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已經寫好快兩個月
因為既然是感言難免會牽扯到一些人事,  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經過一個月多的沉澱跟再三修改後才跟大家分享

在中文學校擔任義工幹部多年, 在六月十九日卸下中文學校校長
許多人問我下一個位置是做什麼
我坦白的告訴他們校長是我擔任學校幹部最後的一個職位
在學校職位上的服務將告一段落,  應該要把機會"讓"給別人
因為每個人都有出來服務的"義務"
當然我也會繼續出來幫忙"做事"

在前一篇文章
擔任義工校長有感
談到了這些年我在中文學校所擔任幹部的點點滴滴

從五月下旬一直到七月, 我的行程是非常的忙碌
從負責中文學校協會年會的晚會表演
帶女兒參加全美國歷史日NHD比賽
參加兒子 童子軍晉升
參加女兒的國中畢業典禮
參加兒子 童子軍夏令營
陸續有許多活動常在外面跑
雖然非常的忙碌, 還是趁著有空檔寫這一篇文章


坦白說, 在擔任中文學校幹部多年後
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在這種義工環境裡 "做事" 容易, "做人" 難
這也是我前面說的卸任校長後我會出來繼續"做事"
但是不會在學校繼續擔任職位 "做人"

由於擔任幹部跟校長一職

我認識了許多生活上原來沒有交集, 不可能認識的朋友
也跟小孩分享許多經驗, 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但或多或少在明的與暗的地方得罪一些人
因為我是真的把校長這一個職位當作校長在做
於公一切以"學校"為考量
於私我能幫的, 不論認識跟不認識的, 我也是盡量幫忙
但因為坐在職位上, 總有遊戲規則要遵守, 難免有不盡人意的地方

許多事情自己以前覺得不好或是有人批評的地方
在擔任校長就覺得應該想辦法改進
否則豈不是要昧著自己良心做事嗎
而且隨著學校新來的台灣家庭大量減少的情形下
許多事情不能再按照以前的做法繼續下去
坐在校長職位上就不能逃避, 要去面對問題跟綜合考量許多事情
這是一般人不需要面對, 也不會想去管的

還記得去年剛接校長, 還在暑假時
花了幾個星期去撫平文化助教名額爭議
那時一些文化老師希望按照過去的學生跟助教10:
1比例來提供助教名額
也就是說差不多十個學生才給一個助教

但是因為新家庭大量減少, 低年級的學生人數少, 而高年級的人數多

所以一些高年級家長就打電話跟老師跟文化主任請託
因為文化主任是新來的家長 跟老師們不熟
最後只好由我這個校長出面協調
最後統一定調所有文化班級的助教不限名額
只要符合資格跟要求, 老師願意就可以
在學年期末有考核, 如果表現不好, 老師將不建議給社區服務小時
就像能進哈佛唸書, 不代表能拿到哈佛學位一樣的道理

其實過去也沒有真的在限制助教名額
因為那時學生很多, 高年級學生少, 根本沒有名額限制的問題
但現在就不同了, 當我希望老師不要限制助教名額時
有些老師跟家長難免有些抱怨, 說助教跟學生比例怎麼一下子多了許多

我的原則是學校是一個提供學習的場所
不能因為新家庭跟學生少了而減少給學生練習當助教的機會
沒有人天生就是有領導的能力, 都是要透過學習
學校給學生當助教的機會, 讓大人老師在旁邊指導
哪怕是一對一的比例也是沒關係
希望助教真的能學到如何帶領學生, 這才是學校的功能

而且當文化課助教的學生還是要繳交文化課費用, 更要遵守學校規定
學生願意繳費來幫學校做事, 應該是要多多鼓勵
以學校立場來說, 怎麼會要去限制名額呢
一些高年級學生來中文學校就是為了文化課
不給他們擔任助教機會去拿社區服務的時數
難道要這些高年級學生不來學校上課而去別的地方拿社區服務證明嗎
這不但違反學校中文教育的目標
而且高年級人數如果大減可能會威脅到學校的生存
這可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站在校長立場, 以整體學校利益的出發點來考量
不限助教名額是利大大多於弊

至於那些不珍惜當助教機會的學生
坦白說, 這是學生的損失而不是學校
也是那些只會想爭取機會, 卻不指正小孩的家長的損失

就如同夏令營我對助教名額沒有設限一樣
有一些人看不到這些深層的道理跟問題
而不太體諒我沒限制助教名額一事
在夏令營, 我是主任可以全權做主, 而且只有五天, 還算好應付
但是在學校我要一整年面對各幹部, 老師, 家長, 學生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剛開學的第二個星期, 有主要幹部因為事情太多而跟我請辭
當晚我是幾乎失眠
我可以體諒她因為是新轉進來的家庭
對於學校許多人跟事不熟悉, 但有服務大家的熱誠
所以她才願意接這主要幹部一職

只是校務真的很繁雜
除了註冊, 學生換課跟開學許多瑣碎的事情
尤其這是義工學校,  不但無法強求任何人來幫忙, 有時還要到處拜託
暑假跟為了助教要應付老師跟家長
開學後身為母親還得處理小孩課業跟家務
而且她平時的工作也是很忙碌
一下子事情都撞在一起, 所以突然覺得負擔超過她想像的重

當初所有我認識的舊家庭都沒有人願意接這個位置
只好從新的家庭下手, 看到她熱心小孩英文學校活動, 就找她出來
我真的是非常感謝她還是一個學校新人, 卻願意出來接這個重要的位置
她不做, 一時我還真的我要去哪裡找人來接
臨時換人對她跟學校其實也不好

經過再三跟她溝通後, 她願意試著繼續做看看
因為我也曾做過這個職位, 我答應將盡所能的幫她
後來校務漸漸穩定跟上軌道後, 她也做的得心應手
不論是幫忙校外表演, 新年跟期末表演, 都做的很好

這三年來學校的幹部幾乎都是我一個個找出來的
重要的位置比劉備找諸葛亮的三顧茅廬還更有挑戰
當初決定接副校長時, 我自動跟當時要接校長的朋友說
我的團隊人選我自己找, 畢竟將來要一起共事, 默契很重要
在我接校長時,  我副校長請我幫他找幹部
在我要卸任校長時, 我還得幫忙找新的團隊包括新的副校長

然而三年下來,  幾乎已經用完我所有的人脈
甚至因為找不到人, 只好讓老婆擔任副秘書以補空位
所以在今年尋找下屆幹部時, 我已經沒有多少人選可以找
再度接觸的多數人又是說可以幫忙但不能接職位
所以又遇到找不到人的情形

在苦思之後
我決定利用文化助教一事來解決缺老師跟幹部問題
我在董事會裡提出一項重大的政策
如果要申請文化助教的學生家長必須擔任老師跟幹部
我必須逼大家出來接任幹部職位
想要小孩在中文拿社區服務時數
父母就必須擔任幹部服務別人的以維持學校運作
父母必須當小孩的榜樣是我一貫的做人做事原則
當然董事會是無異議通過
因為大家也怕明年自己的位置沒有人接

為了找新的副校長人選, 我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去徵詢跟勸進
學校慣例是副校長會成為校長我深知的這人選關係學校的未來
不但要有擔任學校主要幹部的經驗, 還要有責任感
要認同台灣跟中華文化傳統的正體字
對於學校立場跟方向也是要能穩重跟顧全大局
花了許多時間跟心目中特定的人選溝通後, 她終於點頭接任

在我辛苦找人填滿所有幹部職缺
五月八日順利改選學校董事會跟公佈所有幹部名單後
本以為我可以鬆了一口氣, 平安無事的卸下校長一職

一位新當選的主要幹部寫信給全部董事會成員
要求設立一個助教新政策跟規定
因為新幹部的這項新政策是影響到下年度
原本我是希望讓新的校長做反應
我向他報告跟分析了各種可能的影響,  他說因為他還不是校長
雖然這是明年要執行的政策, 但是現在就要做決定的任何事情
必須由我這一屆的董事會跟我這個現任校長來決定

因此我花了幾個小時寫信到半夜一兩點給這位新幹部
在我回信前, 有一位董事先回信了, 委婉的表示一些意見

當晚我思緒連連, 是輾轉難睡
因為我知道如果讓這項政策實行
將來必定在學校造成許多風浪, 引起許多反彈
明年雖然我不是校長, 出了事情也不是我要去面對跟承擔
我也知道信寄出去可能引起的結果
但是新任校長說現在是我坐在學校校長這位置上
要現在做決定的事情都必須由我來做

把事情放著不管跟把問題留給別人,  都違背我做人的基本原則
夾在中的我必須表達立場
但又不能把新的校長扯進來, 以免造成他的困擾
所以我只是就事情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議

隔天一早便起床看信件, 那位主要幹部已經回信跟董事會請辭
因為她覺得跟大家理念不同
雖然我知道這是有可能發生, 但我寫的信已是盡量的婉轉跟中立
看到辭職信, 我心理仍是非常震驚
早上八點多她打電話來家裡, 剛好我在洗手間沒接到
我老婆趕緊回電話安慰

再度跟她溝通
, 仍是辭意堅定
我也跟新校長討論幾次, 準備要找新的接替人選
因為馬上就要學期結束又是在註冊階段, 必須趕補好這重要的位置
而且人選最好對於學校課程跟老師有所了解, 以便馬上上手

我想了幾天, 提出兩個人選給新校長參考
後來恰好在學校遇到一個在名單中的人選
我坦白告知她學校急需新的幹部, 問她能否接任

她跟我參加過幾次代表學校在鎮上的活動跟會議
也幫忙校外表演兩年, 加上她先生是學校文化老師
對於學校課程跟運作多少了解一些, 為人我也算是熟悉, 是非常好的人選

但由於她來自香港, 不會講國語怕跟一些人或許不好溝通
此外她的工作, 星期六時常需要在外面跑
她也才轉來學校兩三年, 沒有認識很多人
基於這些理由,  她是有些猶豫接這個位置, 說需要幾天考慮
在她確認願意接之前, 有人表態要主動要接這位置
在一番協調之後, 最後趕在學期結束前才確定由這位朋友接任

以前有人向我抱怨學校有些對外比賽選拔學生代表過程不透明
所以我任內的
校內或校外的各種比賽, 我都秉持公平跟公開的原則
不能因為學生是幹部或是老師的小孩而得放棄參予比賽權益, 也不能有享特權直接內定
就像我希望自己小孩能多學中華文化常識
但是要代表學校參加中文學校協會的比賽
還是得有個校內比賽來選拔代表
我必須給全校學生有公開報名跟公平
參加比賽的機會

比賽辦法跟題庫很早就公佈, 讓學生跟家長有充足的時間準備
如果任何學生, 包括我自己小孩, 不準備而比不過別人, 那也不能怪我
有些比賽需要幾個學生組隊
有人對我更改過去遴選學生組隊辦法有些微詞
跟她說我這樣做對她其實是最好
因為她可以想辦法把最好的學生都吸收在她的隊裡
加上她的指導, 還怕比不過別人嗎
不管如何, 學校起碼要做到形式上的公平跟公開比賽跟選拔
這對學生才是正面的教育

至於有些人說最後代表學校的學生很多還是幹部或是老師的小孩
我必須說那是因為幹部跟老師在乎小孩小孩的學習
小孩平時在家裡練習的時間比別人多很多
就像我老婆花了無數的心血教小孩中華文化常識
有時候小孩不太願意學跟練習, 還會有鬧脾氣
這些是別人看不到我們辛苦的一面
就是因為對小孩比較有責任感, 才會出來擔任幹部跟老師
這是不同於內定的做法
所以對於那些不願意付出又只會說風涼話的, 我也是懶的回應

上述幾個事情還只是這些年來學校人事問題的一部分
許多這些人事問題細節實在是無法向外人訴說的
只能說凡事盡力但求問心無愧

跟許多人共事這些多年

我可以很明顯體會到男生跟女生做事跟做人的差異
男生多半大而化之, 注重大方向, 女生多很快就會跳入細節
這種情各有好壞處
畢竟這種以義工為主的學校,  許多事情需要多層面的思考跟討論
不過擔任校長的我就需要多花些心血去協調
才能把事情圓滿處理好, 我總是希望政通人和

在五月底, 中文學校協會年會的開幕跟閉幕議題裡
主講者一再強調學校教學,不論是課程、師資、教學目標等等
必須配合時代的改變才能吸引更多家庭的加入
否則家長為什麼要送小孩到中文學校跟
辛苦的去擔任幹部

中文AP 考試已經推出五年
College Board 對於各種語言學習訂有五項目標:
Communication (Interpersonal, Interpretive, Presentational)
Cultures (Practices, Products)
Connection (Making, Acquiring New Information)
Comparisons (Language, Culture)
Communities (Language Beyond School, Life-long Learning)

這些目標已經是美國各中小學世界語言教學
包括中文教育跟課程的主要依據
許多教育專家都強調中文學校必須要多加強這方面
不要再停留在台灣傳統死背
, 寫字,  跟單字式的教學
尤其是多媒體教學是時代的潮流

這也是我在擔任學校幹部這些年來一直積極推動的
我積極的申請經費跟採購電腦設備
推動電腦化教學、更換教材
推廣壁報暨多媒體比賽,鼓勵學生要能把中文學以致用
畢竟語言的價值在於能活用在生活上
而非只是為了考試

而表現良好跟各種比賽跟考試成績好的學生也應鼓勵
所以在6/19 學校結業跟畢業典禮上
我頒發了許多獎項給學生
尤其一些扯鈴助教三年多來跟著我代表學校到處表演
起碼有三十場, 幫學校打出知名度
這兩年來, 許多新學生就是因慕名學校的扯鈴隊而轉來本校

我還特別創立了校長獎頒給兩位文化小老師
表揚他們三四年來對於學校的長期貢獻
我還頒發中文校外考試優秀
這包括全美中文學校聯合會的模擬考, AP中文,  SAT中文等標準考試
以前這些試考完, 沒有人在乎結果

我的原則就是學校不要吝嗇於鼓勵學生
如果能在校外中文考試有好的成績, 就表示學校
的中文教學有成效
這些考試其實也是在檢定學校的教學成果
在校內
自己說教的多好都不準, 唯有透過校外的標準考試才知道
這也應該是學校老師跟幹部必須注重的
如何改進課程跟教學
,  讓學生學中文更有效率
應該是學校所有家長, 幹部跟老師必須關心的

我送給十五位畢業生個人的座右銘:積極、合理、快樂
鼓勵他們做事要主動、勇於接受挑戰
做人要合理、不要走極端
生活要快樂、凡事拿得起放得放下
或許有人覺得
我喜歡愛現跟愛致詞
但我只是認為勉勵畢業生是校長的職責


對於學校政策, 人事安排, 改善教學, 鼓勵學生
我都是真的盡心盡力做好一位"校長"該做的
"本分"

在退下校長一職後
老婆仍在董事會接任任秘書, 這不是很重要的職位
不過, 我告訴她, 我不方便幫她參加任何學校幹部會議
因為這樣會給新校長壓力
我開玩笑的說, 有我在場, 新校長要評論我的施政也不方便
我不希望讓別人說我下台後還在影響學校政策
畢竟如果新的校長覺得我任內措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應該讓他在董事會議裡自由討論, 放手讓他改革
如果他需要諮詢, 自然會私底下問我,  能幫忙的我一定會幫忙

既然當初我找他出來當副手 接任我當校長, 我必須尊重他的團隊
不應該在公開場所對他的團隊有任何意見
所謂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否則當初我就應該選擇繼續連任,  或是將來再度出來擔任校長
不能只出一張嘴巴, 卻要別人服從跟做事
我想這是做人做事應該有的基本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