了兩次幹部電話會議討論
尤其最近要學校辦理一些新年活動
停課有什麼影響, 如何補救等等

此外五月份就要選出新的團隊
雖然這是現任副校長的團隊
但是他找不到人, 我還是得幫他找幹部 

鎮跟學區都會找中文學校談合作事項
今年本鎮的農曆新年遊行我建議停辦
因為冬天太冷加上天氣不穩定
過去三年的經驗讓我覺得這種戶外活動少辦為妙
學區希望我們中文學校能到學校幫忙介紹中華文化跟中國新年
這個我一個人是表演不來的
花了一些時間聯絡家長跟協調校外表演的事情

今年我在學校裡推動了多媒體暨壁報比賽
我認為過去台灣式的傳統壁報比賽跟中文學習沒有多大關係
因為學生在比賽當天做, 以圖畫, 剪貼為主, 做完就離開
裁判沒有機會跟學生討論
根本不知道學生在做什麼 懂多少
裁判憑著作品外表跟自己的幻想打分數
像題目井底之蛙 有學生畫一個井 跟一隻青蛙
最後的成績幾乎都是以美術觀點來決定分數
這跟中文學習一點關係也沒有

在我親身參予女兒去年的美國歷史日(NHD) 區域跟州的比賽
有電腦 影音 壁報 表演等等型態
學生自選有興趣的題目 在家裡看書 或是上網查資料等
這種活潑的比賽跟內容 的確大大鼓勵學生 有好的學習效果
從去年五月起我就在校內大力推動
也遇到許多阻力
所以從比賽辦法 報名 裁判邀請等等, 都是我一手包辦
我希望讓學生自己挑選有興趣關於台灣 香港 澳門 大陸的
任何地理 歷史 生活 科學 成語 文學等等題目
用電腦 影音 壁報 表演等等型態介紹
在家裡花個幾個小時, 父母跟老師都可以幫忙指導
比賽當天以中文花三分鐘介紹給裁判跟觀眾
然後再由裁判提問題 學生回答

兒子選題目是台灣高鐵
因為以前回台灣時 我們坐過一次
他花了幾個小時上網研究
做了一份精美的多媒體檔案
不但介紹台灣高鐵歷史 各車站 風景 票價 
他還有興趣的去查其他國家的高鐵
因為這機會他對台灣更了解 也了解到世界更多的事務
這就是我當初要推動改革的目標

所以我呼籲台灣的教育部跟各級學校應該要擴大壁報比賽
為多媒體暨壁報比賽
讓學生多利用現代電腦跟網路
這樣學生才真的能學到東西
還能訓練學生的研究跟簡報能力
不論是將來應徵工作, 在公司內報簡報, 或是當業務員推銷產品
在現代國際競爭下對於台灣學生都有很大的幫助
這些從小就要訓練, 不是等到了大學或是就業以後才做

扯遠了
因為是第一次辦理這種活動, 所以裁判跟講習會當然也是我自己找跟主持

總之, 大大小小事情是多的不得了, 我是時常要十面應戰 忙到半夜

從2003 年, 兒子五歲唸幼稚園時起
那時一位好友要接中文學校家長會長
他問我是否有興趣去接他的副會長
我想了想說還是先從基層做起, 先當個幹事好了

時光要拉回到1992-1995年
我跟老婆認識他們夫婦跟是因為在美國唸同一個學校,  但不同系所
在唸書時, 他是台灣同學會會長, 我是他的副會長
所以我們有很好的交情

我們買現在住的房子也是因為他們住在這個社區
從新澤西北部搬到中南部, 剛搬到這裡, 根本沒有想到小孩要上中文學校的問題
等搬家一年後女兒四歲時
他們建議可以讓小孩上中文學校多認識一些台灣來的朋友
他們小孩五歲剛在這中文學校唸一年
當時也不知道附近還有其他中文學校
就這樣跟著他們一起進入了這個中文學校

在他當家長會長後, 我開始在中文學校裡擔任義工幹部一直到現在
後來我陸續擔任其他職位時
他也再度出來一起做事, 教書跟擔任副教務主任 
然後在我當副校長跟校長時
他破例連續擔任了兩年的教務主任
跟我並肩為學校努力, 於公於私我們時常聯絡
在人生的道路上,  有這樣的好朋友為共同的理想一起做事
尤其是這種不領錢的義工工作, 真的是非常值得回味

在這裡寫一下過去幾年我在中文學校所做過的事情

2003-2004 家長會幹事
2004-2005 家長會副會長跟學校理會成員
2005-2006 家長會長跟學校理會成員
 1. 主辦每星期六的家長跟老師訂購便當事情
 2. 安排每星期六的家長輪值
 3. 參加語言跟文化老師會議 了解老師需求跟配合
 4. 協調各種家長校內跟校外活動
 5. 主辦學校的新年晚宴
 6. 主辦學校的家庭趣味日活動
 7. 主辦學校的食物義賣活動
 8. 主辦學校的期末野餐
    9. 推動跟舉辦學校首次的開放日活動
 10. 推動暑假學校露營活動 
 11. 因為是學校理事會成員
 我參予學校重大政策討論 
 像建議停止前一任要我們跟學區談論學分認證事情
 我深深了解像我們這種靠少數義工幹部跟老師在運作的週末學校
 人來人往的 人在政在 人走政亡
 每一年所有的幹都在換人
 時常到了五月還找不到人接
 這樣跟公立學區談學分認證其實會害了中文學校

 我也很想讓學生透過在中文學校唸書可以獲得高中學分
 但是跟公家單位談認證
 沒有合格老師 沒有人有心長期擔任教務主任跟校長
 跟學區談合作 要供不少資料 文件 幹部要花多少時間討論因應
 沒有一兩年的時間 合作是不可能定案的
 這樣做只會讓人不敢接義工幹部職位
 沒有幹部學校就不用運作了
  
2006-2007 家長會長幹事兼副文化主任
 1. 因為我原來的家長會副會長在下學期時臨時決定搬家
     所以我臨時找到了一位剛轉到學校的家長來接會長
     因為他不太熟學校裡的人
     為了感謝他願意接我的位置 我答應會幫他分擔工作

 2. 協助辦理本鎮第一屆華人農曆新年遊行
     在我這篇文章
本鎮第一次中國新年遊行 裡有清楚的描寫, 就不再重複

    3. 當時學校理事會通過要製作第一本彩色年刊
  因為我已經答應要接文化主任
  當時副校長就找我負責編撰學校的文化處跟學校活動部份
  我也建議跟幫忙彙整歷任學校幹部名單放在第一頁
  以感謝這些勞苦功高的義工幹部

2007-2008 文化主任跟學校理會成員
 1. 在確定要接文化主任後
       有幾位家長問我是否能開吉他課
       所以我花了一些心血去籌辦開課事情 
       從網羅老師 了解器材  招攬學生 跟理事會報告等等
       怕學生人數不足
       還利誘(沒有威脅)女兒去註冊 當第一位學生
       在暑假我還陪著兩位老師 討論跟編排課程

   2. 推動校內文化常識比賽活動
       學校以前這方面很強
  但是就像我前面說的 人在政在 人走政亡
  那一批熱心於這方面的家長在小孩長大忙了以後
  就沒再推動 後面幾年的家長也沒有興趣推動, 這方面就失傳了
  在我了解之後 覺得這是很好的活動
  我便花了很多精神蒐集資料   
  製作題庫跟比賽道具 在學校裡面推動

  但是說實在的, 很少小孩願意自己唸中文的
  父母不在家裡推動跟幫忙, 學習中文的效果非常有限
  更何況是文化常識的的東西
  所以我想辦法招攬學生 找家長一起努力
  最後老婆也一起幫忙
  我們的想法就是提供機會
  願意學習的學生或是家長是他們的福分
  學習得到的知識是屬於他們的

    3. 主辦中文學校協會年會晚會
 4. 協助辦理本鎮第二屆華人農曆新年遊行
    5. 帶隊參與本鎮的鎮日活動
 6. 協辦夏令營,  在我這篇文章 辦完中文夏令營有感 裡有清楚的描寫, 不再重複

 7. 在這一篇文章
活動雜記 裡清楚的描寫新年期間是多麼的忙碌
       帶領學生參與各種校內跟校外表演

   8. 我在在這一篇
內閣徵才 文章中提到答應接任副校長後
       找人是多麼的困難

2008-2009 副校長跟學校理會成員
1. 推動校內文化常識比賽活動
2. 協助辦理本鎮第三屆華人農曆新年遊行
3. 因為下雨 臨時取消戶外遊行 改成只有室內表演
4.
主辦中文學校協會年會晚會
5. 協助辦理本鎮第一屆多元族裔文化節
6. 在這一篇 
無奈 的文章中我談到了擔任義工幹部的無奈

7. 我跟教務主任還一起投稿到僑委會的兩年一度海外僑教教育會議
   把我們在學校的情形跟雙語班教育經驗跟大家分享討論
   我總是覺得海外橋校每一年拿僑委會幾千美金的經費跟書籍費用
   有義務幫助台灣跟參予僑委會的各項活動 
   在改善海外僑教跟幫台灣做國民外交盡一己之力

2009-2010 校長跟學校理會成員, 以及中文學校協會理事
1. 這一篇
接任校長 是我接任校長時的致詞
    我苦心的希望大家知道學校是要靠每一個人, 不是少數幹部

2. 接任校長後 我自己當主編 每個月發行學校月刊
    把各部門跟學校的資訊定期  跟家長做雙向溝通

3. 因為我的副校長在唸法律 他認為學校章程有問題
    所以在這一篇文章
救災與修改章程
    我寫到花了很多精神去修改學校章程

4. 在還沒有開學前, 我舉辦了
2009夏令營
    這是一個讓我難忘跟感到驕傲的活動

5. 因為有感過去雙語班家庭沒有什麼跟學校溝通的機會
 使得這些老外家長對學校情形不了解也跟華人家庭沒有多少互動
 可是時常以正常美國學校的運作建議老師跟幹部
 或是質疑為什麼學校不教漢語拼音跟簡體字

    所以開學後,   我馬上辦理了一個專為雙語班的關心學校座談會
    花了一些時間準備中國近代歷史 解釋台灣跟大陸的由來
  華人在美國的歷史 為什麼早期移民來美國的都是台灣跟香港人
 大陸跟台灣中文教育的不同 簡體字跟漢語拼音都是大陸文革產物
    美國中文學校的歷史 大陸在美國的中文學校系統是這十多年來才有的
 跟這些跟我們中文校有什麼關係

    我也說明了學校為何從另外一所學校分裂出來的歷史
 明白指出一校兩制是行不通的
 絕對不能設立雙語班的教務主任
 因為這將導致兩個教務主任各為其主而搶同樣但有限的資源跟經費
 最後會步入以前分裂的後塵
 
 我也一再強調所有幹部不但都不領薪水 
 還是還倒貼汽油做事跟其他費用
 老師領的錢也很少 只是因為我們華人尊師重道 
 所以給一些車馬補助津貼
 許多當初創校的家庭到現在都還擔任義工幹部跟老師
 隨著台灣來的家庭減少
 學校沒有能力去特意多開雙語班大幅招收非華人家庭學生
 
    我也列出學校面臨的問題跟可能的解決方法
    有人問學校一直縮小怎麼辦
    我回答說縮小或許不是壞事, 小學校有小學校的運作方式
 重點是有沒有家長願意出來做事跟當老師
 許多非學校核心的事情,  如果將來無法應付, 就應該刪除
 
    學生少反而可以按照學生跟家庭需要調整教學
    在座談會裡, 我一再灌輸大家這是一個自己服務自己的地方
    希望這些家庭多了解學教跟投入學校各種事務
    將來也能出來服務別人

6.   我主辦了地區高中研討會
    邀請就讀於本區域專業高中班級跟學校的本校高中生
    到八年級教室介紹他們的課程跟經驗給八年級的學生
    所謂的邀請是我一個個打聽跟聯絡
    盡量涵蓋所有專業班級跟專業高中

7. 我主辦了大學跟校友座談會
    邀請畢業校友回學校跟十二年級的學生分享他們申請大學的經驗
    跟他們所唸大學的情形
    我希望藉此串聯高中生跟大學校友
    讓大家將來在大學裡互相聯繫照應

8. 此外我除了推動上面所說的多媒體暨壁報比賽之外
9. 我還是持續在推動校內文化常識比賽活動
10. 帶隊參與本鎮的鎮日活動跟多元文化節活動
11. 我還即將主辦中文學校協會年會晚會

12. 我跟教務主任還一起投稿國際中文教育會議
 把我們在美國中文學校教育的情形跟經驗跟世界華人分享討論
    讓大家知道除了正規學校的中文教育之外
    還有許多像我們這樣的週末上半天的中文學校
    希望讓大家知道這種學校的功能不輸正規學校

這些年來 我是戰戰兢兢的做好我該做的本分
每一個職位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  我不會說沒有經驗而不接
反而我會花更多時間去了解跟大家溝通
在我尋找幹部時, 有些人說他沒有經驗 , 所以不敢接
我想這是遷拖之詞
義工的工作只有想不想做的問題,  沒有所謂做的好不好的問題
學校需要幹部傳承 否則就會關門, 願意出來傳承就應該被鼓勵

不過有些人是喜歡比較
說一些像今年做的沒有以前好
以前有什麼服務, 現在卻沒有
其實說這樣的話, 不管是有意或是無意
這樣可能讓一些怕被批評的人更不敢出來做事
反而傷害到自己跟學校
每個義工幹部的情形不同, 我看到大多數出來當幹部的人
自己工作其實都非常忙碌, 願意犧牲休息時間來服務眾人
大家都應該要抱著感恩的心

我當文化主任的時候,  大概是學校校外活動的鼎盛時期
帶著助教 小老師參予許多社區活動, 我不強迫他們參加
我用提供機會的態度給學生 
讓他們透過表演培養自信心跟團隊合作
我也認為在居住的地方 能盡一己之力推廣中華文化
不但能讓外國人認同中度華文化
更重要的是如果將來小孩子要在美國生根發展
需要所有的華人一起努力 提高華人對於社區的向心力跟曝光率

從接任文化主任的暑假起, 我便開始向僑委會申請經費補助
過去的幹部好樣從來沒有跟僑委會申請過任何經費補助
一方面要花時間填寫表格, 另一方面幹部每年都在換人
交接跟學習事情可能都來不及了, 大概就不會去想到這種事情
這幾年來我個人幫學校申請到了五千元以上的經費補助
購買設備 辦理各項活動

過去學校有少數老師帶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教課
我跟現在的教務主任都覺得電腦教學非常有必要
而且學校應該要提供電腦給老師
所以我在理事會裡推動這項政策
逐年編列經費購買電腦 投影機等教學設備
因為我本身是電腦專家, 所以研究規格 比價跟採購都是由我負責
都是趁著商店打折時購買, 至今已經買了六套
教務主任也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適當的多媒體教學教材
整個學校的電腦化教學在這幾年下來算是奠定了基礎

老師影印的問題長期困擾著教務處
以前學校幹部為了省影印費, 購買了幾台小型影印機後
也就不鼓勵老師到外面商店去影印
所以以前老師都是在九點半剛到學校的上課前影印
有時會大排長龍,  趕著上課的老師就把講義拿給教務處影印

因為影印這種長時間站立枯燥的工作, 沒有幾個人願意做
結果最後都是教務主任自己做
這不但影響老師拿講義或是考卷的時間
更是嚴重影響教務處的運作
甚至影響一些人接任教務主任的意願

我接任副校長後馬上跟教務主任說
我希望購買多功能影印跟印表機給每一位老師, 以減輕他的負擔
他當然非常支持, 因為這不只是為了他 也是為了將來的教務主任
為了省錢 我是找了一陣子
最後以一台一百五十元購買
買了十六台給所有的語言老師
按照班級學生人數多寡,  每一學年提供一盒碳粉
她們當然也可以印一些私人的東西
這就解決了老師跟教務長期的困擾
有幾個老師跟我說,  這真的是一大德政
從此她們就不用在下雪天趕著提早到學校或是外面去影印

這些年來, 中文學校上報的新聞九成都是我主動投稿的
當然都是投在華人的報紙是
希望能吸引到一些華人
如果是長稿 我會先寫好草稿請別人修改的
短文就我自己寫 直接投稿
編輯都會按照能放的篇幅修改
我總是覺得要利用這些報導來增加學校的曝光率
這些報導只有部分是我主辦 應記者要求登我的名字外
大多都是介紹學校活動
世界日報的一位資深記者看我這麼熱心
還主動提供學校從創校以來的新聞給我
讓我用電腦掃描成影像 放在學校網頁
學校網頁裡幾十條新聞九成九都是我花了很多功夫放上去的
這些新聞都是學校非常寶貴的資產 見證了學校跟學生的成長

這些年來, 我幫了許多高班學生 幹部 老師寫推薦信
有十一年級要申請美國全國高中榮譽會 (National Honor Society)
有十二年級要申請大學
有大學畢業校友要申請研究所
有幹部跟老師找教職工作
他們都想利用在中文學校時的表現幫他們加分
這些推薦信不能一式通用
必須寫出每個人的特長跟在校表現
又不能無中生有, 這樣的推薦信才有用
所以我除了學校的行政工作之外
還得動腦筋想著如何幫助自己學校的人
然後再請專人修改英文
讓我寫推薦的人最後全部都有拿到他們想要的目標
所以我寫的推薦信應該算還滿有用的

這些年來,  我代表學校參加過對外很多次的會議
不論是地方政府活動 學區委員會議
中文學校協會 僑委會 紐約經貿處  華人聯誼會 
甚至媒體舉辦的華人圓桌論壇
只要被邀請  我是盡量參加
希望把外面的資訊帶回學校, 把學校的情形跟跟大家分享
平衡媒體對於台灣 大陸 香港等華人的報導跟觀點
哪怕是不被邀請的像是需要為學校或是華人爭取權益的
我也是主動參加

只要是代表學校去開會
不論我是家長副會長 會長 文化主任 副校長跟校長
我都盡量以學校未來跟華人子弟現實為考慮發言
沒有個人利益的考量, 只是盡量幫學校老師跟學生爭取權益
回家後我一定寫會議結論跟學校團隊分享
讓自己學校的幹部知道開會內容跟結論

我也寫了好幾次的建議信給僑委會官員
提供自己的經驗跟看法給台灣政府
希望能以最經濟有效的方法幫助台灣跟海外台灣僑民
我知道這種萬言書 通常都沒有什麼下文, 但是起碼我曾盡力過

從擔任文化主任起,  我也在中文學校協會裡幫忙
不論是籌備活動 舉辦晚會跟競賽, 我能幫的也都盡量幫忙
跟地方離近的其他中文學校跟華人地方領袖也都保持良好關係
不論是台灣 香港 大陸的
都是為了下一代的中文教育跟爭取華人權益
大家時常互訪跟聯繫 交換辦學跟社區經驗

在中文學校我除了擔任主要幹部
大多數時間也是學校理事會成員
有些決策需要討論
我不會只以自己幹部職位的角度來考慮
而是以如何讓學校長遠發展的眼光來參予討論
我看到有些理事會成員堅持自己幹部職位立場的態度
而不管是否會造成學校未來的困擾
我也無法說什麼, 畢竟他們還願意出來做事情
起碼還為學校多延續一年

在中文學校行政系統裡做了這麼久
是真的到了該休息的時候 
不過我也希望能繼續對中文學校跟自己小孩中文教育有所貢獻
所以我已經答應在卸任校長之後
轉換跑到去接文化常識專題老師一職
這是我多年來一直在推動的事情
中文不只是一個語言, 還有五千年來的文化
不能因為美國學校不教中文跟文化知識, 而讓下一代荒廢

這幾天跟我的副校長說, 如果他真的找不到接班人
那在他接任後就對外宣佈等他卸任後學校就暫時關閉
因為必須有人出來簽約租場地跟相關單位打交道
如果全校這麼多的家長中
沒有一個人在乎學校跟自己小孩的中文教育出來擔任校長
那這個學校也就沒有存在需要
總不能總是讓同樣少數人的熱誠來服務多數人的冷漠吧
這樣的結果將是那冷漠人的損失
因為我相信這些人在家裡也不重視小孩的中文教育

忙是許多人的藉口
現在不景氣的環境 絕大多數人的工作都很忙
如果有心做而工作很忙, 可以把許多活動刪除簡化
學校的基本目的只是中文教育
校外表演 新年活動 野餐會 食物義賣 等等活動
如果大家都很忙可以不辦, 延續學校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看到學前班跟幼稚園的情形
我對台灣系統的中文學校是感到有些擔心
兩班只有十一個學生, 而且每班還只有一個家庭來自台灣
有一個台灣家庭明年並不打算繼續上課

我早在幾年前就看出學校的台灣家庭將大量減少
學校的學生跟家庭人數將會劇降
有一些人一直主張要廣收非華人家庭
但是這可能反而會讓學校提早關門
許多非華人家庭不像台灣家庭一樣把中文學校當第二個家庭
套一句我們一位前校長說過的話
中文學校就像是他們的教會
但他本身不信教, 他意思是說學校是一個精神支柱
許多華人家庭都讓小孩在在學校唸十四五年
從三四歲一直到上大學
父母跟小孩的華人生活圈就是在中文學校建立起來的

但是許多非華人家庭卻沒有這種心態
在中文校唸個幾年等到了五六年級
小孩英文學校或課外活動一忙,  跟中文學校上課時間衝突
或是無法兼顧中文學校課業, 就不再繼續唸

每個學生跟家庭剛到中文學校的前兩三年,  大都是接受別人的服務
等熟悉環境 小孩大一點時就應該出來幫忙服務別人
不論是當老師教書或是當幹部,  這樣火薪火相傳 學校才能生存
如果很多家庭都是唸個三四年就不唸, 那誰來教書跟當幹部呢

沒有台灣來的家庭
更重要的是學校就很難找到能教正體字又國語發音的家長來教書
學校一個小時才付二十元美金, 一個星期六才上兩個小時
扣完稅 一年三十一天課的收入也不到一千元美金
這樣要能找得到熱心又願意接受這樣低薪水的人來教書
真的是不容易
這也是我必須轉換跑到去彌補教師空缺的另一個原因

我只能說一味的多收非華人家庭
沒有想辦法盡快讓多數這些家庭融入學校文化
在他們還沒有離開學校前對學校有所貢獻
建立起另外一種傳承制度或是相關配套措失
這樣招收太多非華人家庭
只會造成學校困擾 累壞幹部 造成沒人敢接主要幹部
因為雙語班的課程 升班完全不同於國語班級
要花幹部很多時間跟精力去協調

其實控制雙語班的學生人數, 是在保護目前唸的雙語班學生
過去雙語班有五班時, 有一年一口氣有三個老師無法繼續教
他們都是因為個人工作調遷的關係
那時候的副教務主任也就是我的好友, 即將要接教務主任
除了要找三位有能力教雙語的人士外
還得補足另外三四位不繼續教的正規班老師

他也發現雙語班的課程都不銜接, 沒有連貫的課本跟課程
班上學生程度差異太大,  找到的新老師非常難接手
所以他經過理事會的授權大幅調整雙語班變成四班
跟所有雙語班老師花了許多時間重新設計課程跟尋找課本
才把雙語班穩定下來
然後為了承擔他的改革, 他再多做一年的教務主任
以穩定老師跟應付一些突發情形

所以我實在是很難想當初雙語班要是真的擴編成七個班級
如果一口氣走了一半以上的老師
非華人家庭也無心長期留在學校幫忙
有誰願意出來收這種爛攤子, 這個學校如何能存活下去

如果主張多收非華人家庭的人願意當教務主任三年甚至五年以上
花時間跟精神去承擔責任跟擴編的後果
而不是空談 卻把困擾丟給別人 給學校
這樣學校才有能力多收非華人家庭
不會讓學校陷入沒人當幹部的危機

我在中文學校做事的原則就是
做的任何改變都要自己能承擔才去改變
不論是開吉他課 校外表演 演講比賽 多媒體暨壁報比賽 座談會等等
我不會提出改變或是想法卻要別人去執行跟承擔
因為這不只是不負責任, 而且會危害到整個團體
自己做不到,  就不應該要求別人去做,  這是我一向的做人原則

自己希望怎麼過日子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想要所在的團體好, 自己就要站出來投入甚是改變團體
而不是只會在家裡怨天尤人 或是背後批評
甚至只是一味的接受別人的付出跟服務, 這就變成團體的寄生蟲
當所的團體爛掉 自己最後也會跟著受害
這是我一再告誡小孩, 想要有什麼樣的環境
不論是家庭 團體 或是社會, 都要靠自己去努力
父母更應該要帶頭示範做給小孩子們看
這是我在此對於所有人的忠告

對於這個中文學校, 我是真的付出很多
當然我自己也學到很多, 除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外
也跟小孩與老婆分享經驗, 任何酸甜苦辣, 全家一起成長
學習
從幫助別人中也知道如何幫助自己小孩在美國的環境下成長
兩個小孩子也都很爭氣
中文學校跟英文學校的課業都算是很好
我希望自己這樣犧牲付出
他們可以體諒我的用心 拿來當榜樣
將來在社會 不論是在美國 台灣 或是其他地方, 都能做個有用的人

因為找人困難, 有人建議我繼續擔任校長
但我覺得必須要把機會讓給別人, 就像服兵役是國民的義務一樣
這是大家的學校, 建立起義工傳承制度是非常重要
大家要輪流盡義務
去服務別人
如果半數的家長都是只接受別人服務而自己不願意付出的心態
這將使得學校很快就會瓦解
如果大家覺得事情太多
我將建議大幅刪除許多非關基本中文教育的事項
學校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小孩的中文教育
一些社區服務, 表演跟推廣中華文化都算是非必要的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這兩句話是我的座右銘
在薪火相傳的觀念下 我擔任中文學校的行政職位多年
盡力做好本分, 帶動新人
, 希望學校因此能多存在幾年
我也寄望下學期擔任文化常識專題老師後
能把中華民族的精華傳授給很多學生

每個人的人生舞台只有一個也只有一次
我也有許多不同角色要扮演
像兒子的童子軍幹部也都是義工
童子軍隊跟中文學校一樣有許多行政工作要做
每個父母都為小孩子所在的團體應該盡一份心力
一些資深的童子軍幹部們將在這一兩年內隨著小孩高中畢業而離開
他們期待新進的家長能接下他們的職位
否則這童子軍隊將無法運作
我一直跟說童子軍幹部們說, 我現在是中文學校校長 實在分身乏術
等我卸任校長後會盡一份責任
既然兒子喜歡童子軍活動
那我也必須有相對的責任去擔任童子軍義工幹部

時光飛逝, 來美國已經快二十年
自己也已經過了不惑之年, 隨著父母年邁, 小孩子漸漸長大
人生將會進入另外一個階段, 需要一些空間來想想跟準備未來的事情
希望在五十歲時能知天命

這些都是我對自己卸任校長後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