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發生五十年來的大水災
造成嚴重的人命與財產損失
在此向深入災區的救災人員表示敬意

為此
我已經在學校發起捐款活動
希望能盡一己之力
為台灣跟災民做一點點事情
希望災後的重建能盡速完成
減低災民的痛苦

今天晚餐時跟小孩子們說
身為校長的我如果不出面
誰能跟誰會出面號召呢
雖然學校的章程跟慣例
沒有要校長做這種事情
但是也沒有規定不能做
只要認為是對的 對大眾有幫助的
就應該去做

談到這裡
也就順便談談這兩個星期來
我花了無數的精神在修改學校章程

我辛苦找到的副校長
是台灣電機系畢業的香港僑生
在美國拿到電機博士後在電訊業工作了二十多年
這幾年電訊業不景氣
他去唸法律 打算明年要考律師執照
萬一被裁員 還有第二條路走

他以前當家長會長時 我是副會長
跟他一起為學校做過一些事情
對他當然也是有所了解
才會找他出來當副校長
那時我們已經有討論到學校章程上的問題

六月份接任校長後
他向我提出了一堆章程應該要修改的地方
基本上我是很同意他的想法
因為章程跟實際學校運作方式有一些不同
我們都覺得要不就把章程修改成慣例的運作方式
或是我們得依法行政

看到他那麼熱心的寫了許多建議修改的條文
我是很佩服他的用心
既然當初他願意下定決心來當我的副手   接明年校長的位置
我當然必須把修改章程這件事做好

第一次開理事會議
要討論學校行事曆  活動 預算等行政事務
跟學校政策與章程修訂
想說會花一些時間討論修訂章程的事情
所以預定了四個小時
沒想到會一開居然花了八個小時
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午餐還是叫外送 一邊吃一邊開
會後副校長還有一些話要跟我說
所以我跟老婆還請他在家裡隨便用餐繼續討論
一直到晚上八點半多

有十一個人要在我家裡開會
會前要準備桌椅 電腦 投影機 水 杯子等等
會後我還得自己慢慢收
第一次開會就前後花了我十三個多小時

許多我辛苦找到的理事幹部
大概都被這場震撼教育嚇了一大跳
這應該是破學校開會紀錄
我這些年來參加過的會議
最長的是我剛接文化主任那個暑假會議
有六個小時多
為的是解決雙語班的問題

不過理事們也都說
不參與學校事務
都不知道學校經營上的許多問題
也能體會國會議員開會的辛苦
畢竟學校的章程就像一個國家的憲法
是學校運作的根本依據

第一次開完會並沒有把章程一次修訂好
所以隔了一個星期
我又召集了另一次會議
把未完成的改好
同樣的會後
副校長又留下來跟我長談一番
那天又花了我八個多小時

最後還剩一些小小的修改
明天我還得又透過電話召開會議
做收尾的工作
這還只是修訂章程
學校還有許多大大小小事情要應付
更重要再過一個多星期
我就要辦夏令營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忙碌的暑假

我跟副校長說
雖然以前的章程有一些問題
但是學校也安然過了十五年
我知道章程有些問題
我也願意花時間去把章程改好
但是有好的章程不代表學校運作能順暢
學校除了我跟他會在意章程之外
還會有誰在乎呢
大家都是志工
有些人能出來幫忙做事已經是很了不起了
不要太強求完美的章程

如果大家害怕做事
導致沒有人出來當幹部 學校一樣要關門
那時倒楣的不是我們這一群台灣來的舊家庭
而是那些雙語班  那些新來的家庭
因為我們都可以自己在家裡教小孩中文
我們的孩子也都已經建立屬於自己的華人朋友圈

過去一些幹部還根本沒有按照章程做事
許多大事根本沒有經過理事會的同意
就擅自作主了
造成學校一些問題
正是所謂前人種樹 後人著涼的寫照
所以就算我們把章程修訂的再好
也是無濟於事

我跟副校長說
我們也不能因為要求要法律完美
而把一些還有一點點心想出來做事的人嚇到
學校會因為不按照章程做事而被告的機會大概不到萬分之一
但是找不到人做事的機率是大於二分之一
我知道副校長因為唸法律
懂許多我們一般人不懂得問題
所以都必須預防學校被告的可能情形
做任何事都必須依法行政
這一點我可以體諒
這也是我願意花時間跟他一起改的原因

已經有一兩個理事跟我說
他們也支持我跟副校長修改章程
只是學校過去十多年來從來沒有人去碰章程的問題
這一次
我們一口氣幾乎把所有條文都翻了
到時候恐怕會面對許多指責
我跟他們說
如果有人指責
我身為校長將會是站在第一線回應的
我們所做的是為了學校的長遠發展 也是在幫助大家
沒有一點個人私心跟利益衝突
所以我們都應該問心無愧
如果讓那些指責的人來做一次
他們就會開不了口指責

以前人不敢碰修訂章程
就是因為知道需要花非常多時間
更有可能面對一些指責
大家都是沒有領錢的志工
平時混口飯吃的工作也都很忙
要花這麼多心血去溝通跟領導大家真的是不容易
許多人都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當完一年的兵就解脫了
何必去惹一身腥了

談到這裡這裡
就想到這次台灣的災害

台灣過去十多年來
地方跟中央政府官員是不是也都抱著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有多官員跟議員願意花時間去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所有大大小小的工程不是以長遠的眼光來做
而是以能對下一次選舉有幫助比較重要

去年回台灣走二高到屏東去玩時
從雲林一直到屏東
只見滿山滿谷的檳榔樹
許多民宿跟違章建築矗立在山坡
那時我就在想
檳榔有害健康 也破壞山坡水土保持
怎麼會種這麼多呢
還有些山坡地建築濫墾
難道地方跟中央議員跟官員都不管嗎

我想不是官員不想管
而是管不動
因為地方政府一管
人民就請地方議員陳情關說
中央政府一管
地方政府就要求先輔導農民轉業再說
以免被包圍抗議
再加上政治意識作祟
最後大家就都懶的管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
就像我們學校的章程一樣
沒事幹麻去碰它

看到馬英九依法行政被指責救災不力
就想到我的副校長
我覺得法律固然重要
但是怎麼讓運作更為順暢也必須考量
不過如何在兩者之間做平衡的拿捏真的是不容易

我不改章程 不依法行政
到時候萬分之一的機率出事被告
那該怎麼辦

我跟小孩子們說
我當校長手下必須有幾位大將
他們不但要願意花時間跟我一起做事
更得願意花時間
主動去發掘問題
我一個人是不可能做多少事情

當我看到馬英九親自下去救災
我就在想難道他手下都沒有大將了嗎
身為總統應該要懂得幕後運籌帷幄
總統應該要召集相關有權力跟有資源的院長跟部長
而不是在現場親自指揮 還親自打電話給縣市長要資源
這樣一來
那些部長 院長的功能不就沒了嗎
有總統在 誰敢在災區擅自作主決定
如果大家就只能等總統救災休息時才能分配到工作
那這樣的救災將是沒有效率的

因為開會都是在我家開
所以兩個小孩子都看到我花了很多心血
開完會
也會跟她們分享我的心得
我跟她們說
在中文學校做事的這些年
也是她們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希望她們透過這樣的親身體驗知道凡事沒有速成的
平時如果不做事  不準備 不主動去認識累積人脈
等到有事才要來臨時抱佛腳 找人
那是沒什麼用的

看到台灣救災直昇機摔下來是讓人很心痛
台灣幾乎所有救災的設備都非常老舊
我真的是不知道過去的政府在做什麼
自從廢省之後
地方政府之間沒有合作關係
地方跟中央之間也沒有溝通管道
意識形態之爭主宰台灣十多年
結果最基本的救命事情大家都忘了
台灣明明有錢去蓋了許多蚊子機場
怎麼會沒有錢去更換救災直昇機呢

我勉勵所有理事幹部早一點開始尋找她們自己的幹部跟接班人
這應對於推動事情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當校長的這一年中
我希望能培養出大家關心學校的態度
因為學校是屬於每一個人 不是我一個的
我也有做累要休息的時候

大家在關心救災時
更應該想想自己平時除了吃喝玩樂
還為台灣做過什麼
希望台灣所有的人都能體會到台灣是屬於每一個人的
如果大家平時不關心週遭環境  不投入公眾事物
尤其是主動去關心有關大眾安全的
如果大家只會分藍綠 爭表面的意識型態
一味沒有實際建設的指責別人跟政府
那台灣將是沒有前途的
最後受害的還是大多數人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