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3,14這兩天的週末簡直是忙昏了
陪兒子去打靶露營,  帶小孩去體驗頒獎, 
幫協會跟學校爭取贊助廠商, 跟幫台灣做國民外交


11/12下午特別請假帶兒子去參加他童子軍的打靶之旅
這場地離家往南有三十多哩 (60公里)左右, 開車要一個小時
去年也是這時候去打靶, 打靶的情形可以參考這一篇
童子軍打靶記

因為兒子要湊二十個晚上的露營
而且是必須只算睡在戶外像是帳棚或是露天的, 才能獲得露營獎章
這是獲得老鷹童子軍的必要獎章之一
所以這次打靶之旅我們就打算在睡在帳棚, 不像上次睡在屋內
因此帶了許多露營的東西

當晚的天氣是非常的冷
大人童子軍負責人(scout master)警告大家說溫度將只有華氏二十幾度
也就是低於結冰溫度
兒子事後查氣象網頁證明當晚只有華氏25度(攝氏零下四度)
如果沒有很好的準備, 要大家不要勉強住在外面
我跟兒子沒有體驗過冬天露營, 所以也沒有把他的警告當一回事

12日晚上我利用時間在屋內忙著寫一些協會的比賽規則跟活動報名表
當晚十點屋內就息燈睡覺, 兒子也跟他的同伴到帳棚裡睡
雖然我是可以在屋內睡, 不需要到外面睡帳棚
但是為了能跟兒子一起體驗露營的感覺, 還是搭了一個給自己的帳篷
更重要的是, 萬一有什麼狀況, 我還可以馬上處理
跟幾個大人在圍著營火聊了一陣後, 不到十一點, 我也到自己的帳棚睡
但是幾個大人就在離不到十幾呎外的營火聊天
還講的有點大聲, 我是根本就無法入睡

等到半夜快十二點多時, 聽到有大人在叫兒子的英文名字
忘了先說明一下
跟兒子住在同一帳棚的童子軍跟兒子剛好是同樣的英文名子
所以我一聽到兒子的名子, 本來輾轉難眠這時耳朵就更靈敏
仔細聽了之後, 才知道是兒子的同伴因為睡袋不夠禦寒
所以冷的發抖, 大人幹部要他到屋內去睡

我心裡一想, 這樣兒子起不就是要單獨睡在一個帳棚裡
萬一他半夜冷或是有什麼事情, 那不就沒有人照應
等那位童子軍走進屋內後, 我連忙走出帳棚跟一位大人幹部說,
可不可以跟兒子去睡同一個帳棚, 他們說當然可以

他們幫我把睡袋跟空氣床搬到兒子的帳棚內
我當初準備兩個單人的空氣床, 想說比較舒服好睡
兒子本來說還不想用, 因為其他兩三個童子軍都只有睡墊
但是躺上去之後才發現地上都是小石頭
睡起來很不舒服才趕緊要我幫他的也打氣

搬過去後, 我在帳棚內重新整床理跟舖睡袋時把兒子吵醒
兒子問我怎麼在這裡, 他同伴呢?
我跟他說太冷了, 他進屋睡
我問兒子冷不冷時, 他說還好
我說萬一有事或是太冷, 他可以來叫醒我帶他回屋內睡
那時我心裡在想怎麼會這麼巧
這跟上次到到外州去露營 (請看這一篇
8/27-8/30 童子軍露營記 ) 也是同樣的情形
自己感到很慶幸, 好險我有來還跟著睡在外面

就這樣我躲在睡袋裡準備好好的睡覺
先補充說一下
一般露營用的睡袋, 都會寫是給幾度用的
夏天型是薄的, 用華氏40-50度, 不會太熱
但也可以應付偶爾晚上華氏五十多度
我們帶的是可以用在華氏20度的冬天睡袋

外面的大人仍舊是在聊天, 讓我一時睡不著
漸漸的我開始覺得冷, 我已經是穿著四件衣服, 包括一件有帽子的外套
但頭頂一直覺得冷氣逼人, 只得把睡袋的帽子蓋住整個頭跟臉
我的睡是木乃伊型, 頭的部分就像個帽子可以遮住臉
全部遮住臉, 又覺得呼吸不順暢
但是只要露一點縫, 馬上就有種寒風刺骨的感覺

更慘的是腳, 雖然穿著襪子睡, 睡袋也包著兩腳
但是寒氣就是能穿透睡袋跟襪子讓雙腳一直冰冷著
雖然兩腳用力的相互摩擦, 還是沒有用
漸漸的背也覺得涼了起來, 整個人轉來轉去取暖
我想天啊, 難道兒子都不覺得冷嗎

去摸一下兒子的頭, 想看是不是有包好
沒想到又把兒子吵醒了, 他說他不覺得冷
我說真的假的,  我怎麼覺得有點冷呢
就這樣翻來覆去一陣子還是沒睡著, 看一下手錶已經是凌晨三點多
這時外面的大人講話聲也沒了
偶爾可以聽到遠方的動物叫聲跟車子在馬路上快速駛過的聲音

就這樣在半睡半醒之間躺著
突然聽到雞鳴的聲音, 嚇了一跳, 看一下手錶已經是快五點
打開遮在臉上的睡袋, 看到外面還是暗的
這還不只一隻公雞叫, 一隻叫了之後
第二隻, 第三隻, 第四隻也跟著叫,好像在比賽一樣
而且是近距離的, 很大聲, 簡直就是像在耳朵旁叫一樣
這應該是這個打獵場養的吧
在美國第一次聽到
雞鳴應該是要覺得很快樂, 但是我實在是很想要睡覺

我那時在想, 會不會身體受不了冷, 腦溢血還是心臟病發作了
腦海裡想到父親也是在十一月天氣變化時中風
 不免有些擔心自己的處境
這真的是要有強健的身體才能這樣陪著兒子體驗啊

再繼續躺著假裝要睡, 還是覺得很冷
只好繼續在睡袋裡作運動暖身, 一下子摩擦腳, 一下子翻身
我心想等一下中午回家一定要再帶一個睡袋來
不只要蓋兩個睡袋, 還要一條毯子跟厚襪子
就這樣終於熬到有人出來, 我連忙起來, 兒子也跟著起來
我說趕緊穿好外套進屋子去火爐旁取暖

後來我才發現兒子把睡墊放在空氣床上
而我把墊子放在空氣床下, 因為空氣床裡的氣都是很冷的
這樣睡袋直接接觸在空氣床上, 睡起來當然還是會覺得很冷
還是是兒子聰明些

吃完早餐, 我帶著兒子在八點就先回家一趟
因為等一下要帶兒子
, 女兒跟另外一位中文學校學生
去參加美東超市的作文比賽頒獎典禮
 離家往北約有二十多哩 (約四十公里), 開車要將近四十分鐘


這是在我擔任校長四, 五月
就報名參加
因為我覺得這超市舉辦的這項活動很有意義
而且舉辦單位只接受以中文學校或是機構名義參加

原本想說因為第一名獎金是一千元的禮卷
第二名有五百元的禮卷, 第三名有一百元的禮卷,
代表學校的有參加獎二十元元的禮卷
重賞之下應該會有勇夫報名
沒有想到寄了兩三次給全校的信, 居然都沒有學生報名校內的比賽
舉辦單位更是延了兩次截止日期, 我想大概也是沒有人報名吧

所以我跟當時的教務主任朋友說, 如果沒有學生報名
那我們自己的小孩子一定要參加
這麼大的學校總不能沒有學生代表吧
暑假在我跟老婆的威脅利誘下, 兩個小孩子乖乖的寫了文章

果真, 到了十月初, 學校還是就只有我們三個小孩的文章
反正每一組每一校都可以有三名代表
交給校內老師評審選出名次後就都寄給主辦單位

當我還在華盛頓市開會時, 接到主辦單位的電話說學校有學生獲獎
但是一定要本人出席領獎, 否則視同棄權
我打了幾次, 問了半天, 告訴他們說因為學校是星期六上午上課
為了去參加一個不確定有沒有得獎的儀式, 學生還得翹課一次
這樣是不太好, 但他們就是不願意透露是誰得獎
也不願說有幾個人得獎跟是哪一個組別的

我想說既然報名的人不多, 說不定三個都有希望拿獎
這也是兒子後來願意犧牲一個上午美好的打靶時間
跟我到超市去等候頒獎
因為我是當時報名的校長, 又有自己的小孩參加
理所當然的是擔任帶隊的兼司機

到場之後小孩填寫了一些問卷, 也有英文地方媒體採訪我
問說為麼要讓小孩上中文學校,  重要性在哪裡等等


在會場遇到許多熟識的朋友, 跟其他中文學校的校長
問他們怎麼選出代表的, 每個人都一臉無奈的說還不都是硬逼出來的
不是當作業就是透過父母強迫, 一個學校才勉強湊到三個
我聽了嘆氣的說這中文作文比賽在美國還真的是很難辦

我也跟主辦單位反應, 希望他們能跟中文學校的協會合作
讓協會跟各中文學校在校內提倡
透過老師的鼓勵跟要求才比較有效果
否則許多人不會去注意這種活動, 也不會把參加寫作比賽當做一回事

坦百說, 我在中文學校擔任幹部了這麼久
很了解美國中文學校學生的情形
能唸中文就要偷笑了, 要小孩手寫中文作文,
除非像我們這樣的父母威脅利誘, 否則比登天還難

也遇到幾位認識的朋友
有位是食品進口商贊助這項活動, 有位現在在做網路新聞來採訪
我跟他們談談如何跟中文學校跟協會合作, 製造雙贏的機會
食品進口商老闆娘還答應贊助明年二月
我在中文學校要舉辦的農曆新年晚
會, 贊助提供飲料跟零食
在我的中文學校, 新年晚宴慣例都是由剛卸任的校長舉辦
如何能降低費用又能讓大家玩的盡興是我一直在構思跟努力的

在公佈低年級得獎名單後, 主辦單位還請第一名的上台朗誦她寫的文章
兩個小孩跟朋友的兒子馬上跑到我後面說
就算他們拿到第一名也要放棄不想上台
我說怕什麼
他們說根本就忘了自己寫什麼, 萬一唸不出來就很糗了

後來只有朋友的兒子拿到第三名, 兩個小孩只有參加獎


不過說實在的, 聽那些第一名唸的文章用詞那麼美
我真的是非常懷疑是學生自己寫的嗎
 演講比賽我是可以同意父母跟老師可以修改
甚至擔任主要的操刀者都沒有關係
因為比賽的著重的是演講不是內容
但是作文比賽就是要展現學生寫作的內容
讓父母跟老師做大幅修改甚至幫忙寫都是違反比賽的原則
理論上應該是要學生當場寫才對
但我想這樣做, 恐怕就沒有學生會參加了

我時常在想,
如果為了名利而不管是非對錯
父母做錯誤示範給自己小孩看
這樣的名利不但讓小孩受益不到, 反而將來只是會害了小孩
不要為了一時小利而犧牲人的基本價值觀
所以我安慰他們自己能寫中文文章才是真的學到東西


送朋友們回家後, 拿了睡袋
, 毯子等
先到超市拿一位童子軍母親要送給大家的蘋果派
就再趕回打靶的地方, 這樣半天南北來往就開了兩百多公里
回到童子軍的營地已經是下午兩點
這就是露營的情景, 這次只有四個帳篷


晚上大家就是圍在這個戶外營火取暖


沒多久就開始打獵槍
幫兒子照幾張相後,
趁著空閒溜到車子上小睡片刻, 因為實在太累了


晚上童子軍們輪流煮晚餐跟清洗


不到八點, 大多數人的都離開回家了, 只剩少數幾個住在屋內
住在外面的就只有我跟兒子
大人幹部問我們要不要睡在屋內
我說還是要睡在外面, 我跟兒子都想我們就是來賺露營夜數的
睡屋內還不如像多數其他人一樣乾脆回家睡還比較舒服
尤其隔天根本沒有活動

因為一早就必須要離開, 童子軍負責人要我們九點就睡
有準備充分的禦寒睡袋跟毯子,  所以睡起來很舒服
不過剛躺下去沒多久還被一輛汽車的大燈嚇了一跳
雖然我們是睡在屋外的空地
但是在靶場本身的一條小土路剛好在旁邊
幸好我有用自己車子擋在帳棚外以防車子看不清楚撞上來

沒多久車子就回頭, 兒子說可能跟我們一樣迷路
因為昨天傍晚我們到時已經是天黑
這方圓十公里內都沒有燈, 森林裡是一片烏漆
就算是汽車開燈要找路都不容易

因為很累,  一下子就睡著了

.....因為太長, 下集請看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 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