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7 - 8/30 跟著兒子的童子軍隊

Antietam National Battlefield 露營四天


因為我還不是童子軍的大人幹部
而且今年的假都已經請完
保留的假期想要留著以後回台灣用
所以我原來並沒有打算真的一起去

但我總覺得一起參加小孩的活動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他們成長的人生旅程中不缺席, 不但能體驗他們活動經驗
而且將來跟小孩還有共同的回憶
所以再怎麼忙, 我都會盡力挪出時間來參加
最後還是決定用累積不多的假一起去露營

這一次露營, 有十二個童子軍跟五位大人
食物是由童子軍大人幹部負責採購
三餐都是要由童子軍煮
這營地有提供乾淨的水, 不過有些距離而且還有坡度
每天都要推車, 提好幾次的水也是很辛苦

當初籌畫的大人幹部問兒子要不要擔任這次活動的小隊長
負責聯繫, 分配工作等等
我強烈鼓勵兒子去接下這份工作
因為可以學著如何當一個領導者
兒子也很願意去試看看, 就成為這次露營的小隊長
兒子做事是很仔細是一板一眼
幹部交代的事情, 他也都盡量做好
事後受到許多家長的讚美

這地點距離家裡有250哩(約400公里)
開車一趟要四個多小時
這四天的露營天氣都非常好
沒有下雨, 天氣雖然熱但是還能接受

露營所在地是一個國家公園戰場
紀念
美國整整打了 四年的內戰, 1861 - 1865

這戰場是美國內戰時南方李將軍進攻北方第一個主戰場
戰事發生在9/17/1862
在這場戰役, 南北兩方一天就有超過23千人死傷跟失蹤
英文詳情可以參考
這裡 , 中文可參考 這裡


8/27 早上八點初出發
三輛大車跟兩輛小轎車載著十七個人跟許多露營物品
中午在馬里蘭州的一家Popeys 吃午餐


這一家裡面的裝飾有些特別


下午一點半到露營區


大家在露營招牌合照


露營的地點在一片廣大的斜坡上, 離停車場有些距離
大家花了一些功夫卸下行李, 搭好帳棚跟廚具
兒子跟朋友正在搭帳棚


之後步行在馬路旁到遊客中心


走到一半時, 有老美家長覺得在馬路旁走不安全
因為路上的車子都開的很快
所以他們走回停車場開兩輛車載所有的人

這是公園遊客中心的入口處


這是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外的紀念碑


遊客中心外廣場上的大砲



在遊客中心看這國家戰場公園的介紹, 之後後再回露營區準備晚餐
傍晚七點初一個從這國家公園退休的義工老先生
來到營區介紹當初戰役的情形
他用詼諧但又有些嚴肅的語氣, 講解士兵的衣服 武器 飲食等等


他正在講解梳子的用途是用來除蝨子, 不是用來好看的頭髮


他說當初的步槍只能打三百呎
而當初的陣法是所謂的拿破崙方式
也就在廣場上兩軍各排成一列拿槍對打
沒有掩體, 看誰戰到最後還有剩士兵, 這是多慘烈的打法
兩軍也很有默契的只打到天黑,  沒有所謂夜襲
他說絕大多數的士兵不是戰死, 而是生病跟受傷死亡
因為當時的醫療設施不好

他也回答許多問題
我問他當時雙方的士兵是招募的還是強迫的
他說很多是自願的, 薪水很少, 很多人是憑著理念來參戰
北方的人支持解放黑奴, 認為這違反人性
南方的人支持州的權限, 反對聯邦擴權

在許多人觀念中一直以為南北戰爭主要是因為黑奴引起

這其實只是表面的原因
在我這一篇文章裡
全美國歷史日NHD比賽
中就有提到女兒主題 棉花機 對美國的深遠影響
討論美國內戰的事情跟經濟結構有關

在這次露營之旅跟一些美國人深談之後
也了解到當初許多南方人要的是州的自治權力
反對聯邦藉著解放黑奴來介入各州的事情
因為蓄奴在當時的美國早就合法化了
在林肯以前的總統也都不干涉
一直到林肯當上總統不准新加入的西部州蓄奴
南方的州不滿州的權力被限制, 才聯合起來退出美國
在四年的內戰結束後, 美國聯邦政府的權力大大的增加

現在許多共和黨員跟茶葉黨對歐巴馬的聯邦政府是非常的不
滿意
從教育, 健保 社會福利等等聯邦立法干涉州的權力
有些人甚至懷疑一百四十多年前死傷慘重的內戰到底改變了美國
多少
至今仍是社會階級明顯分明, 黨派對立, 州的權力被限制, 聯邦賦稅重等

當時的美國南北方是以馬里蘭州的緯度為界限
可以參考
Missouri Compromise Line The Mason-Dixon Line

在這戰場上有許多以州為單位的碑紀念陣亡的士兵
沿著南北方之間的戰線, 而馬里蘭州在兩邊都有各有紀念碑
以前在拜訪蓋茲保戰場時
就有介紹到一個家庭的兩兄因為支持不同體制, 而在內戰中互打
可見當時內戰不但造成國家分裂, 也造成州跟家庭分裂
這跟國民黨與共產黨當時的內戰情形是一樣的

隔天 8/28 天氣炎熱
我們沿著公園的步道追憶當時雙方戰役
不論是在平地 玉米田 或是壕溝裡

這玉米田當初發生慘烈的戰役 


玉米田




戰士墓園




中午還參觀加農砲射擊
, 義工模擬跟解說當時的戰爭情形


完砲口是黑色的


照片裡面的建築物是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裡面


整個戰場的地形圖


下午頂著大太陽,  在戰場裡(平地跟樹林)一路步行回到露營地
走過這個觀察塔




塔裡面


從塔上可以看到廣闊的四周


防禦的木頭仿造當時的情形擺設


穿越山坡跟樹林


一路上有許多漂亮的蝴蝶


這一天走了大概有十五公里以上
回到營地後大家休息, 這是兒子的帳棚


露營場地很寬廣




吃完晚餐, 大人開兩輛車到鎮上去吃冰淇淋


這三個球只要美金 $1.7 好吃又便宜



晚上大家在營火旁聊天講鬼故事
等童子軍都去睡之後
幾個大人聊著許多議題
有個老美家長居然說要來談政治
我心想真的假的, 要談我是不怕
但是政治議題容易引起爭議
果然, 大家對於一些現在議題是講的面紅耳赤
第一次體驗到美國人對於政治議題是如此強烈

在爭論的過程中
, 我是盡量保持中立, 不過許多事情, 像是
大家對於美國為什麼要在伊拉克打戰
為什麼現在大學學費如此昂貴
為什麼政府要照顧窮人
為什麼對有錢人賦稅要特別重

這些問題在我在部落格裡時常討論到
所以我很容易的完整分析給他們聽
我說這是因為美國想要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
這些美國人自己也不懂為什麼美國需要去扮演世界警察
我說如果美國不扮演世界警察
那將會嚴重削減美國對於其他國家的影響力
進而影響美國的國內經濟跟安全

很有錢人必須課與更重的稅率是因為他們的所得是來自社會
所謂用錢賺錢其實是從普通百姓身上撈到的錢
許多最有錢的5%人在國外開秘密帳戶逃漏稅
或是開設各種慈善基金給自己小孩以減稅
不但能請得起大會計師節稅, 遇到問題還請的起大律師
所以有錢人比沒有錢的人更能鑽漏洞逃稅
這樣的社會才是不公平

我還以中國過去兩千年的歷史來分析
沒有一個朝代能連續平安生存過三百年
從建立國家, 有一陣子的安定時期
因為統治者跟社會上層的腐敗
貧窮的人口從10% 一直增加到30%
社會就開始動盪, 最後就會改朝換代
所以政府為了社會的安定跟長遠發展
有義務縮小貧富差距跟照顧窮人
不論是醫療健保跟失業救濟都是需要的

在大家熱烈的討論下, 有些人也急著說他們的觀點
我有些論點常被打斷而無法全部講完
講到凌晨一點半才回自己的帳棚睡覺
隔天, 有個人後來私底下說, 他非常認同我的說法

我常在想美國何其有幸

在近代兩三百年這麼多戰爭中, 美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國家
這麼大片有用的土地只經歷過獨立戰爭跟一次內戰
才能有今天這樣的盛世
我想這也是美國能吸收許多不同種族移民的主要原因
只是在內部許多種族, 政治, 宗教 等各種形態
主義對立越來越嚴重下
這樣的榮景能保持多久呢

8/29
早上讓童子軍們自行煮早餐後
童子軍大人幹部決定讓童子軍們自行在野外健行
由資深童子軍帶隊 我在後面押陣, 步行到 Burnside Bridge


這是當初南北戰中裡兩軍渡河的主要地方
在這麼近距離的槍戰中, 這一片石牆兩軍對峙的一個重要屏障





之後, 童子軍大人幹部同意讓童子軍到鄰近的地方下河去玩水
許多人包括兒子像泰山一樣
抓著繩子從岸邊盪到河中跳入水裡, 而我就忙著攝影拍照
玩了一個多小時後才回去煮午餐










大伙在河裡合照



這午餐是吃牛排, 為了安全起見幾位大人架設營火
確定安全後才讓童子軍們輪流烤, 吃完大家休息聊天
四點多童子軍們又想去河裡玩水
所以大伙就又走過去一直玩到六點多才回營地弄晚餐吃

就在一邊準備晚餐吃時, 大家輪流排隊洗澡

因為三天沒有洗澡 而且下午在河裡玩水, 最好要洗澡再睡
但沒有澡堂, 就用一片帆布鋪在地上
每個人脫光衣服只留一件短褲, 把煮好的熱水調配冷水
大人幹部用杯子灑在童子軍的頭跟身上
讓他們自己再抹上肥皂, 最後再用水沖乾淨
這是一位大人幹部想出來的點子
不過還是有幾位童子軍怕羞 拒絕洗澡
這是大人不能強迫的

這讓我想請高中時參加澎湖戰鬥營的情形
那時男生洗戰鬥澡, 大家規定每人只有三盆水
第一盆把全身弄濕然後抹肥皂
第二跟第三盆把身體沖乾淨
在有限的資源下, 大家就必須相互體諒跟配合

吃完晚餐開始收拾餐具跟各種器材
晚上有營火晚會讓每個人, 包括大人跟童子軍
說說這次露營的優
(Rose), 缺 (Thorn)跟未來的建議 (Rose bud)
輪到我時, 我說很高興能跟一群年輕的童子軍一起露營
這是一趟很難忘的經驗, 也謝謝大人幹部的幫忙
我的建議是希望如果有機會
應該要讓童子軍們了解為什麼要選這個地點露營
跟這個戰役對大家跟美國的影響, 而不是只是純露營

這時大人幹部馬上就回答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他說是希望讓大家藉著在戰場上了解美國歷史
就像以前去蓋茲堡戰場露營一樣
透過在戰場上的步行體會當時內戰時的情景

我接著說在外露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
就是訓練童子軍們能獨立生活
這包括煮飯 打掃 整理 計劃與準備等等
大家再過五年就會離開家裡
不論是到外地唸書或是工作,  都不可能再靠父母
如何在這幾年內訓練自己讀當一面是很重要的

大人幹部馬上又說非常認同我這一個說法
他說有童子軍步行(健行)時沒帶水
他一再的交代還是有人沒帶 造成別人要分水給他喝
這是非常不應該的事情
有些人對於交代跟分配的工作也不當一回事
這情形我也是看的很清楚
我想這些小孩平時在家裡
不是被父母捧著當寶, 不幫忙做家事
就是不聽父母的話, 皮蛋一個

我跟兒子說, 因為他年紀比較小
有些年紀大些的童子軍是不太聽他的指示跟分配
這不是他的問題 不用太在意, 沒學到東西是他們的損失
而且大人幹部自然會出面教訓他們

當晚跟兩位大人幹部聊天到十二點半多
看著皎潔的月光跟滿天的星星, 想著明天終於要回去了
回到帳棚躺下去剛睡著時, 突然聽到外面有聲音
心裡第一個反應是不是有什麼動物在外面
接著有拉拉鏈的聲之, 我帳棚的門被打開
我嚇了一大跳, 心想這是什麼動物, 連忙爬起來開口問是誰

在一片黑暗中, 只聽見兒子說"爸爸 是我"
我問怎麼了, 他說可不可以過來跟我睡
我說可以, 問他怎麼了
因為童子軍露營規定是不能跟父母睡
而且他是跟另外一個童子軍睡同一個帳棚, 離我有一百多呎遠

兒子說他的室友吐了, 他也不知道情況如何
兩位大人幹部正在那裡清理, 要他過來跟我一起睡
挪出空間跟安頓好兒子睡後, 我就過去探個究竟
看一下手錶已經是凌晨一點二十分

大人幹部懷疑這位童子軍可能下午不小心喝了河裡的水
水裡的細菌造成他生病
幸好他吐時是清醒的, 有坐起來, 否則躺著是可能造成窒息
而且只吐在自己的睡袋跟墊子上, 沒有弄到兒子的東西
因為怕傳染給別人跟不好處理
三個大人討論之後, 決定丟棄他的睡袋跟墊子
但這樣一來, 因為沒有多餘的睡袋跟墊子, 而且帳棚裡可能還不乾淨
我們也不敢把他放到其他有人住的帳棚, 怕傳染更多人,
便無法讓他在帳棚裡睡覺

兩位大人幹部便拿幾條大浴巾給他, 讓他躺在兩張並列的椅子上睡
並放更多木材到營火, 把火弄大提高溫度
幸好當晚的氣溫不像前幾晚那樣冷
兩位大人幹部輪流在椅子上陪他過了一夜
因為不能讓十五歲以下的童子軍單獨睡一個帳棚
我必須回去陪兒子睡
幫忙弄好 我回自己的帳棚睡時已經是凌晨兩點

8/30 早上按照計畫七點多起床收拾帳棚跟所有露營的物品
昨天那位吐的童子軍看起來精神好多了
兩位大人幹部說他們幾乎是整晚沒睡
我想在這種情形下要能睡著也是不容易
大家整理好把東西放到車上已經是十點
然後到國家戰場公園的訪客中心給童子軍們買紀念品

這是林肯的帽子跟鬍子裝飾


之後便開車回家
來回我都幫忙載了另外兩外童子軍, 包括那位生病的
一路我還有些擔心他會不會在半路吐
幸好一切都很順利 下午四點平安回到家
途中大家肚子餓
我帶他們到馬里蘭州跟德拉瓦州交界的休息站吃午餐

回家後, 我寫了一封信給兒子童子軍隊的所有童子軍跟大人
感謝主辦的大人幹部跟另一位幫忙照顧的幹部

這次的露營經驗對我來說也學到了不少
我跟兒子說, 往後他的露營, 我都會盡量參加
兒子要在兩年內露營二十天以上(必須不同地點)才能拿到露營獎章
這是要成為老鷹童子軍的一個重要獎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