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 (2/2) 下午三點是我們聯合高中學區的特殊專業班級的錄取放榜時間
想了解這些專業班級
可以參考我這一篇文章
美國的兩極化教育

因為預算問題
現在每個專業班級從三年前開始只收一班三十位學生
整個六個鎮的聯合高中學區的八年級學生大概有兩千七百多人
申請每一個專業班級的學生人數不一定
大概三百到六百多人
這些專業班級的錄取率大概都是在5% - 10% 之間
像是醫學, 科學與工程
, 非常的競爭
猶太人 印度人跟華人子女特別的有興趣
錄取率可能不到5%

各高中專業班級在每年十月初都訂有開放日
專門簡介學校 解釋各專業班級的課程 活動 入學標準等
每位八年級學生只能選兩間
在網路上報名 填寫各項課外活動資料
同時還要兩封專科老師
推薦信
跟自傳論文說為什麼想要進這專業班級
還必須在十二月初參加統一考試
只考數學跟英文
所有專業班級的題目都一樣
有些專業班級還規定升高中前要唸完代數一(Algebra I)才能唸

星期一 (2/1) 我早上還特別請了半天假跟老婆到女兒的國中去
因為那一天是學區分配的高中(home high school)新生的註冊時間
按照家庭地址分配到的高中當天會派輔導 (Counselor)到國中跟學生與父母一對一談
決定小孩高中九年級時的課程

這裡的高中課程非常的複雜
有些科目分五, 六種等級
像是英文 (English) 分了
English I Honors
English I Academic
ICR English I Academic
English I
ICR English I
English I

數學分
Geometry Honors
Geometry
Algebra I
Intermediate Algebra I
ICR Intermediate Algebra I

社會科分
Academic Modern World History & Geography
ICR Academic Modern World History & Geography
Modern World History & Geography
ICR modern World History & Geography
Modern World History & Geography

科學
Honors Lab Biology
Lab Biology
Principles of Lab Biology
ICR Principles of Lab Biology

同一科目裡
排越高的表示越難

高中老師跟國中老師從十二月起
就每個學生的成績跟上課表現往返討論
然後訂出推薦八年級學生在九年級時的每一科目課程程度
學生跟家長可以要求降級
如果想要唸比推薦還要高的級別
那需要另外跟老師談甚至考試測量程度

所以2/1 跟高中輔導員談過之後
我們跟女兒已經知道她每一科會被分到的程度班級
不過這只是所謂的正常高中班級
專業班級的課程是另外安排
但是在九跟十年級都是固定課程沒有選擇
因為要唸專業科目

2/2 日下午三點整
學生登錄學區網頁後
如果有被專業班級錄取
網頁就會顯示出被什麼專業班級錄取
如果是備取 也會明白顯示
然後要在2/5 下午四點以前回覆要去唸哪一個專業班級
當然也可以都放棄
去唸一般普通高中課程


2/2 還不到三點
女兒已經登錄進入學區網站
每一分鐘就按更新鈕一次
三點整
她看到兩列
第一列說她被選入
現代的全球事件 (Contemporary Global Issues)
第二列說她被選入
商業管理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女兒是高興的哇的叫了起來
然後她一堆同學在互聯訊息上互報結果
忙的不亦樂乎
她同校的同班同學被
商業管理專業班級率取的人數高達七位
佔錄取人數30 位的 22%
比例是非常的高
這聯合高中學區裡的公立跟私立國中應該有十幾間
所以這表示女兒的同學程度都算很好

女兒有些同學在校成績都跟她差不多
但是只有備取
因為大家都在資優班
每一科成績也都是A (九十分以上)
女兒是有些納悶

我跟她分析說
十二月的統一考試很簡單
所以大家分數都會很接近
在校成績又差不多
就我或是學校觀點
差一兩分其實程度是一樣的
不像台灣聯考差一分可以十幾個志願

考試跟在校成績都差不多
這時候國中的課外活動紀錄跟自傳論文就會決定是否被錄取
這跟將來申請頂尖大學的道理是一樣的

剛開始女兒在填寫這些時還不知如何下筆
我花了一些時間教導她如何包裝自己
內容當然不能無中生有
女兒的課外活動紀錄還算不錯
她從小就參加女童軍 她的隊還得過中學的獎牌
在新澤西中文學校年會的文化常識比賽裡還拿過第一名
鋼琴也彈了七八年得過獎牌
七年級參加美國歷史日競賽 (National History Day, NHD)
代表新澤西中區參賽並獲得全州的第三名
現在八年級也有參加並且已經在一月底交了作品
 我想她有很大的希望獲得新澤西州前兩名
代表本州參加全美國的比賽

這些活動紀錄表示女兒生活不是只有唸書
當大家都很會唸書時
這些寫在課外活動紀錄裡都能增加分數
脫穎而出被學校選上

而自傳論文不能只是寫空想
這就跟在寫研究論文是一樣的
必須有所謂初期資料印證理論是可能可行的
也表示自己下過功夫準備
大話每個人都會說
但是能否做得到就不一定
不管是申請高中或是大學都是一樣的

必須把自己做過的事情跟想要申請的高中專業班級連起來
過去參加過什麼活動跟比賽
擔任過什麼職位 職位做什麼事情都要寫清楚
除了要證明自己對這方面是有興趣的
更重要的是說明自己如何有能力應付未來
畢竟這些專業班級的課業壓力會比一般的重很多
這跟申請頂尖大學是一樣的
學校只會收已經準備好的學生

自傳論文必須是學生自己寫
因為我的英文程度已經輸女兒一大截
我只能在大方向指導她
根本不可能代筆
當然我還是有找英文好的人幫忙指導女兒
但是國中程度的作文跟用詞跟大人是不同的
所以不能完全用大人的口氣跟觀點來寫
這種重大的事情
謹慎小心是絕對必要的
最後還都是女兒必須自己寫好
而且字數只能在兩百五十個字內
所以如何在這麼短的文章內
寫出充實跟有意義的內容
把自己推銷出去是需要很有技巧的


因為我最近工作很忙 常很很晚才回到家
中文學校正在準備新年活動 也是非常的忙
女兒最近的功課也是很多
從2/2 放榜之後
連續幾晚利用晚餐或是她休息時間
我跟女兒好好談了一下
看看是要選哪一個專業班級
我想光是談還不夠
我花了一些時間做了以下的表格給女兒看
分析這兩個專業高中課程跟未來就業領域的情形

因為原來貼的表格圖像不清楚
所以我另外寫了一篇文章介紹這幾個專業班級跟專業高中的課程
請參考
美國高中專業課程
從文章裡就看得出來
這些專業班級唸的科目是真的很專業

同時我也跟女兒一起請問了在這兩個專業班級唸書的兩位十二年級的學生
聽聽他們唸這兩個專業班級的經驗跟他們大多數同學的出路
現代的全球事件的學生說他現在班上的學生大多申請到長春籐的大學
他自己從小立志要唸國際關係
申請的也都是哈佛等級的學校
商業管理專業班級的學生說他班上的學生也都是申請到非常頂尖的商學院
我也問過幾個畢業的校友
他們都覺得在專業班級唸的課程對於在大學適應很有幫助
因為他們高中唸的都已經是大一跟大二的專業課程

經過幾天的討論  了解跟思考

女兒發現她對國際關係 當外交官 法官之類行業實在沒有興趣
所以最後想要去唸
商業管理專業班級
我也跟她說如果將來轉行
現代的全球事件的課程對於商科 工程 科學等方面比較沒有幫助
商業管理的課程跟知識不管在哪個行業甚至就算當個家庭主婦
有金錢管理跟會計知識對於未來應該是非常有幫助的
當然她的喜好才是最重要


不過女兒另外也申請了本郡的生物科技專業高中
每年只錄取七十位左右學生
這是本縣所有公私立國中八年級的學生都可以申請
於一月底在每個專業高中考試
她說當天去考的學生人數
好幾百人
學校裡好幾個考場都是滿滿的

這這要等到三月中之後才會放榜
我跟女兒說她被錄取的機會應該有超過50%
所以我會花一些時間準備類似的表格 跟她好好分析討論
到時候在跟大家分享

我跟女兒說她算是很幸運
因為我跟老婆都在華爾街大公司上班過幾年
算是很清楚金融界的內容
而我在生物科技領域裡也工作了十年
對這方面算是非常的熟悉
所以等放榜後可以好好跟她討論分析一番

我在這一篇文章
美國高中、大學、人生 裡提到其實要八年級十三歲的小孩
就要決定將來要走什麼路線是有點太早
女兒自從八年級被選入科學資優班後
她的興趣已經從社會科轉到科學領域
非常的喜歡做實驗
她說如果被生物科技高中錄取的話   就會想去唸

其實商業管理
業班級的高中跟生物科技高中
離我們家開車都只有五六分鐘
非常的方便

不過我也跟女兒說
就算去唸
商業管理專業班級
她的科學科目也是被排在資優班裡
還是有很多機會做實驗
而且
剛開始做實驗會覺得很有趣
等到結果不是預期的時候 那就頭大的問題
所以不用急著做決定
還有將近兩個月可以好好了解跟討論
有機會我會安排她去參觀一下真正的生物科技實驗室
跟一些研究生談談
不要因為只接觸到皮毛而被誤導

為了兩位小孩
我們可是花了無數的精神
這半年來雖然我是中文學校校長
每個星期花在中文學校上三四十個小時
但是對於小孩的教育我是一點也沒放鬆
為了女兒升高中的事情
我到這三四個女兒以興趣的高中
參加過很多次的開放日  父母新生訓練 註冊
也向朋友請教跟上網查資料
日子過的真是非常忙碌

不過看到女兒有些收穫
而自己也能幫得上忙
心理是感到非常的滿足跟快樂
我想這就是當父母的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