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嚮往奔騰在大海
我曾盼望飛翔在天空
自由自在心胸開懷
無憂無慮盡情奔放 ....."
在夏令營的成果表演中
聽著這首我最喜歡的的民歌音樂

凝望著一二年級學生可愛的打拳樣子
這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一刻

面對著兩百多位的家長 中外媒體記者與來賓
我拿著麥克風感謝台灣僑委會的大力支持
免費提供教材 三位老師 以及經費補助
讓我們有充實的夏令營
我也呼籲大家踴躍為台灣的水災捐款
協助台灣人民
感謝跟回饋台灣政府與人民長期在海外推廣中華文化
這是我感到驕傲的一刻
因為我實現自己的理想

為了幫台灣宣傳
我特地行文給新澤西中南部最大的報紙媒體
邀請他們來參觀
因為知道自己會非常的忙
為了讓他們在短時間內的採訪能寫的好
我特地找了一位在美國長大的好友 也是中文學校的雙語老師
由她陪著老外媒體一整個下午
介紹夏令營的歷史 意義與教學內容

看著兒子中年級的班級跳著台灣山地舞蹈

體育場裡放著台灣原住民歌曲
想著兒子回家時還會用手擺動老師教的姿勢
不禁讓我一陣甜意湧上心頭
在美國還能看到小孩這樣表演台灣民俗舞蹈
這是多美好的感覺

許多高中學生助教也是努力帶領學員
不枉費我給他們這樣難得的機會
在成果表演開始前
我一一感謝所有的
老師 導師與工作人員(包括我老婆)
沒有他們的辛苦 是不可能有這個夏令營
我花了一些時間製作精美的感謝狀
把夏令營的團體照附在裡面

身為主辦人
我盡個人所能做的幫助海外僑胞子弟跟推銷台灣
前後將近十個月的籌畫
在成果表演最後一個節目結束後終於平安順利結束
對我來說
這夏令營又是一個值得我回味很久的人生片段

......

打從去年2008年 6月接任副校長時
我就在考慮要不要辦今年2009年的夏令營
因為在2007年時我請了三天假協辦過一次
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辦完中文夏令營有感
知道辦這種夏令營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這夏令營是跟另外一個中文學校輪流舉辦
2007年是我們學校辦
今年2009年又得輪到我們學校
而學校的慣例是由新接任校長的人辦理
因為學校的年度是從七月一日開始算起
所以去年接副校長 
按照慣例我今年六月份接任校長後應該要辦夏令營

這個夏令營有一二十年的歷史
時間都是八月的第三或第四個禮拜
因為是一整個星期五天早上9 點到下午5點
這裡一些父母也把夏令營當作是有一種托兒所的性質

老師大多是以台灣僑委會派來的三位老師授課為主
以民俗手工藝(捏麵人、燈籠、中國結藝、剪紙、畫國劇臉譜
紙雕裝飾、花燈、棉紙撕畫、摺紙) 
民俗體育(扯鈴、 陀螺、 跳繩、 功夫)  
民俗舞蹈 (台灣山地舞、 中華民族傳統舞蹈)
以推廣中華文化 聯繫僑民感情為目的
讓海外的僑民子弟可以接觸來自台灣的第一手中華文化

不過也有例外的
像去年因為安排的台灣老師的行程跟這邊場地時間衝突
這裡夏令營的場地都是跟當地中小學租借場地
通常在開學的前一個星期
學校要全面整修跟打掃 所以場地都不外借
為了這個事情
我去年還積極的幫忙找場地 像是教會
但是換場地可能會影響便利性與家長參加的意願
所以後來舉辦的人還是決定在原來場地舉辦
而婉拒台灣安排的老師
去年的老師便以當地的人為主

一方面這些年台灣來的家庭很少
也有許多台灣家庭暑假把小孩送回台灣
再一方面可能沒有台灣來的老師
去年的夏令營學員只有65人
我在2007年協辦時還有113人
再前一年有 130多學員
所以去年的夏令營辦完之後
一些辦過夏令營的人都建議2009年可以停辦
因為人數這麼少 造成財務壓力大
另一方面既然市場沒有需求
何必花那麼多精神去舉辦

在去年十一月多僑委會開放夏令營申請後
我非常猶豫要不要申請舉辦
一方面我是想辦 覺得應該幫助台灣做國民外交
同時推廣中華文化給老外 也嘉惠海外華僑子弟
但另一方面 實在怕人數再往下掉 怕收入不足以支撐所有的開銷
從場地租金 台灣老師旅館跟晚餐 每天學員跟老師的吃喝 夏令營襯衫 保險 登廣告等等
不管有幾個學員 這些都是固定開銷
還要付給幫忙的導師跟幹部一些車馬費
而夏令營的財務必須完全獨立於中文學校之外
如果沒有五十個學員 那是非常可能要虧錢的
總不能辛苦的辦活動後 還要自掏腰包貼錢吧

經過幾天的掙扎也跟老婆討論
老婆鼓勵我說既然接了這個位置那就辦吧
我也覺的難得有機會能把自己的理想付諸實現
放棄了實在很可惜
如果盡力拉學員後還真的不夠
那幹部們就都沒有的車馬補助費而已
大家一起來來當五天義工
下定決心辦理後 心理是踏實許多
把申請表填好寄給僑委會的紐約僑教中心
我秉持著如果人數再減少
這可能就是最後一次的夏令營的心態
戰戰兢兢的籌畫所有的事項

按照往例我也是申請八月的第三個星期
但我知道別的團體有可能也會要這個星期
我想要的行程並不保證是有的
所以在沒確定僑委會安排的台灣老師行程前
並不適合開始廣告跟招生

十二月下旬收到僑教中心的電話說
我申請的日期跟別的學校衝突
問我可不可以換到別的時間
像是到七月初 或是八月的第四個星期
我回答說七月初是不可能
因為這裡的家長習慣夏令營在八月下旬
八月的第四個星期是比較有可能
但這不是我個人能不能換時間
而是要租借的場地有沒有空位的問題
我願意努力去試看看
但要等到當地學校放完寒假 學區人員上班後才能問

同時我也上網查行事曆
發現因為2009的勞工節很晚是9月7日
該學區2009秋天開學的時間是9月9日
如果按照過去做法開學前一週不開放的情形
八月的第四個星期是有可能借給我們
因為夏令營的場地是另一所中文學校的所在地
場地租借必須透過他們

等到學校開學後兩天
學區同意租借場地給我們
五天費用是2600美金
在確認場地沒有問題
就馬上跟僑教中心報告說我願意配合更改夏令營時間
經過一番信件往返 確定時間跟有台灣老師後
我馬上就按照計畫
準備登廣告 設計課程 報名表 行政人員跟助教申請表等等文書作業
因為以前協辦過時這些也都是我做
所以這些事情對我來說是駕輕就手

確定要辦夏令營後
二月中我就先跟老闆請五天假
說這是為了八月下旬我要辦夏令營用的
這是一個義工的性質
不是去賺錢的

夏令營收費定價是一個學員180 元
包括五天的午餐跟飲料 下午點心跟襯衫
算是非常的便宜
我自己小孩參加的其他夏令營
最便宜的也要$250
不但不含午餐跟飲料
而且只到下午兩點
如果要到五點還得加安親班費用
有些學術性的夏令營五天不含午餐要$350
名校辦的含吃住甚至一個星期要 $1200 甚至更貴
所以 $180 真的便宜又大碗

三月初在自己的中文學校便開始積極的招生
一些朋友捧場的很快就報名
也請另外一所中文學校趕緊幫忙招生
同時也印了一些招生簡章
親自拜訪鎮裡另外兩所中文學校
一所是以廣東人 另一所是以大陸人為主
希望他們的小孩也能來參加
一方面怕人數不夠
另一方面 也應該讓他們分享到台灣政府的美意

除了寫文章登廣告在報紙跟雜誌
以及努力招生事情之外
從四五月開始
收到僑委會寄的老師資料
便開始與老師們聯絡 討論課程與教材
發現這次的民俗體育老師大多是教授功夫
所以我邀請了以前學校的扯鈴隊隊長來擔任扯鈴老師
他就住在我社區裡 剛唸完大一
跟兩校的扯鈴助教都很熟 也很負責
帶起來應該沒有問題

為了三位台灣老師的住宿問題
我三月就開始一一查詢附近的旅館
兩年前訂的那一家一個房間還是要收費 $110
每天早餐一個人要$10元
如果按照上次的做法
三個老師 六天下來就要 $2160
對還在煩惱學員人數不足的我來說
這可真的是一筆大開銷
因為場地比較靠近海邊 暑假是旺季
連最低級的Motel 一個晚上也要$80
我陸續親自拜訪三四家旅館
查看內部與外在環境
畢竟老師們辛苦教學
給他們住不舒服的旅館是非常不應該的事情
後來終於找到一家不錯的知名旅館
還有免費早餐一晚只要 $89
為了省些錢
只好安排兩位女老師住在同一個房間
這樣只需要訂兩個房間

陸續收到僑委會委託廠商寄的教材
許多時候因為掛號 家裡沒人簽收
老婆必須跑好幾趟郵局領取大箱子裝的教材
發現有短缺 還必須跟台灣僑委會跟廠商聯繫
部分材料必須在美國另外買
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 是多如牛毛
家裡的地下室是堆的滿滿夏令營的物品
這幾個月來真的是多虧老婆體諒跟幫忙

此外
我不但希望夏令營有統一的衣服
更希望能有漂亮的文字圖案
讓所有參加的人員能留下當作紀念
夏令營的衣服分成兩種顏色以方便管理
黃色的給學員跟藍色的給老師  幹部與助教
為此我還特地找了學校朋友幫忙設計
她也幫我訂製襯衫 談價錢
最後一件平均不到五塊錢美金 在我預算之內

這裡的高中生每一年都需要社區服務的證明
夏令營一個星期五天就有四十多個小時
有吃 有玩 有學習 還能跟朋友見面聊天
所以兩個中文學校許多高中生都想要報名申請當助教
但是慣例最多總共只收30名助教
記得2007年那一次
為了助教問題 幹部內部還吵了一次
有了前車之鑑
這次我一個人負責所有的助教事宜
實際上
因為怕經費不夠 發不出車馬補助費
所以夏令營幹部跟導師我都不多請

但是助教就不同了
我個人覺得這是給小孩子們一個學習的機會
讓他們透過夏令營學習著如何聽老師們的指導
學習的同時也帶領跟管理學生
所以升九年級以上的高中生
只要申請我都同意他們當助教
我甚至還主動幫一個學員轉成助教
就是怕這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能當助教的機會
錯過這一次 將來可能就沒有了
最後我總共招收了39 位助教

助教人數多也讓我的財務壓令更大
因為助教不但不用繳費
有襯衫跟每天還有免費的午餐 飲料跟點心
這些青少年助教食量應該是很大
所以一個助教平均要花費要超過三十美金
39位也就是需要1200元的午餐費
這可是需要 7位學員的收入才能打平的
而且夏令營結束後
我還得寫39份社區服務證明給這些助教
每份社區服務證明要寫個別助教的名字跟英文學校的顧問 校名跟地址
這事情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
最後在經費控制得宜下
我還給每位助教 $5 元的書局禮卷卡

我依照慣例分成班級助教跟文化助教兩種
每班有兩位班級助教
因為扯鈴助教必須有高等扯鈴技術
舞蹈助教最好有舞蹈基礎
所以基本上都是中文學校裡的扯鈴跟舞蹈助教擔任
剩下的助教就安排在功夫跟民俗藝術課程
還有三個行政助教負責簽到 文書 跟排午餐跟點心

報名人數從五月中到六月中旬中文學校放暑假
我接任校長時一直只保持54人左右
這真的是一個很低的數字
自己的學校很捧場有30 位學生報名
讓我感到一些欣慰
但是放暑假要想再拉到更多學員
恐怕是不容易
所以暑假全家到西部探險之旅時
心理還在想著如何收到更多學員跟減少開銷

幸好暑假時有一些散戶透過中文學校電話名以及朋友介紹
到夏令營的第一天還有一兩個當場報名
所以這次夏令營學員最後人數是71 人
按照年紀分成四班
經過分析 31位是自己學校
11 位來自另一所學校
廣東人中文學校有 4 位
大陸人中文學校有15 位
其他沒上中文學校的有10 位 包括幾個老美
所有老師 導師 幹部 以及助教有60位
整個夏令人數有131 人
大合照看起來是很壯觀


夏令營的襯衫總共定了144件
兩種顏色各有大人跟小孩共有十一種不同尺寸
襯衫要在八月初就下單製作
為了確切的掌握人數跟尺寸
我一一聯絡那些在報名表上沒有填寫尺寸的家長 幹部跟助教
所以最後並沒什麼大紕漏
也送了幾件給僑委會主任 副主任 一些幫忙的義工
老婆跟兩個小孩子也都事先幫忙把每個學員名牌跟襯衫綁在一起
按照班級一袋袋分裝好
以便第一天能很快的發放

因為這次助教人數很多
我特別在營前講習會上跟所有的助教強調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學習領導跟長大
要有負責任的精神
希望他們好好把握  不要摸魚 顧著做自己的事情
彼此聊天 打手機 聽音樂都是不允許的
我也請各位老師跟導師盯緊他們 並且每天會到處巡邏

助教們走後
我跟導師與幹部們留下繼續開會討論
身為主辦人
我說不辦還不知道台灣政府為了海外僑民花了許多錢
這一次夏令營 光是我們這一站
台灣政府花費起碼要七千美金
美東派了兩組 一組三位老師
總共有十七站
包含範圍從薪英格蘭到佛羅里達州
還有美中 美西 跟其他國家地區
光是一個暑假僑委會可能就要花上將近百萬美金在海外夏令營
這包括補貼台灣老師薪水  機票  各種教材 經費補助
光是九大箱教材的運費就將近高達一千三四百美金
因為運費就貼寫在箱子外 所以我才會特別去注意費用問題
所以能有台灣老師是我們的福氣跟緣分
大家要珍惜這難得的機會

因為有上次辦理的經驗
所以導師們跟我也算是很熟
他們已經擔任導師許多年
我也不用特別交代什麼
只是要他們特別注意食物過敏的學生
今年我在報名表上特別要家長填寫學員的食物過敏與健康注意事項
結果在分析報名表後
才發現有好幾個學生對蛋 花生 核果類 芒果 等成分會過敏
有的還有氣喘
所以我還請負責午餐的幹部先把每天午餐菜單開出來
放在課程表裡 寄給每一位家長
一位好友的小孩有嚴重食物過敏的問題
我還特別請她負責採購點心
並且跟負責午餐的幹部討論每天午餐成分
以避免食物過敏的請形出現

來美國這麼多年
我知道小孩食物過敏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有些會造成休克死亡
所以對這個事情我是非常認真的看待
這個夏令營因為有扯鈴 功夫 舞蹈 剪紙等活動
小孩受傷是難免的
我不但準備急救箱
還特別請了有護士執照在醫院上班的朋友坐鎮五天
大問題沒有但是小狀況是時常發生
套一句朋友說的
每天生意興隆 就是沒有財源滾滾
有些小朋友會裝痛
但只要護士阿姨一出現說要帶去看看
馬上就說他好了

看到兩年前一位過動兒這次又報名
開始心理是有些擔心
但是後來發現他已經長大 懂事一些
看到小孩子成長 我想是辦教育的人最感到欣慰的事情

當初在設計課程時就安排好四種課程
一堂課是80分鐘  早上跟下午各兩堂
民俗藝術  民俗舞蹈  扯鈴  跟功夫 各在不同的場地上
民俗藝術是在有水槽的教室
民俗舞蹈 是在開放空間的特別區
扯鈴  跟功夫是在室內大籃球場
不過室內大籃球場因為當地高中早上要練習排球
一直到十點初才能用
所以扯鈴  跟功夫第一堂課都要在餐廳廣場上
導師跟班級助教必須帶領學生換上課地點

因為報到跟中午吃飯一個小時都在餐廳廣場

每天早上都要收跟再排餐桌
四點之後是娛樂時間 吃點心 玩遊戲 看小叮噹
星期五最後一天因為下午要表演
早上每班上四堂課 一堂課只有40 分鐘
每天每一班都會上到不同樣的課程
不管男生女生都上一樣的課
所以有些男生剛在剛開始跳舞時覺得怪怪的
在台灣老師很適當的教導解釋下
都還能接受學習

因為有將近一半的學員與助教是自己學校的
所以每天我到處巡邏時都能叫出他們的名字 問候他們
這也是令人感覺很快樂的
第一天到女兒班上的餐桌巡視時
她隔壁的同學很訝異的跟女兒說
原來你爸就是營主任喔
從此每次看到我都會特別跟我問好
每天早上跟下午我都會到處巡堂照相
看著老師認真教 學生跟助教們努力學習
這也是我在夏令營裡感覺最滿足的時候

有幾個助教喜歡偷懶
在上課時間會拿休息當藉口到外面聊天
我特別盯著 跟他們說
這是一個很難得機會學習帶領學生
不好好學是他們的損失
累的話可以休息 可以把學生帶著在旁邊一起休息
就是不能離開學生 自己到外面來

巡堂時我都會仔細觀察學生跟助教
發現我當初多收一些助教是對的
許多九年級的助教真的很努力學習
台灣老師也願意給他們機會去練習教導
這是我一向秉持的理念
多給學生機會
但要不要把握是由學生自己決定
表現不好最後拿不到服務證明事小
自己沒學到 沒進步又喪失寶貴的機會才是最可惜的

這些道理跟夏令營裡的許多事情
我都會跟小孩子與老婆分享
這也是當主辦人的無形好處
有時候換個心境想想
辦的過程雖然花了許多心血跟時間
但是能每天看到自己小孩跟他們的朋友都愉快的學習
親子之間又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聊 有共同的回憶
再辛苦的付出也是值得

這次的三位台灣老師敬業績神實在讓我佩服
都能相互配合夏令營幹部跟課程
做適當的調整 沒有特別的堅持
連表演的預演練習都會主動減少時間
以利整個流程順利
我是由衷的表示敬意

我跟前一站的營主任保持聯繫
事先了解老師們的教學跟健康狀況
以預防有任何特殊狀況臨時發生
星期日上午跟另外一所中文學校校長去接老師們
夏令營便正式開始
往後幾天的台灣老師們的午晚餐都有幹部陪著
因為在美國沒有車相當於沒有腳
照顧老師們的吃住是我們的責任
每天晚餐由不同的主要幹部載老師們品嚐不同餐廳
餐後盡地主之誼帶老師們到處走走買東西
感謝老師們的辛勞
最後一天晚上所有老師 導師 幹部跟僑教中心副主任還一起聚餐
我感謝所有人員辛苦
然後馬上送老師們搭華航的巴士坐到甘迺迪機場回台灣
為整個夏令營畫下完美的句點


結束後記者還特別採訪兒子 女兒跟另一位學員
問她們喜歡夏令營什麼課程

以下是民俗藝術課程跟作品








以下是民俗體育的功夫跟扯鈴






以下是民俗舞蹈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