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最近發生了幾起登山意外
尤其是康姓經理事件引在台灣社會引起不小的波浪
我跟許多人一樣, 對於康姓一家人的無理行為感到憤怒
但其實這種理盲與濫情的事情在台灣是時常發生的

因此在這裡我要評論的是
台灣的與論跟一些政治人物其實要負更大的責任
媒體沒有必要做過於扇腥的報導
更不應該把當事人的情緒完全展現出來
畢竟人在當頭上的情緒反應不一定是理性的
新聞媒體的責任應該
在於報導事情跟教育大眾登山安全事情
而非近距離跟蹤與讓當事對著鏡頭大談情緒跟感受
強迫所有觀眾接受一面之詞

當許多人在康姓經理不遵守登山規則造成意外
痛罵他的家人不僅不懂得感謝
許多救難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搜救
還對救難人員跟相關單位刻薄批評時
是否想過自己也是造成這種亂象情形的幫兇之一

我曾在部落格這一篇文章 台灣人,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就指出台灣最大的問題 - 公民素質與道德
在這一篇 重大車禍有感 裡也提到
許多人像康經理有存著僥倖的心態, 造成各種意外
想想看, 平時自己對於個人, 家人, 住宅, 交通甚至是大眾的公共安全
自己是否時常有賭一睹的做法呢

其實放眼看去, 台灣有一堆
問題 等著大家去解決
這些跟政府或是哪個黨執政沒有關係
而是人民自己有沒有覺醒, 有沒有從自己做起
不要動不動就要怪別人
更別忘了, 政府是人民組成的, 首長跟議員還都是民選出來的

現在台灣選舉又到了
政治人物在受當事人之託後, 利用媒體渲染以增加曝光率
各黨派政治人物加油添醋, 口水戰
其實這對任何單位與當事人都沒有好處
把一個救難的事情搞的烏煙瘴氣
整個台灣被推入歇斯底里的情緒
我對於這些政治人物操弄媒體的手法完全不能認同

台灣自從李登輝擔任民選總統
期開始
政治人物太過注重選舉, 拼媒體版面
各種不當的言論跟行為變成媒體追逐的現象
而政黨為了政權, 不但不制止, 有時候還在背後大力支持
尤其是民進黨執政時期
高官在公共場所罵三字經還可以被解釋成愛台灣的文化
陳水扁跟各種大官可以用硬ㄠ的方式來解釋品德上的錯誤
上行下效的結果造成台灣今日的現象
蔡英文曾擔任阿扁政權高官員多年
對這些現象應該要負很大程度的責任

美國選舉基本上也是會相互攻擊
因為民主制度就是要想盡辦法打擊對手, 自己才能當選機會
從這次共和黨黑人總統候選人一宣布競選後
就有女生跳出來指控他性騷擾
可以看出民主政治的本性

但是因為美國太大, 全國性選舉每兩年才一次
感覺不會像台灣那樣強烈

美國多數大媒體對於一般人的膳腥新聞不會大幅報導
一般來說, 主要媒體對於兩黨的政治人物品德操守要求高些
對於不明資金, 不當利益, 說謊等一定追蹤到底
因為這是會影響公眾的事情

而美國大多數人不關心社會跟政治
尤其是新移民為了拼生活, 多半不管政治
所以美國投票率其實非常低
地方學區的選舉投票率只有15%,
州跟全國性選舉的話大概40%
總統舉年會高一點但也只有55%
數據可以參考這裡
這比起台灣的75% 甚至80%的全民運動
美國的民主政治其實是少數人的遊戲
所以在美國, 只要集合一些人然後說話大聲些或用金錢遊說
就很容易影響各級政府決策

我個人是覺得政策的好壞見人見智
不同時間的政策對錯也不盡相同
但是品德的是非對錯不應該有雙重標準
因為心術不正的人做出來的事情大多不會
正的

台灣馬上又要選總統
大家千萬要選一個操守跟言行好的總統
來帶頭矯正台灣現在的風氣
否則自己家教再怎麼好
小孩到社會的大染缸很快就會學壞

我是覺得要修身, 齊家, 才能治國跟平天下
一個連家教做不好的人 是沒有資格當總統的
一個連自己家都沒有, 沒有經歷過教育自己小孩, 沒有家教成效的人
我是會強烈懷疑是否有能力當總統

雖然馬英九不太懂得協調而罪宋楚瑜跟其他人
但是我親身跟馬英九的兩個小孩談過話
從他們謙虛, 不驕傲, 有禮貌的言行談吐
我知道馬英九家教做的好
我曾經親自玲聽周美青在中文學校裡為小朋友講故事兩個小時
她樸素的穿著帶領八八水災的原住民學生到中文學校做親善訪問
感謝海外僑胞的援助
從周美青用心關懷台灣弱勢族群, 關心海外中文教育
我很替台灣感到驕傲有這樣的第一夫人

我在此呼籲大家支持馬英九繼續當總統
因為他不會用惡毒的語言攻擊別人
因為他穩定兩岸和平共存發展
因為他穩重的外交讓世界更多國家承認台灣的護照
進而有免簽證的國家達到一百多個
更因為他家教做的好, 以身表率
台灣寧可有一個會道歉而檢討自己的總統
也不要有一個只會硬ㄠ而怪別人的領導人
投什麼票就是希望小孩跟別人用什麼態度來對待自己
用這樣的態度來教育自己的小孩, 台灣才有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