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寫這一篇 美國跟台灣之間的免簽證

有提到中華民國護照跟戶籍的問題

有了台灣戶籍就有相對應的義務
像是男孩子要當兵, 要繳國民年金跟健保費
就算有美國或是其他國家護照也是一樣
這可以參考我這幾篇文章
返台設戶籍 強制保國民年金
全民健保 僑胞返台設籍倍增

轉貼 - 雙重國籍役男返台相關報導


在辦理換護照時, 客服人員特別跟我強調
如果要回台灣換新的護照
一定要用中華民國護照進入台灣,
不能用外國護照
用外國護照入境
, 在台灣就是外國人身分
將無法辦理換中華民國護照


如果不想繳國民年金跟健保費
一出國就得馬上請親友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除籍跟辦理停保
而且只有出過超過六個月才能辦理
就算當天除籍還是得繳一個月的健保費用
而將來要用健保就必須回到台灣恢復戶籍
跟繳半年的健保費用以後才能享後
這可以參考我這一篇文章
僑民返台住半年 才能享健保

如果離開台灣超過兩年, 台灣戶籍會被自動除籍跟被強迫停保
這樣回到台灣, 雖然出入境管理局會有紀錄
但戶籍並不會自動回復, 必須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回籍
否則像申請戶籍證明仍會顯示除籍
我有些朋友每年回台灣, 就乾脆不除籍跟也不停健保
如果不辦理停保, 不論出國都久就都得一直繳健保費
好處是一回到台灣就可以用健保看病

今年回台灣在辦理除籍跟停健保時
就看到有旅外的台灣僑胞跟在跟承辦小姐爭吵
說她都一直住國外現在要復保,
為什麼得補繳過去幾年的健保費
承辦小姐一再說明離開台灣不會自動停保
一定要親自辦理或有委託書才能停保
因為她過去沒有辦停保, 有多年沒有繳保費
所以她的健保卡已經被鎖, 得等繳清後才能使用健保卡
那位僑民才悻悻然的離開
關於台灣健保, 停保跟復保的問題, 可以參考健保局網頁
也可以參考別人的經驗這裡 這裡

承辦小姐說現在規定只要回到台灣, 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回籍
就要繳健保費跟國民年金
因為法律規定只要在台灣有戶籍(沒有除籍), 就有義務繳健保費
她還好心幫我查了一下紀錄
從1996 年台灣有健保後, 雖然我長期居住在海外,
我回台灣有幾次辦理回籍, 就自動復保), 出境後又除籍, 有辦停保
每次都有繳健保費(一個月), 所以我的紀錄沒有問題

有些台灣人認為海外僑民A了很多健保好處
其實我倒覺得海外僑民就像我一樣
繳了很多保費, 我們回台灣這麼多次, 卻從來沒用到台灣的健保

我兒子在2002年第一次回台灣時就摔傷了手
在急診室住了一晚, 照X光片跟打石膏
也曾有眼睛不適, 腸病毒發燒, 等情形去看醫生,
這些都是我們自己付
回美國後再跟健保公司申請退費
但是台灣一般的門診費跟急診費還比美國健保公司的自付額還低
所以多半是拿不到錢

順便提一下旅遊的保險
我去年回台灣辦夏令營時為了幫學生跟幹部投保
我可是花了很多功夫查問十多家的保險公司
甚至打電話回台灣直接跟各保險公司洽談了解
除了華僑高中幫我們保的三個星期意外險
外出時旅行社保旅遊險, 遊覽車也有乘客保險之外
我還特別為每個學生跟工作人員買國際醫療保險
每個人都有好幾層的保險作為保障

一般的旅遊險跟意外險只包括純意外的情形
像是車禍, 走路被撞或摔倒, 被燙到等受傷
而感冒, 發燒, 肺炎, 傳染病,
食物過敏或中毒, 心臟病發作, 中風
等醫療問題都是不包括在意外險的
國際醫療保險就有包括, 可以到醫院看醫病
但要先繳費, 回美國後再向保險公司申請退費
我保的還是零自付額, 也就是會完全退醫療費用
一般的意外險是不含
有醫療人員陪同的跨國病患轉送與家屬費用
而國際醫療保險一般都有包括國際急難救助的功能
我在父親幾年前於上海中風時體驗到國際急難救助的重要性
所以對於老人家或身體有重大慢性病的人要出國旅遊
我會建議要保這種醫療險作為保障

我建議如果要長時間待在台灣, 一定要注意醫療保險的問題

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 台灣夏天有登革熱, 腸病毒, 以前還有SARS
如果在美國有自己的健康保險
回台灣以前最好查看有無包括急診, 住院 等大筆的費用
大公司的醫療健保都應該有涵蓋海外急診跟部分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