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了幾個月
終於把8/20 - 8/24的中文夏令營辦完
平安順利的結束了

這個夏令營是由僑委會提供三位老師從台灣來的
專長是扯鈴跳繩, 跳舞跟民俗工藝
她們在美東一共待了九個站
北到波士頓 南到邁阿密
我們是最後一站
僑委會負責她們的機票
我們負責她們美國一切的吃 住 跟交通
個人擔任這次夏令營的課程主任
負責跟老師聯絡 課程, 材料與活動安排
跟營主任去接機還有陪老師吃飯
這個夏令營是我們中文學校跟另外一個中文學校輪流辦理
今年是我們中文學校主辦
另一個中文學校協辦負責場地跟吃
還有每天接送老師
除了這三個台灣老師之外
我也另外找了兩個本地的老師教導美術跟功夫
美術老師我就找了中文學校的美術老師
功夫老師找了半天
因為是要五個整天 而且沒有多少津貼
所以一直找不到老師
最後是在一次在本鎮華人學委家中
召開三所中文學校緊急會議討論學區租金收費問題時
被我想到學委兒子是我們中文學校去年畢業的學生
在學校已經當了功夫助教多年
現在再半軍校就讀
所以對於功夫與學校學生方面還算是熟悉
應該是非常好的人選

營隊學生從六歲到十四歲
全部有一百一十三人
被分成六個班級
除了老師之外
還有六個導師與 三十個高中學生助教
助教又分導師助教跟文化助教
六個導師跟三十個助教是由兩個中文學校各分一半

在此先做個背景說明

這個夏令營是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借用附近鎮的高中場地
工作人員只有領取少數津貼
所以基本上都算是義務的
營主任由兩個學校新任的校長擔任
幹部跟導師由營主任找
今年因為是我們中文學校辦理
所以基本上是由我們主導
這個夏令營以前有個主要幹部連續負責多年
所以營主任基本上不需要負責太多事情
工作上也不需要請五天全天的假在營裡管理
只要做統籌與開會的事情
但是因為去年初這位主要幹部搬到加州後
去年的營主任就必從頭到尾負責一切事務
五天必須整天待在營區裡
所以主辦夏令營就變成一項重大工程
以往課程都有烹飪 跟桌球
但是去年的夏令營烹飪課程出了嚴重意外
烹飪老師因為班上學生秩序混亂因而分心
造成手被開水嚴重燙傷
至今仍在做復健
也使得去年財務至今仍無法結清

我們中文學校的新任校長
當初在答應接副校長一職
從沒有想過這個夏令營的事情
因為他自己的小孩已經很久沒有參加過這個夏令營
當他擔任副校長之後才發現
要按照慣例今年暑假接了校長後同時要接營主任
他於是在校內公開徵才找營主任三次
甚自私底下接觸一些人
但是都沒有人願意自動擔任
因為夏令營的準備工作時間很長
最後在去年底時他只好承擔起這個責任
他首先就找我擔任課程主任
因為那時我已經答應他擔任今年的學校的文化主任
同時他也找了財務跟助教主任
開始籌畫夏令營的事情
從跟僑委會申請老師 課程安排 招生
與另一個中文學校接觸安排場地與分配工作等等
夏令營的財務必須完全獨立自主
也就是不能有虧損
工作人員與老師的津貼都是一切財務出來後才決定的
所以基本上都有盈餘 就是由兩個中文學校當年平均分配掉
因此每年夏令營的預算是從零開始

有鑒於去年發生的重大意外
營主任特別要求今年一定要買第三責任意外保險
這個項目是以前從來沒有的
這個目的只是以防工作人員被告
在營主任辛苦的查詢多家保險公司之後
才終於找到一家願意提供合理保費的公司
一個星期就要一千多美金
這個只是責任險 不含任何健康醫療
去年發生的意外
幸好當事人自己有醫療健康保險
所以夏令營只幫她付每次門診的自付額
這也是去年財務至今仍無法結清的主要原因

今年光是本校申請助教的高中人數多達二十七人之多
但是本校只分配到十五個名額
因為這邊高中生申請大學需要社區服務證明
所以五天夏令營的服務時間對於這些高中生有很大的幫助
為了分配助教問題
我們自己中文學校內部已經吵過一次
為了安排與安插一些朋友小孩當助教
原本管理助教的主任因而離職
因為她覺得我跟營主任安排太多扯鈴文化助教
而她想安排的助教因此無法進入
但是因為本校的扯鈴助教比她想安排的人選更具有當夏令營助教資格
所以她最後並不能如願
有人甚至藉機把許多本校前校長扯入想要給我們壓力
我跟營主任講這個事情要解決好
否則將來開學後我們還要在學校擔任校長跟文化主任
有人可能會藉此攻擊我們
甚至影響整體學校氣氛
畢竟中文學校都是由義工組成
需要許多人的一起幫忙

言歸正傳
從五月初
我就開始很積極跟台灣老師接觸
了解她們想教的課程內容跟所需材料等等
也告知她們我們這邊的學生與場地情形
因為當台灣老師六月二十多日離開台灣
在美東到處巡迴授課後
大概就很難跟他們聯絡上
五月中我獲得原本舞蹈老師有事無法來美
改由另外一外自己開舞蹈補習班的老師替代
我按照老師們的授課要求
安排舞蹈跟民俗工藝課程一次上兩個小時
同時舞蹈課程兩個班級一起上
我問她兩班有四十個學生可以嗎
舞蹈老師跟我說她可以一次帶到七十位學生
沒什麼問題
但是這是以前從沒做過的事
以前每一班每天都可以上到六堂不同的課
所以同時那時我還得找另外幾們課的文化老師來搭配
因為每個班級必須分配到差不多的科目上課時數
最後一天下午還要有成果表演
所以真的是用盡腦汁安排
有些人建議還是要有烹飪課 桌球課
但是因為考慮到安全性跟桌球桌善後的麻煩
所以我一直沒有把這兩們課排入
課程一再改變
就是不能改變當初答應台灣老師一次上兩堂的要求

因為許多中文學校文化器材在前文化主任家
而他們要回台灣一個多月
要到夏令營結束時才會回美國
所以我趕緊在六月底到他家
去把所有夏令營可能需要的道具搬到我家

再緊鑼密鼓安排與計劃下
開了幾次幹部會議
跟最後週末的導師與助教講習會
我們也確定星期一三是由我們中文學校帶跟陪著台灣老師吃飯
星期二四是由另一所中文學校帶跟陪台灣老師吃飯
星期日由我們到紐瓦克機場接機
當天全部幹部跟台灣老師一起吃飯
星期五也是全部幹部陪所有老師一起吃飯
然後由另一所中文學校負責送機到甘迺迪機場

喔 一個重要的題外話
營主任在夏令營的前一個星期
接獲前一站營主任的電話
說舞蹈老師在波士頓授課時
因為學生頑皮 為了救學生兩腳受傷
他們去機場接老師時 她是做輪椅出來的
當時我是楞了一下
那舞蹈課應該要怎麼上呢
需不需要多找一些舞蹈助教呢
要不要帶她去看醫生呢
但是營主任說就鴨子上架 到時再說了
我也趕緊聯絡僑委會紐約服務中心
了解台灣老師的醫療保險狀況
得知是老師們只有旅遊意外保險必須自費看
然後拿收據回台灣申請補償

此外負責場地的另一個中文學校通知我們說
因為當地高中要做最後排球選球員
我們要用的大體育場早上十點半前不能使用
要我們做備案
那是我安排要扯鈴跟舞蹈的上課場地耶
只能跟大家說 看看能不能用吃飯的地方
也只能當天看著辦了
這個夏令營還沒開始已經是問題重重

夏令營終於要正式開始
星期天中午營主任 我 還有另一位朋友開兩部大車
到機場接台灣老師
她們有六大行李箱 三小箱 還有一些隨身包
接了她們之後 就直接送她們到旅館
我的車載了許多行跟舞蹈老師一人
在路上 營主任跟我問一下老師們的情形
隨口說了她們星期五的飛機要到甘迺迪機場做華航回台灣
老師嚇了一跳說
不是耶 是在紐瓦克做飛機到洛杉磯然後再坐長榮回台灣
我跟營主任都嚇了一大跳
趕緊拿出我們收到的資料
確定我們的資料跟老師的電子機票是不同的
所以一到旅館後
我們馬上加訂一個晚上的旅館
同時跟僑委會紐約服務中心副主任聯絡
他說紐約服務中心並沒有收到行程改變的通知
但是要以老師們的電子機票為準才好

因為時間有些早
旅館房間並還沒有清理完畢
所以老師們的房間幾乎是被安排在最遠的地方
幾乎有兩百公尺之遠
舞蹈老師腳又受傷不方便走路 更別說拿行李
所以我們只好幫老師把所有行李推到房間裡
安頓好之後
有老師說肚子餓了 中午到現在都還沒有吃
我就跟營主任說
他跟另外接機朋友先回家
我一個人帶她們去買吃的好了
所以帶她們到華人超市去逛逛買一些吃的
等回到旅館時
我再問一次旅館有沒有更近一些的房間
旅館居然說有了
但是這一此只有我一個人去搬所有老師的行李
弄得滿身大汗 筋疲力盡
在旅館大廳休息一陣後
就帶老師們去餐廳吃飯

當晚我們夏令營兩邊學校幹部在餐廳晚宴款待台灣老師
同時討論一下課程
舞蹈老師居然說兩個班級一起上
道具可能不夠
看能不能一次上一個班級
我聽了差一點當場昏倒
趕緊問隔壁台灣的民俗體育老師
看她能不能幫忙
她說只到扯鈴夠
她是可以一次上兩個班級
我跟他說可能不只一次兩個班級
還要上兩個小時
否則全部課程都需要全部重排
那時已經晚上七八點了
我是不可能再去找到任何人來擔任文化老師
幸好這個民俗體育老師好說話
她說只要舞蹈老師願意換
她們兩個的課程時間可以完全對調
弄了半天
終於把課程喬好
舞蹈老師跟我說
看看我們中文學校有什麼道具適合夏令營的
看我明天一早能不能帶去給她看看
幸好 我當初早已準備好
否則真的還不知去哪裡生出來

另一個中文學校的前校長當著眾人面前說
明天一早我們校長跟她們新校長
在台灣寄來的道具還沒用之前
必須全部清點一次
同時寫上編號以便將來財產對分
這是以往的慣例

當晚我連夜趕緊把課程表調整
寄給營主任並且印出很多份以便一早給各班導師跟台灣老師
同時趕緊把自己中文學校的道具通通寫上中文學校的名字
以免到時候分財產弄混了
搞到半夜一點半才去睡覺

隔天一早我便起床做最後卻認工作
八點初趕緊帶著小孩趕到夏令營
張貼校外與校內各教室指示
在巡邏場地時發現
原本吃飯的場地居然也有校外人士在使用
趕緊通知另一個中文學校的校長
但是他正在清點台灣寄來的道具跟寫上編號
等他去跟當地高中的清潔工協調時
才知道是當地高中的美式足球隊慶祝餐會
場地早已經預定好 卻沒有通知我們
跟老師說明之後
大家無奈只好接受扯鈴兩班一起上場地還縮小的事實

為了這個夏令營我也請了三天假星期一三五
從早上忙到晚
白天巡邏各教學場地 聽聽老師們的建議
看看舞蹈老師腳有沒有好些
注意學生有沒有亂跑
中午幫忙排午餐桌椅
吃完後再收拾餐桌椅
星期一中午我就被告知
第一班有個過動兒根本不聽老師與助教的話
在場地到處亂跑 打亂上課秩序
拿著扯鈴與棍子到處亂揮
在樓梯間的欄杆爬上爬下
一個工作人員的助教兒子必須一直陪著盯著他以防出事
有人建議通知家長馬上領回
但是營主任說再觀察一下好了
中午還有一個小孩都不吃夏令營的食物
只好讓人通知家長自己送食物來
夏令營的食物不能有含有可能造成過敏的花生與其他成分
所以選擇項目實在不多 就多是漢堡 炸基 跟披薩

下午舞蹈老師跟我說
她想起來了
她的課是要兩班一起上
所以當初她排的舞是以四十個學生來設計的
問我能不能再改回兩班一起上課
我聽了後 簡直快要昏頭了
課程昨天才應她的要求改了一次
幸好有民俗體育老師幫忙 才沒開天窗
但是夏令營都已經快過了一天
所有導師也拿到新課表
我哪能再重排一次課程呢
所以就堅決的跟老師說
就這樣上課好了
星期一晚上還要跟營主任帶著跟陪著台灣老師去吃晚餐
回到家裡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
還要整理一些資料

星期二我送小孩去夏令營時
舞蹈老師說要木屐
因為我提供給她的道具有斗笠 但是找不到木屐
我在她還在台灣時就特別跟她強調
絕不能用木屐跳舞
因為另一個中文學校去年被當地高中罵了一噸
因為他們把體育場新的地板貼了指示膠帶
所以他們堅決跳舞不能有木屐以免破壞地板
我趕緊找了營主任跟老師溝通
因為我趕著上班 所以營主任就讓我先行離開
後來營主任晚上打電話給我說還是給老師木屐
她只是想讓學生用手來拍打出聲音 沒有要穿著跳舞

好險這個我當初也想到了
早就把木屐搬到我家了
否則還不知該去哪裡生出來
所以星期三我就搬了一箱木屐一共十六雙半
結果當天下午老師就說不夠 還要多幾雙
我們跟她說這是我們中文學校所有的了
她要我們跟另一個中文學校拿木屐
我就找那位校長去跟老師溝通
那位校長是非常的不高興
因為這根本是違反他當初的要求
所以他就是不肯答應去拿
最後我猜想是他們舞蹈助教自己去找保管材料的家長拿兩雙半來配合的

星期三午餐吃麥當勞的炸基塊
出現份數不夠
因為麥當勞的經理昨天下午被開除
所以那個傢伙並沒有把我們事先預定的大訂單跟今天的代經理裡說
造成臨時做也來不及供應我們
天下竟然還有這麼巧跟倒楣的事
工作人員連續兩次趕緊再加買
開著車火速的來回運送
課程也因此有點受到影響

這個事件也透露出許多人性醜陋的一面
有些導師搶了一包紙袋的雞塊
有些應該是要分給別班的
但是因為食物不夠怕後來沒有
居然沒有分給其他班級
造成有些班級只吃到一盒 有些吃兩盒
最後第三批買的漢堡還要切一半來分
因為課程還是要按照時間上課
所以有些學生沒吃飽 尤其是助教
最後只能上課時分批來吃
然後有些人就會在背後說風涼話
打擊工作人員的士氣

本來營主任打算星期三晚餐時
讓我們中文學校的夏令營工作人員與家人一起跟台灣老師吃飯
但是家人費用要自己出
但是中午舞蹈老師卻跟營主任說
昨天另一個中文學校帶他們台灣老師去買東西
但是因為她去另一所中文學校的前校長家針灸 沒跟著去買
看看我們能不能也帶她去買一下東西
可是她又想晚上再去針灸
因為效果很好
所以我跟營主任趕緊通知家人取消晚上的聚餐活動
因為我們根本無法掌握晚上的行程
可能還會忙到很晚

星期三晚上跟營主任帶著跟陪著台灣老師去吃晚餐時
也同時討論星期五成果表演的事情
營主任跟我一直強調必須準時開始跟準時結束
因為一但時間拖延太久
後面的場地收拾跟家長狀況可能不好收拾
舞蹈老師跟民俗體育老師都想排自己的節目在最後
但是我下午已經跟功夫老師說好
他的節目是最後以免台灣兩個老師相爭
所以他們也沒什麼好爭的
但是因為舞蹈老師下午聽到扯鈴助教也要去表演
所以她也要求舞蹈必須有助教表演
但是她只有兩個舞蹈助教
所以她要求許多導師助教必須陪著一起練習
可是舞蹈已經有六個節目再加上助教表演就有七個
民俗體育加上助教表演也才五個節目
當時我是不想把節目拖長
但是跟營主任討論時 舞蹈老師答應只要多四分鍾就好
所以最後還是配合老師的要求

在吃飯時我們跟兩個老師說
星期五下午練習排演時
一個人只有三十分鐘
排隊形就好 不用全部演練一次
兩位老師也都說好
同時我們也把所有要表演的節目取上中文名稱以便我製作節目表
所以星期三吃完晚餐回到家後又是九點
然後我花了幾個小時弄到半夜一點多把節目表弄好
包含工作人員 各班導師 導師助教 文化老師 文化助教名字都放在上面
寄給營主任做確定
以便星期四早上給老師們與工作人員看

星期四早上我送小孩去後
跟營主任 老師們討論了一下節目表
希望如果有什麼問題
請他們儘早說以便能大量複印
然後就去上班
中午營主任打電話給我
告訴我說稍微更動一下節目順序
舞蹈老師還是要助教表演在最後一個
把原來扯鈴助教表演的搬到前面去
但是仍會在功夫之前
然後又說明天排演的時間有更動
舞蹈老師要求星期五早上十點半後整個體育場給她排演
吃飯時間也要縮短
下午的排演時間才給民俗體育跟舞蹈
所以原來所有安排的課程要重排
我聽了真的是很沒力
總覺得這個舞蹈老師有點欺負民俗體育老師
我可以體會她求好心切
但是這是夏令營不是補習班
而且總不能一直要我們跟其他老師配合她
而她不配合別人吧

星期四下午我提早下班到夏令營接兒子去看牙齒
也順便跟營主任與幹部 老師聊了一下
確定星期五表演所需要的材料跟時程
結果看到舞蹈老師跟一位導師 營主任 工作人聚集在一起
上前了解一下
原來那位另一個學校的導師對舞蹈老師 營主任 她們前校長 新校長抱怨說
怎麼能把大多導師助教為了表演拉去練習跳舞
這樣學生有誰幫忙看學生
出了事情誰要負責等等的話
堅持不讓導師助教去練習跳舞
但是舞蹈老師說沒有足夠的助教怎麼跳舞助教的舞
也是不願意讓
大家在哪裡僵持不下
營主任就把我拉至一旁跟我解釋這些
也很沒力的跟我說大家各讓一步練習十分鐘
不就解決了嗎
那位導師存心要給她們自己學校的人難堪嘛
只是這位舞蹈老師也是太強勢 跟過於要求完美
一定要練習半個多小時以上才行
拖到最後還是讓助教練習完了

原本計劃夏令營結束後馬上要到賓州的威廉波特去幫台灣少棒隊加油
少棒比賽的賽程因為下雨有許多更動
星期四晚上陪著小孩看著台灣跟日本比賽
一直打到第十局被日本隊打出全壘打以四比三獲勝
台灣無法進入最後決賽
因為夏令營的事情實在超乎我預期的忙跟累
加上中華隊已經沒有賽程
所以決定把去看少棒的是取消
改帶小孩子去新開幕的科學中心跟自由女神公園玩
畢竟我早已答應到帶他們去看棒球到外面走一走

之後跟營主任討論了當天夏令營的狀況與星期五的排演情形
然後趕緊打電話給紐約文教中心副主任
約好星期五他到達的時間
晚上九點又接著參加新澤西祭孔大典的協調電話會
因為新澤西的祭孔大典今年九月要在本校舉行
有自己中文學校校長(也就是營主任)
還有新澤西中文學校協會主席與其他幹部
開完會後緊接著我花了一些時間把星期五整天的課程重新調整
並且把每個課程演練的時間訂下來
同時又把台灣老師帶來的表演音樂七片光碟各拷貝三份
又是將近一點才去睡覺

星期五一早臨時請鄰近朋友晚一些載小孩到夏令營
因為自己趕著早一點到夏令營
要早一點通知所有導師課程更動的事情
否則可能又有人要抱怨了
然後跟當地高中清潔工說明我們下午表演需要的桌椅 麥克風與設備
體育場的排球練習耽擱了將近十分鐘才讓我們使用
趕緊通知舞蹈老師 跟相關班級進入體育場就定位
也開始把音響 延長線 麥克風 桌椅等用品搬入
同時學著如何按照下午表演順序撥放不同光碟

舞蹈老師跟我要貼地上的指示膠帶
我拿個一般膠帶貼在紙上然後在貼在地上
她跟一個導師都說不行
一定要去找專門貼在地上的指示交代
因為我當初被告知不能在地板貼膠帶
所以根本沒有準備
我一時也不知道到哪裡找
她要我去找手工藝老師
就近問了正在佈置的美術老師
她說沒有
我那時實在分身乏術
就找個助教去找
有的話直接拿給舞蹈老師

等到快十二點時
舞蹈老師還不結束
我跟營主任就想去跟老師說該放學生去吃飯了
那個班的導師就過來跟我們說
她已經跟舞蹈老師說過三四次了
她十二點整就要帶學生去吃飯
營主任就過去跟舞蹈老師談談
最後同意再讓她練習十多分鐘
結果十二點四十多分鍾
舞蹈老師居然又帶著另一個班級跟許多助教進入體育場開始練習
我跟營主任都覺得實在不能這樣做
一方面舞蹈老師把學生吃飯的時間縮短
另一方面因為這是民俗體育老師的排演時段

我們嘗試著跟舞蹈老師溝通希望她讓出場地來
但是老師堅持一定要全部七個節目練習完畢
最後仍舊是被她佔據至一點初
所以民俗體育老師只有二十多分鐘練習
蜻蜓點水的把五個節目隊形稍微排一次
然後依照原來計劃時間準時把場地給功夫老師練習
我當時是非常真心的感謝這位民俗體育老師
私底下一直跟她說對不起
她卻說沒關係
這幾站以來都是如此
她可以體會舞蹈老師第一次出國在各地夏令營授課
沒有經驗帶海外學生
也可能不知道海外夏令營的目的
我當時真的對她是非常的敬佩
一個二十九歲的女生居然有這種肚量
連抱怨一聲也沒有

因為所有老師都知道成果表演時
僑委會的副主任會來觀看
表演成果對於她們將來能不能再出國或許會有些影響
唉 有時候覺得真的老實人總是被欺負
所以當時我安慰她
沒關係我會幫你在副主任前面多講一些好話
畢竟這個夏令營是以趣味學習為主
大家都應該相互配合
而不是想盡辦法要求別人配合自己
以求突出自己教學成果
這樣做就是本末倒置了

當天表演節目由營主任主持
我管理音樂撥放
以便控制所有表演流程
確定一切按照時間進行
中間扯鈴表演時有個學生扭傷了腳踝
因為有鑒於去年的意外經驗
營主任特別安排每天都要有護士工作人員
這時候就派上用場
做緊急處理後讓她家人帶回休息
然後節目繼續正常進行
最後一切順利 夏令營完美結束

然後開使收拾善後
跟分台灣寄來的道具給兩個學校
最後我跟營主任做最後的兩次的場地巡邏
確定沒有任何人與物品留下
我們就到旅館去了解台灣老師的住宿費用
因為大概需要兩千初美金
這是一個大項開支
所以有必要先了解以便我們心中有個底
台灣老師那時已經由另一個中文學校的幹部與老師帶去購買東西
坦白說
台灣來的三位老師都是女生
我跟營主任兩個人都是男生
而且實在是非常忙
實在是不是很方便帶她們到處去採買
但是我也知道老師們來了美國
都會需要買一些東西回台灣送給親友
所以我倒是很樂意看到有人願意帶她們去買東西

我跟營主任在旅館大廳就聊了一下關於辦理這次夏令營的感想
我們都對於一兩位導師趁機搧風點火的印象非常不好
然後就趕到餐廳參加歡送所有老師的晚宴
當天下午有工作人員問我餐廳在哪裡
那時我也沒有多想就我跟她們說了一下
等我跟營主任一起到餐廳時
台灣老師與幾位導師已經在那裡了
兩位本校的護士與另一位工作人員也在
晚宴進行中我話是非常的少
只有幾句客套話
因為實在不知該講些什麼
筵席中舞蹈老師的牙齒突然疼
說是這幾天為了寫舞蹈劇本沒有睡好
有人問有沒有帶止痛藥
我還在想說會有誰隨身帶著呢
本校的一位導師居然真的有帶一包隨身用的
給老師服用
接著營主任趕緊出去買止痛藥
畢竟老師們明天一早就要上飛機
到台灣還需要一兩天
我跟舞蹈老師說
她是不是有眼藥水留在夏令營裡
她想了想說是
我跟她說 東西在我車子上 等一下會給她

晚宴順利結束
因為舞蹈老師還想去另一個學校的前校長家針灸她的腳
那位前校長也就順到邀請所有台灣老師到她家坐一下
所以我跟營主任也就不需要送老師們回旅館
就這樣本以為就跟老師們說再見了

等我開車在回家的半路上才發現
舞蹈老師的眼藥水還在我車子上
只好回頭開去那位前校長家
幸好幾天前我跟營主任
有事到她家一趟
而且我的認路的本領很好
否則在那像迷宮的大片小丘社區裡
恐怕是找不到的
按了電鈴說我是送眼藥水來的
大家是有些驚訝
前校長請我進去坐
本想趕緊回家
但是她實在很會拉客人要我進去她家裡坐一下
不想掃她的興 也就進去坐了一下
順便跟台灣幾個老師再說一次再見

等回到家後已經是九點了
營主任留話要我趕緊打給他
我還在想都結束了
還會有什麼大事嗎
結果是因為今天的晚宴問題
造成本校工作人員的一些嫌隙
因為這個晚宴是只有請老師們
所以營主任並沒有邀請任何幹部或是義工人員
結果另一個學校的新任校長 也就是副營主任
卻私地下邀了本校的兩位護士與工作人員
而他們的新任校長與前校長卻是少有溝通
而當晚的晚宴是由前校長預定的
所以新任校長並沒有把多邀請人的事告訴這位前校長
造成三位當事人出現在餐廳時
前校長說了一句你們怎麼來了
而她也趕緊要餐廳加了三個座位
只是他們學校的一位導師卻因此講了一些冷言冷語
說什麼這是給老師們的筵席
讓我們三位工作人員有點難堪
她們感覺別人好像說她們是愛吃鬼一樣
當時我跟營主任都還沒有到
一直到吃完飯
我都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所以這也是當晚她們電話中跟我說的

她們非常生氣營主任擺她們一道
邀請她們參加不該參加的宴會
卻沒有通知那位訂餐廳的前校長
讓他們在晚宴中受到侮辱
所以營主任跟我說
希望我打電會給這幾位本校的工作人員
以我第三者公正的立場
跟她們解釋這完全是一場誤會
因為營主任本來就沒打算請她們參加這一場餐會
所有幹部與義工還有另一場感謝餐會
否則另一個學校的新校長帶著夫人參加
而他卻不帶呢

所以我就又趕緊打電話給她們
一一向她們解釋
保證營主任絕不會做這種事情
我也坦白跟她們說
要不是因為我擔任課程主任跟老師時常聯絡
所以應該要感謝老師的辛勞
我也實在不想去參加宴會
所以我也沒有帶老婆參加
每次吃完飯回到家裡都是九點多
她們又住得遠
所以營主任也根本不想打擾要求她們來參加晚宴
也就沒有所謂要通知預定餐宴前校長的必要
這一切是因位那位新校長不清楚晚宴的目的
所以好意的邀請大家
沒想到造成一個大誤會 讓她們受到委屈
在她們釋懷之後
我再跟營主任報告沒事了

本以為這樣就可以結束夏令營的事情了
但是當晚那位新校長寄了一電子郵件給我 營主任 跟他的前校長
說扯鈴分配有問題
表演的時候有八個白色鈴 還有兩三個發光片
但是他們一個也沒有分到
希望我們把四個白色鈴分給他們
沒多久營主任回信說可能助教已經分完買走了
但是要問我才準
因為是我在管理這些器材的
因為晚了 不想打電話給營主任
我就回了信說
東西不在我這裡
但是應該還沒賣完
必須明天跟保管扯鈴的人聯絡後才知道

當晚我就覺得事情可能有些麻煩了
因為在分的時候
另一個學校並沒有派人在看
一切都是我們人自己分的
因為幫忙的大人不懂扯鈴
所以基本上都是助教分的

星期六一早
我帶著小孩去科學博物館參觀
所以沒有時間跟相關人士聯絡
等中午吃飯時打電話給保管扯鈴的人
跟她說這一件事
這個朋友也就是昨晚受到委屈的工作人員之一
我把扯鈴交給她是因為她是我的文化副主任
她的小孩同時也是扯鈴助教
她跟我說基本上扯鈴都有人訂了
所有白色的扯鈴都被助教訂走了
許多人也都想要夏令營的扯鈴
我說有沒有可能拿出四個跟另一個學校交換
她說必須跟助教講一下
而且她剛剛才跟營主任吃完午餐
營主任的意思是
跟對方講說東西都賣完了
事情就這樣結束好了
然後我們就掛了電話

我趕緊打電話給營主任
但是沒人接
我留了話說事情這樣做是不太好
畢竟當初因為那位新校長那時候忙
所以讓我們來分
不能因為他們沒有人來看
所以就必須因此認了

我跟老婆在科學館裡越聊是越不對勁
因為這對這些高中學生助教是一個負面的教育
為了安排他們當初能當扯鈴助教
我們自己學校內部
已經為了扯鈴助教過多的問題吵過一次
還造成幹部離職
雖然他們有幫忙
但是也給他們機會學習新技術的機會跟拿到社區服務證明
而且其他助教都沒有機會去佔住跟買任何夏令營財產
所以我沒多久後就又打電話給保管扯鈴的副主任說
扯鈴還在她那裡嗎 有沒有學生拿走任何扯鈴
她說沒有 我說我找不到營主任
所有扯鈴先不要給別人
然後她說我們最多可以給另一所學校兩個白色的
就這樣我帶著小孩邊逛自由女神公園時
邊想著有什麼最好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我想到了一個上上策
就是直接跟在台灣的那家做扯鈴的公司聯絡
買一堆一樣的扯鈴賣給助教
然後把夏令營的扯鈴留下來等這個事件結束後在作處理
只是我並沒有那家公司的聯絡資料
資料都在營主任那裡
而且售價加運費不知道多少
如果貴於當初要賣夏令營的扯鈴價錢
那事情就不好辦了

所以晚上回到家裡後
看到幾封對方新校長跟營主任在討論這件事的信
趕緊跟營主任聯絡
跟他解釋我的想法
營主任基本上不認為我們錯
所以不打算跟對方換扯鈴
但是我跟他說
對方已經把話講的很重
說當初他相信我們也跟我們有深厚關係
希望夏令營有個快樂圓滿的結束等等
營主任說這些話應該沒有特別的意思吧
但我跟他說這是非常嚴重的話
而且他還想把向他學校的董事會報告這個事情
跟他的感想與經驗
我跟營主任說
畢竟他是校長 他應該不會在意分到什麼扯鈴
但是他把事情抱怨出來
表示後面有人在對他施壓
所以營主任給我台灣公司資料後
他會坦白問對方有沒有難處

所以我晚上打電話直接給那位公司的承辦小姐
表明我想買的東西後
請他報個錢給我
結果價格打折後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便宜
所以我的心是大致底定了
寫個信跟營主任跟那位保管扯鈴的朋友
說明我問到的價錢跟我的打算
等這一切都做完時已經晚上十二點多了
晚上因為小孩看了阿波羅十三號的電影
一直不敢睡覺
等我事情做好後
問她們想不想跟我再另外一個房間一起睡
因為老婆已經睡了
這正是她們求之不得的事
床雖然大但是三個人在一起還是有些擠

所以星期天一早六點不到我就起床了
開始寫這一篇很長的心得
同時也在等待營主任跟對方新校長溝通的結果
一直到早上十點多
營主任打電話來
跟我說對方的想法
果然是像我說的一樣
這是個很嚴重的事情
不能就這樣結束
對方要求重新分配台灣寄來的物品
對方也暗示營主任
當天扯鈴表演時候
他們學校也有些老師看到那些白色的扯鈴
所以他必須拿回去才能交差
我想應該也是要如此
新校長還沒開學如果就這樣無法拿回應該有的東西而被老師與其他人釘了
那他這一年要如何做事帶領學校呢


所以營主任同意把所以夏令營台灣寄來的物品重新跟那位新校長分配一次
我也趕緊打電話給那位保管扯鈴的朋友
告訴她營主任最後的決定
同時也跟她說我昨晚寄的信
我保證賣給所有我們學校的助教一模一樣的全心扯鈴跟發光片
而且價錢一樣要多少有多少
這樣大家也不用煩惱只有幾個白色扯鈴
不平衡只有誰拿到兩組發光片
自己學校內也不會弄得烏煙瘴氣的

我打電話給扯鈴隊長
請他去統計所有助教跟朋友需要多少夏令營的扯鈴跟其他產品
我一定幫大家買個夠
價錢也一樣
我想我這個文化主任應該是盡了職責
去維護學校內的和諧
盡可能去提供學生學習的道具
去維護跟友校間的和睦

這個夏令營真的不好搞啊
=========================
後記
這個夏令營其實是很好的活動
僑委會對於台灣老師的全部花費其實也不多
對於美國的台灣華人子弟卻有非常好的教育跟娛樂效果
雖然很的辛苦 也遇到許多挫折
但是看到自己孩子玩的快樂
也趁機跟台灣來的老師用中文溝通
認許多朋友 也是很值得
這個夏令營也有許多大陸人的小孩慕名來參加
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兩岸交流機會
尤其對於下一代來說
他們要在美國生存奮鬥
就不應該分台灣人 香港人 大陸人
都應該是華人
也不應該為了兩岸政治問題
在美國弄得彼此對立 消耗彼此的力量
應該一起攜手團結努力
讓整體華人在美國社會受到尊重
所以在此非常感謝僑委會這幾十年對海外華人所做的服務
僑委會跟駐外的海外代表人員其實真的非常辛苦
整日要穿梭在許多不同場合
應付許多不同立場的僑界
服務地區範圍又非常廣大
還都要自己開車
這是一個令人非常敬佩的工作

我也常用這些駐外官員來當例子教育自己的小孩子
這些官員的小孩子要跟著她們父母在世界各地輪調
每一個地方可能只待三年
所以必須要非常能適應環境跟就學 也是很辛苦
但是往好的方面想
她們也可以藉機體會不同的國情跟民俗
在不同的學校唸幾年書
人生就只有一次
等將來長大上班後
就不一定有這種機會
這跟去玩幾個星期走馬看花是完全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