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實在寫的好
前一陣子有個所謂草莓族問為什麼有草莓族
我回答說 因為這是被種出來的
有什麼樣父母 就會養出什麼樣的小孩
這是永久不變的定律

太多台灣人奢望下一代成龍成鳳甚至可以改善家庭跟社會
我必須在這裡對他們吐槽
自己做不到 沒有資格要求別人
現在台灣出現的問題都是四五十歲以上人造成的
想想看是誰在過去二十年有權力 投票去選政客  推動教改
訂定政策 一味追求名利 惡性競爭
都是那時候二十歲以上的人
現在二十多歲的人那時還在幼兒被這些大人管教
如果現在這些二十多歲的人不好
也是那時時候的大人管教出了問題 不是嗎

大人們好好想想
是你們造就了自己的小孩
但是不是也同時毀了自己小孩的未來
因果關係是永恆的定律

=====================
中國時報 2007.11.30 

觀念平台:給50歲以上的台灣人
胡晴舫


 我一直想寫一篇文章叫做「給三十歲以下青年人的一封信」,因為我覺得基本上在台灣過了三十歲的人(包括我自己)因為成長經驗與感情包袱,大抵很難不被捲 入文化認同、政治意識形態與社會族群網絡的混戰之中。魯迅當年拿整個中國醬缸文化沒辦法,他就搬出一套寄望孩子的說法,我的念頭類似,有點想倚老賣老,寫 封信給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期待等他們成熟,台灣社會自然會一片榮景,社會與國際接軌,發展經濟也注重環境保育,多重文化認同,遵循理性法治。


 我以為,時光流轉,出生死亡交替並行,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時空背景,每一代人都有他們該做的事情。蔣中正、毛澤東有他們之間的恩怨跟各自對中國的政治觀點,但是他們都沒有活到柏林圍牆倒下來的那一天。


 時間,會替人類解決很多有生之年看似無解的問題。


 然而,這陣子,我最常聽見的問句卻是台灣是否已經過了那個從富裕社會轉為貧窮社會的轉捩點,且完全無力回天?我希望不是,但讀到及聽到的 資訊都告訴我,是的,台灣已經過了那個轉捩點。這使得我警覺到,可能等不到三十歲的人接位,這個社會早已沉淪到無以挽回的貧窮狀態。這封信,因此不該寫給 三十歲以下的人,而應該寫給五十歲以上的社會精英。


 你們現在所作的決定,無論大小,都是台灣未來發展的基石,你們的孩子跟你們的孫子將活在你親手建構修補的制度之下。你們透過擴音器說了什 麼,你們最好自己也相信,因為你的子孫未來活在富裕的第一世界或貧窮的第三世界,取決你今天(不是明天也不是一個禮拜之後,就是現在)的決策。他們沒有選 擇,缺乏社會資源,無能反抗,只能盲目信賴你會跳脫自己的私心,暫時不去想自己的歷史地位或豐厚的退休金,用最大的理性與責任心替他們做最好的決定。


 目前台灣社會最弔詭的地方就在沒有人覺得自己能為社會負責,包括握有權力的人。從總統、地方首長、傳媒名人到市井小民都在嗆聲,人民怪政 府,政府怪政黨政客,政黨政客怪媒體,媒體怪觀眾,怪完一圈剛好三百六十度回到原點,責任都在別人身上,自己都是無辜的受害者。


 生在一塊自然資源不多的小島上,生存的焦慮感原本是向前進步的動力,就像新加坡,因為強敵環伺,國家沒有資源,連用水都要向關係緊張的馬 來西亞借道,因此新加坡戰戰兢兢,更拚命要作好。台灣看似無盡焦慮,卻沒有轉化成一股向上的正面力量。當亞洲其他國家交出亮麗成績,韓國品牌橫掃全球,泰 國曼谷機場驚艷世界,中國躍居亞洲經濟龍頭,越南成為國際資金的新嬌點,台灣卻耽溺於古早泉漳械鬥的原始情緒之中,成天坐在電視機前唉聲歎氣。


 一個所謂的富裕社會,重點不是要一下子富起來,而是如何持久地富足有餘。台灣這幾年嚮往北歐社會模式,北歐社會的崛起固然跟自然資源有 關,譬如挪威的北海石油,然而,拿著這些來自石油的財富,挪威非常謹慎地在全世界投資,使之增值,同時謹守道德投資,不投資他們不認同的企業,成為道德與 透明度的榜樣。通過財富的投資與管理,他們為下一代規畫了一個安全、安定且寬裕的社會環境,讓他們的國家有條件繼續富強下去。


 很多社會細節,不過是當下決策者的一念之間,就能影響歷史深遠。不要再跟下一代喊話了。請看看你們手中的權力,問問自己能做些什麼。台灣的前途,就從這一刻開始倒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