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很少在部落格上寫文章,  因為實在太忙了
依照中文學校的慣例,  剛卸任的校長要負責舉辦農曆新年晚宴
我卸任後就就一直在想如何能吸引更多人,  畢竟過年人多才有氣氛
所以把票價從去年的二十元降成十元,  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來參加

想起2005-2006我當家長會長那一年負責晚宴
一共賣了五百多張的票, 把整個晚宴會場擠的水洩不通
因為票賣的多,  那時我也大膽改用事先把菜放在桌上的方式
讓大家不用排隊就能馬上吃飯

這一兩年因為美國景氣不好, 有些家庭全家要花八十元以上
來學校吃一頓不像餐廳那樣的大餐是有點捨不得
加上學校的家庭人數逐年減少, 所以參加晚宴的人數一直下降
去年包括四十多位貴賓總共只來了兩百十多人

我一方面透過降價來吸引人購票
一方面把不需要的花費通通刪除,  還積極的想盡辦法找廠商贊助
剛好在去年在
忙碌的11/13,14週末
帶隊參加徵文比賽時遇到一個熟識的廠商經理跟業務代表
他們願意贊助我負責舉辦晚宴所有的飲料跟零食
後來我還自己開了兩次車到他們位在港口旁的公司載


開始佈置會場


有些學生自願幫忙服務


今年的晚宴人來的還算多,  總共賣了三百二十張票


除了吃之外 還有魔術表演 


這是去年僑委會提供的虎年燈籠讓學生自己動手做


當然歌唱, 跳舞, 抽獎等活動也都是一定要安排的

我也播放過去辛苦掃描學校十多年來的各種報導
花了許多時間特別精心規劃跟學校有關的有獎問答
希望讓大家了解學校能有今天都是過去許多人的服務
寓教於樂是我一貫的做法

在我當副校長時
向僑委會申請補助採購了一套音響 無線麥克風等設備
然後請學校自己人來當DJ
這套設備兩年來用在文化表演 晚宴, 幫學校省了非常多經費

許多人都覺得晚宴整體來說物超所值
因為我把經費80%都花在食物上
我也跟僑教中心申請經費補助
活動結束帳務結算後, 晚宴還有結餘五百多元捐回給學校

這一個新年晚宴活動前後足足花了三個月
我這卸任校長的職責總算是告一段落

在中文學校擔除了辦這項活動之外
從去年九月起還擔任文化講座老師
由於原來老師工作太忙無法繼續教
加上我對於中華文化跟歷史懂不少也很有興趣
更覺得在美國的學生多少應該要懂一些基本中華文化知識
所以跟朋友就接下這項工作
花了幾個星期製作講義
內容包含華僑在美國, 中國跟台灣的歷史, 地理, 文學, 科學, 哲學, 生活跟習俗等等

我在這一篇
擔任義工校長有感 文章裡
提到擔任校長時大力推動的多媒體比賽
卸任之後我仍秉持著初衷連續幾個星期舉辦三場比賽
自己獨自架設電腦, 投影機, 音響, 找裁判, 算成績等等花了許多功夫
我是真的希望提供更多機會給學生
中文練習簡報,  同時也學到一些中文華化知識


這是女兒跟同學簡報, 她們的題目是台灣偶像劇
因為她們兩個人都很喜歡看台灣的偶像劇

我也請有經驗的裁判講評, 讓學生知道如何改進
有些學生忙或是怕上台而沒有參加比賽
我跟學生說不要放棄這種這種難得的機會
人要懂得抓住機會訓練自己才會成功

同時我也在協會擔任幹部幫忙舉辦各種活動
促進中文學校校際間的交流
也希望華裔跟其他種族多了解中文跟中華文化
因此經常週末開車四處奔波


這是校際書法比賽, 裡面有好幾個美國人寫的是不錯

除了忙於這些活動之外
今年暑假我還將在台灣舉辦一個夏令營
帶一群在美國生長的台灣子弟回台灣三個星期
希望透過生活體驗的方式讓他們實地了解學中文的好處
更希望培養出他們對台灣的感


從招生, 找幹部, 簡介, 課程設計跟台灣的學校聯繫等等
都是我一手包辦, 而我老婆自然就成為秘書
幹部們都是義工, 一毛錢都沒有拿
所以費用比起美國的夏令營是便宜很多

有些人問我為什麼要這樣辛苦的做這些事情
我只能用這兩句話來回答
生活的目的在於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
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尤其現在中國崛起
中美
之間是合作還是衝突取決於對彼此的了解
如果連第二代美國華裔子弟對中文都不懂
如果連第二代美國華裔子弟對自己父母生長的文化都不了解
那如何能奢求中美
之間能相互了解體諒而沒有衝突呢

所以我願意花時間在美國推動中文教育跟推廣中華文化
不但自己小孩能學到知識,  還能幫助小孩的朋友, 形成共伴效應
也讓美國社區能多了解中華文化的精髓
更期盼小孩能以當華裔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